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敬拜的對象 信徒敬拜的對象
  • 【心靈小品】

~ 信徒敬拜的對象 ~

經文:申命記十章17節

    摩西在離世前向百姓勸誡,言明上帝所要的是敬畏祂,遵祂的道,盡心愛祂,便是有福的。在這其中介紹了上帝是一位怎樣的上帝,今我們藉以來看,歷史的上帝對我們今日的意義如何,藉此明白我們敬拜的對象是怎樣之上帝。

一、耶和華  神──自然而然

 (一)『我是主』──這是上帝向人啟示的話,介紹祂自己。

 (二)我永遠是現在‧現在」(I am who I am)的上帝。

    當我們不知道上帝是一位永遠現在式的「我是」或「我在」,一切生活行為都隨自己喜好去行,目中無  神,眼中無人。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敬拜且知道上帝是一位「隨時」、「隨處」、「隨事」、「隨在」(與我們同在),又是永遠是現在式的「我是」,我們必然處處留意、謹慎來行事,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就不必有害怕或驚慌的事。

 (三)在新約時代,耶穌自稱為『我是』。祂說:『我是生命的糧』、『我是世界的光』,祂又說:『未有亞伯拉罕我是』。所以上帝是一位絕對無誤的上帝,讓我們對祂更了解、更有信心。


二、萬神之  神──超乎諸神

    這裡顯然提到兩種神:

 (一)一種是人間自己造出來的神,是世人所認為的上帝,就如當時代有「巴力」、「亞舍拉」,中國人所封立的「灶神(如今可能要改成瓦斯神)」、「戶神」或「樹神」等。今天的人也有以金為神的敬拜,也有拜人,以人為神的。

 (二)但另一種  神,是高過諸神的  神,祂是絕對無比的  神,正是聖經所介紹的真  神。我們敬拜時,更了解自己所拜的是一位高超一切之上的真  神,我們便可坦然,更知依靠祂。


三、萬主之主──掌天下權

    上帝是萬有之主,也是萬人之主,一切萬物由祂而有,一切萬物由祂托住,人的生命出於祂、依歸祂。

    世上可能也有稱為主的,但人間所謂的主,是比不上真主,就是我們所敬拜的上帝。

    人間若有主,都是相對的主,唯獨耶和華上帝是絕對的主。基督從死裡復活之後也說:『天上地下一切權柄都歸於我了。』所以基督是主,就是萬主之主,我們敬拜祂,把榮耀歸給祂,我們也將活在感謝的生活中,得一切恩惠和保守。


四、至大的  神──至高無對

    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是至大的  神,那就是告訴我們祂是至高無比的上帝。孔子曰:「獲罪於天,無所禱也。」他的觀念是以「天」為最大。但以賽亞告訴我們,天是上帝的坐位、地是上帝的腳凳,所以上帝比孔子觀念中的天還大。

 (一)大能可畏:

    就是絕對公義的  神,祂有無比的大能,行事可畏。

    如以色列民在出埃行曠時,上帝向他們所顯就是可畏的上帝。我,敬拜上帝時,可因了解上帝是一位不隨便的上帝,也使我們不敢隨便。

 (二)不以貌取:

    就是注重實質的  神,是察看人心,不看外表。

    撒母耳到耶西家要膏一位耶西的兒子時,上帝特別將此意向撒母耳顯明:『耶和華是看內心』。所以我們無論來敬拜或事奉,或作甚麼事,都要注意我們的動機和內心的存心,存心對才蒙悅納,存心不對,或敬拜或事奉,都不蒙悅納。

 (三)不受賄賂:

    就是不喫紅包,不被收買的  神,是堅守原則的上帝。

    現今的時代,自從雅各以大禮要送給掃羅開始,紅包在無路可走時,好像也會鑽出路來,但往往這路必須丟失原則而行。然而我們的上帝是堅守原則、不受妥協、不被收買的上帝。

    我們來敬拜,若了解我們的上帝是如此的上帝,我們也當學會守原則做人這才應該。我們來敬拜上帝,我們認識所拜的對象,就必然調整自己,使我們的生活更信仰化。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元月 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