主裡蒙福的家訓 主裡蒙福的家訓
  • 【心靈小品】

~ 主裡蒙福的家訓 ~

    中國內地會於1865年在英國成立後,百餘年來差派宣教士到中國內地傳福音,並協助當地教會,在宣教史上寫下了輝煌的一頁。一般人對其創辦人【戴德生牧師】十分熟悉,但對他的先祖則比較陌生。戴德生的曾祖父【戴雅各】,原本不僅不信主,且極端地反對。那時代的傳道人多在街頭佈道,拿著手風琴,邊彈邊傳,倒也能吸引路人駐足聽一聽。年輕的戴雅各每每看到有人在傳講耶穌,就立刻招來兩三個朋友,混在人群中,將預藏的雞蛋及爛蕃茄丟在傳道人身上,口出惡言,然後一哄而散。

    不料某一傍晚,傳道人講約書亞的信仰告白:【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二十四章15節)聖靈大大感動他,刺透他的心,將手中的雞蛋放回袋裡。回家後,他不停地反覆思想上帝的話,經過了一段時日後,戴雅各終於仆倒在主腳前悔改。他不單自己信主,也帶領他的妻子信主,二人同心敬拜、同心事奉。

    從此以後,這句經文便成為戴家歷代子孫的家訓,直到現在。

【回應】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希伯來書三章14節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何西阿書十四章 5節上

    這些話語,乃說到  神兒女們一切屬靈經歷的開端。  神要得著一個人乃至他的全家總是透過聖靈的提醒、啟示和引導,沒有人可以越過這個原則的。這就好像露水對花木的生命和生長,是極其重要的。照樣,露水就像我們起初的信心一樣,  神也應許要像露水那樣對待我們。

    不可諱言的,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每一件事都是由【基督】這個源頭供應我們的。保羅說,『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祂乃是我們的一切。並且,當我們接受了祂以後,我們在世上所需要的一切,都是在祂裡面獲得了解決。離開了基督,  神也決不會將任何東西當作一種單獨的禮物賜給我們。

      神向我們保證說:祂要向我們如同甘露。這節經文的下半節,就描述由露水獲得生命之後,所產生的雙重奇妙果效。在此我們看見了百合花,竟然與利巴嫩的香柏樹的根,奇妙的連結在一起。你是否能體會,一個脆弱的生命,與一個碩壯的生命竟然可以在同一個植物上互相結合。這樣的奇蹟,只能藉著從天上降下的露水才能作成的。

    屬靈的生命若要傳承,既不能靠律法的要求,也不能靠外面的模仿。它必需靠聖靈在裡面的動工。戴德生弟兄這個家之所以能成為全家事奉  神的家,實在是他的曾祖父戴雅各弟兄屬靈的起頭起得好,他懂得抓住聖經中  神的應許,他能靠著聖靈的更新活出十字架的經歷,不但完全停止自己的努力,顯明他的生命改變,而且全心仰望 神的加力,就像花木的仰望露水,終能結出生命的果子。

默想:鑽石、珍珠,都是需要努力找尋、挖掘的,上帝的揀選也是如此。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元月2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