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失敗的原因 彼得失敗的原因
  • 【心靈小品】

~ 彼得失敗的原因 ~

    彼得是名列十二使徒之首,他生性直爽,富有熱情,事主忠心,肯為主捨命。在四福音書中,主耶穌好像特別找彼得的麻煩。直到今天,每當我們要找一個天然人物的代表時,也喜歡拿彼得作例子,好像一個天然的人,所有的短處都能在彼得身上找到。但這並不是說彼得是一個特別壞的人,反而這乃是說出彼得在主的手中,是一個特別蒙恩的人。主耶穌特別揀選了他,訓練他、光照他、管制他,將他天然的生命剝奪、傾覆、拔出、拆毀,直到最後,他跟隨主經過「客西馬尼」、「審判廳堂(公會)」、「各各他山」和「墳墓地」,最後主耶穌復活了,彼得在屬靈的原則上也復活了。

    福音書中的彼得確實有過軟弱,曾經三次不認主(太二十六:69-75 ),三次被主查問愛心(約二十一:15-17);書信中亦記載其有可責之處(加二:11、12),然而經歷聖靈充滿後的彼得卻不失為主之忠僕。

    以下分析彼得三次不認主失敗的原因,提醒吾人卓參!

一、自恃聰明

    當主耶穌宣告要上耶路撒冷去受難時,他立刻勸阻,主便斥責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太十六21-23)又有一次向主誇耀捨己:『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主即警告他說:『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太十九27-30)再有一次向主誇口:『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廿六:31-35)

    由此觀之,彼得不但不認識自己的肉體是很軟弱的,反而自以為聰明,他是憑自己的感覺為依據。


二、忘記禱告

    在客西馬尼園裡,主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這話略帶一點責備的意味,他們是真的都睡著了,除非他們能像主所說『儆醒禱告』,就萬難不陷入試探;換一句話說,若儆醒禱告,就必能免去許多的試探,並且可以得著能力勝過試探。


三、臨陣脫逃

    在客西馬尼園時他曾拔出刀來,非常勇敢。但轉眼之間,他便落後逃避。他遠遠的跟著耶穌(太廿六:58)。任何人離耶穌遠了,這是定然要跌倒的。與善親近就與惡遠離,反之遠於善必近於惡,善惡相敵,二者各有其地位,不能相投,人是不能立於二者之間的。人離主耶穌遠了,就是失敗的起點。


四、與敵共處

    詩篇第一篇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一: 1)

    彼得遠離主,竟然走到敵人大祭司的院子裡,與眾褻慢人一同坐著烤火,最後終於愈陷愈深,三次否認主。

    以上分析「彼得失敗的原因」,提醒我們要靠聖靈,持守我們在基督裡所已有的,千萬不能自誇,當以四福音中的彼得為鑑!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2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