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點抱怨多寬厚 少點抱怨多寬厚
  • 【心靈小品】

~ 少點抱怨多寬厚 ~

    這時代是人人有話要說,卻人人溝通無力。做官的怨民刁,做百姓的怨官僚;做上司的嫌部屬工作不力,做部屬的嫌上司狐假虎威;做老闆的覺得伙計不夠用心,做伙計的覺得老闆只想發財;做丈夫的怨自己汗流浹背,為一個家到處折腰;做妻子的怨家事煩瑣又怕老公變心;做父母的怨自己的孩子不肯聽話,做子女的又恨自己不能選擇父母,能投胎台塑王家、國泰蔡家、鴻海郭家那多好;做朋友的也可能互相利用和折磨,雖然講【活愛】的人多,實際上【懷恨】的才多,大多數人是在不滿、不平中日復一日。

    【家】,原本是【愛之窩】,現在卻常成了【恨之地】;夫妻原本海枯石爛地誓言不斷,現在卻每年有三萬一千八百多對離婚;親子原本是中國人最重要的倫常,現在卻成了身為父母的不要子女,為子女的也不奉養父母;手足的關係也淡了,為了遺產為了房子而對簿公堂,其他姻親妻舅、家族親族的結合就更別說了,有時只能維持表面的來往,許多人帶著【怨】與【恨】面對原本該有情有愛的家人。

    這種困境,使我們想起孔老夫子的觀念─【仁】。我雖不信「半部論語治天下」的説法,我卻深信【仁心】能幫助許多人重拾美境、重獲生機。【仁】就是一種寬厚的心,對自己寬厚些,不要太強求自己做過份的事。以下提醒幾句話:

 (1) 自省,自己常反省,避免自我膨脹和自我貶損。

 (2) 自新,自己能調整,了解時代振動和更新突破。

 (3) 自修,自我能充實,培養自己具有真正的實力。

 (4) 自得,自我能肯定,懂得珍惜所有和創造所無。

 (5) 自立,能自我實現,發展榮  神益人、助己的生活。

    【仁】,更是對人寬厚些,常懷感恩而能不必太計較,不計較個人得失利害。這種處處的感恩例如:

 (1) 謝上司栽培,謝部屬支持,謝同仁合作。

 (2) 謝父母生育養育,謝配偶全心照顧、謝子女平安成長。

 (3) 謝國家社會人人為我,也謝有工作機會使我能為人人。

 (4) 謝朋友鄰居的幫忙。

 (5) 謝別人的體諒。

    有份寬厚的心,在人與人之間就能開創新局而海闊天空。

    這時代中有許多的仇恨,因我們忘了古代中國人哲理中的【仁】和耶穌基督的【愛】。若有一份寬厚,絕大多數的人際關係都是可以合作的,絕大多數的工作都是可以雙勝互利的。

    就像耶穌來到世界上,祂犧牲自己,服務多人,祂的愛勝過世人的恨,祂的恩典也勝過人間的怨,祂有最大的愛,信靠祂才有盼望。

    請記得我們無需藉著踐踏人來自我肯定,我們只需由阻人到助人,就能跨越仇恨的鴻溝,創造人生充滿幸福的新頁。

    『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裡,耶和華卻作我的光。』(彌迦書七章 8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元月2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