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下的託付(一)~(三) 十字架下的託付(一)~(三)
  • 【心靈小品】

~ 十字架下的託付(一) ~

經文:約翰福音十九章25-27節

【前言】

  約十九:25-27記著說『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並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把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母親託付給另一位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約翰】,這託付的意義是什麼?耶穌為什麼把母親託付給約翰?沒有託付給耶穌肉身的弟弟們,這託付對我們有什麼教訓?

一、十架旁這託付的意義

  十架旁這託付的意義可從三方面來討論:(一)從託付的場合來看; (二)從託付的內容來看;(三)從託付的結果來看。

 (一)從託付的場合來看──

  根據約十九:25-27來看,主耶穌把母親託付給約翰的場合,【從十字架上】來看,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流血的時候,是耶穌快要斷氣的時候(約十九:30);【從十字架下】來看,則是祂的母親馬利亞站在十字架旁邊流淚的時候,是馬利亞最傷心、最難捨、最無助的時候。這時,耶穌對祂母親說:『母親(原文是婦人),看,你的兒子!』(約十九:26)這裡耶穌不是稱馬利亞為『母親』,而是稱馬利亞為『婦人』。這是因為耶穌是以 神兒子的身份釘在十字架上,祂稱馬利亞為婦人,是以 神兒子的身份,也就是以 神的身份關心地上一個早年就已失去丈夫、如今又即將失去兒子,陷在患難孤單中的寡婦。祂在斷氣之前將馬利亞這位寡婦託付給約翰,就是希望唯一跟隨到十字架旁的門徒約翰,能夠學習『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一:27)這【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這項門徒的功課。這是從託付的場合來看十架旁這託付的意義。

 (二)從託付的內容來看──

  十架旁這託付的意義,也可從託付的內容來看。託付的內容包括二方面。

 1、第一方面:耶穌對母親說:看妳的兒子。耶穌先對祂母親說:『婦人,看,你的兒子!』耶穌這句話的意思是,妳在十字架旁傷心流淚,妳抬起流淚的眼睛看看約翰這個人,他是十二個門徒中唯一不怕苦難而沒有逃走的人,是唯一因愛而跟到十字架旁的人。他看到我流血的苦,也明白我受苦的意義,因此,他對我不離不棄;他也看到妳流淚的苦,也明白妳受苦的意義,因此,他對妳也一定不離不棄。  神的兒子對馬利亞說,『婦人,看,你的兒子!』  神的兒子希望受苦至深的馬利亞看到盼望,勇敢活下去。

 2、第二方面:耶穌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耶穌接著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耶穌要約翰看看站在十字架下低頭哭泣的馬利亞,思考她是怎樣的一位母親?她生養耶穌的肉身,陪伴耶穌三十三年半,直到十字架下,目睹耶穌被釘,以眼淚陪伴耶穌滴下的血。約翰,你看到這位母親離開十架之後的日子要怎麼過嗎?你從這位作母親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嗎?你願意陪伴她勇敢的走下去嗎?

 3、小結

  從託付的內容來看,十架旁這託付的意義,對馬利亞來說,就是【在失望中看到盼望】;對約翰來說,則是【從別人的需要看到自己的責任】。耶穌在十字架上,藉著對馬利亞說:『看,你的兒子』,又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成就了這件美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元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十字架下的託付(二) ~

經文:約翰福音十九章25-27節

 (三)從託付的結果來看──

  十架旁這託付的意義,也可從託付的結果來看。這託付的結果如何呢?約十九:27b 指出:『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指約翰就把馬利亞接到自己的家裡去,像兒子一樣地對待她。這是一種新的母子關係。

  1、馬利亞和約翰的母子關係不是具血緣關係

  這對母子沒有直系的血緣關係,雖然約翰的母親撒羅米是馬利亞的妹妹,馬利亞是約翰的阿姨;但他們不是根據親戚這間接血緣關係而成為母子。

  2、馬利亞和約翰的母子關係不是純人情關係

  我們對一些非親非故的人,有時也有憐憫同情的心腸。我們也會幫助孤兒,約翰接待馬利亞這位老年喪子的寡婦(耶穌三十三歲半,馬利亞應該超過五十歲,當時算是老年人),固然有著人間的愛與憐憫,但他們的母子關係卻遠遠超過了人間常見的人情─同情和供養。

  3、馬利亞和約翰的母子關係乃是屬靈的關係

  約翰把馬利亞接到自己的家裡去供養,如同兒子對待母親一樣,是他聽從耶穌吩咐的話的結果。約翰對馬利亞的好,是由於對耶穌基督的愛和承諾,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話語和託付之上。因此,馬利亞和約翰母子關係的形成,是基於耶穌基督的託付,是一種屬靈的關係。

  因此,從託付的結果來看,十架旁這託付的意義,就是藉著約翰尊馬利亞為母親,馬利亞待約翰為兒子,落實主耶穌在太十二:50所宣告的真理:『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二、耶穌把母親託付給約翰的原因

  耶穌為什麼把母親託付給約翰?理由至少有二:

 (一)因為約翰是個有愛心有信仰的人

  從十九:25-27來看,主被釘十架時,十二門徒只有約翰跟到十字架旁,這是約翰對主不離不棄的愛,以這樣的愛來陪伴憂傷的馬利亞,最為合適。此外,馬利亞除了生活上需要照顧,她在信仰上因著耶穌被定十架難免有糾結。跟隨耶穌三年半又目睹耶穌受死十架的約翰,明白耶穌受死的意義,可以幫助馬利亞釐清信仰的難題。約翰的愛心和信心是主把母親託付的第一項理由。

 (二)因為主對約翰有特別的託付

  主在十字架上將馬利亞託付給祂所愛的門徒約翰,從日後的發展來看,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主對約翰有特別的託付。這特別的託付是什麼呢?就是託付他完成新約五卷重要的書卷,約翰福音、約翰一、二、三書和啟示錄。

  馬利亞是耶穌肉身的母親,從耶穌出生到受死十字架,她一直陪伴。因此,馬利亞透過與耶穌的對談、互動、觀察、生活,擁有很多第一手的資料和感受。當約翰接馬利亞到家裡奉養,約翰一定從馬利亞獲得很多第一手寶貴的資料,使得他能在他完成的這五卷重要的書卷詳細真實地描繪這位救主;不但彰顯了主奇妙的愛,也成為信徒尋求真道的指引和幫助。主對約翰特別的託付,是主把母親託付給約翰的另一個原因。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元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十字架下的託付(三) ~

經文:約翰福音十九章25-27節

三、耶穌把母親託付給約翰的教訓

    耶穌把母親託付給約翰,對教會對信徒有什麼當學習的教訓?

 (一)愛心比血緣關係更顯得重要

    根據馬可福音六: 3,馬利亞和約瑟有四個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也至少有二個女兒。那麼,耶穌為什麼不把母親託付給這些親生的兒女呢?因為血緣固然親,但馬利亞的需要除了生活的需要,還有心靈的憂傷和信仰的難題。這需要從信心生發的愛心才能照顧得周全。【愛】才能長期陪伴、耐心陪伴;【信心】才能解開信仰上的結。這是十架旁這託付給我們的第一項教訓。

 (二)屬靈關係比親屬關係更重要

   主耶穌不是把馬利亞託付給她親生的兒女,而是把站在十架下的馬利亞託付給另一位也站在十架下的約翰,這說出屬靈關係比親屬關係更重要,更說出屬靈關係的精髓就是【十字架】。主耶穌在太十六:24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背十字架】就是捨己。「捨己」就是自己的意思和  神的意思不一樣,願意捨棄自己的意思,去遵行 神的意思。

  構成馬利亞和約翰這對母子那種屬靈的關係既是十字架上  神的兒子對站在十字架旁馬利亞和約翰的託付,今後馬利亞和約翰的互相陪伴就是各自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這種「捨己」的屬靈關係。這種關係遠遠比親屬關係重要多了。因為維持親屬關係的只有血緣,維持屬靈關係的雖沒有血緣,卻有信仰,更有各自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的「捨己」。這是十架旁這託付給我們的第二項教訓。

 (三)教會當成為活出真愛的家庭

  馬利亞與約翰,原本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因為耶穌的託付,二人建立了母子關係。這對母子關係不只對當代見證耶穌在太十二:50所宣告的真理:『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更是提醒我們,在基督裡,人與人之間可以成為一家人,相互支持、彼此幫助。我們是否渴望教會能成為一個超越血緣關係的家庭,一個屬靈的家庭,一個愛的家庭,在家裡大家同甘共苦,有耶穌陪伴我們走過日日夜夜。這是十架旁這託付給我們的第三項教訓。


【結語】

  今天讀的這三節經文,約十九:26耶穌稱祂的母親為婦人,這提醒我們耶穌是以「  神兒子」的身份被釘十字架,也以「  神兒子」的身份和馬利亞說話;此外我們也要注意十九:30。這節經文告訴我們,耶穌將馬利亞託付約翰之後就斷氣了。因此,十九:25-27固然有主耶穌將母親託付約翰的意思,但那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 神的兒子在受死前夕,還念念不忘地上一個傷心的寡婦,為這寡婦安排一位有信心有愛心的約翰,以兒子的身份陪伴她走人生末了的一段路。 神是何等愛惜地上孤苦無依的弱勢者,這正是祂要約翰學習的功課,也是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元月29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