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信徒當覺醒(一)~(五) 沉睡信徒當覺醒(一)~(五)
  • 【心靈小品】

 ~ 沉睡信徒當覺醒(一) ~

【前言】

    仍在疫情中,雖已恢復了實體聚會,卻有肢體迄未出現;究其主因多是靈性下滑,乃至魂體驚懼。想到主曾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路二十二:31

    何以如此?阿摩司先知提醒大家: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

    在末後磨難的日子裡,人想尋求  神的話,卻尋不著。這是十分可憐的光景,人在地上奔東奔西、跑南跑北,就是尋不著  神的話,以至人就因乾渴(指靈裡而言)而發昏,就任憑撒但的蹂躪,人對頻頻出現的天災、人禍無法勝過,以至成為沉淪之子;這實在不是  神來救我們的目的。

    經上又說:

    『耶穌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約四:23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賽五十五: 6

    這裡清楚的說到「時候」的問題,『如今(現在)就是了』,我們當受警戒,今天就是末後的世代,就是末後的日子了,我們看見人在地上『漂流』的光景,拼命的想抓地上的一切,卻就是不要創造天地萬物的  神。而 神要我們好好的來尋求祂,最寶貴的就是能明白祂的旨意如何。

    當聖靈感動交通「沉睡信徒當覺醒」時,再呼籲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愛慕  神的話,因為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覺醒的根基若捨了「  神的話」還能成功的話,那才真是「神話」呢!

    而經上又說:

    『你們等候驚奇吧!你們宴樂昏迷!他們醉了,卻非因酒;他們東倒西歪,卻非因濃酒。因為耶和華將沉睡的靈澆灌你們,封閉你們的眼,蒙蓋你們的頭。你們的眼就是先知;你們的頭就是先見。所有的默示,你們看如封住的書,人將這書交給識字的,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能念,因為是封住了。又將這書卷交給不識字的人,說:請念吧!他說:我不識字。』──賽二十九: 9-12

    這幾節聖經,寫的就是我們末後的光景;人不認識  神,所以就沉迷在「世界的宴樂」當中,甚麼是世界的事?老約翰清楚的告訴我們『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

    人貪愛世界、陷入宴樂昏迷中,  神說:他們像是醉了酒的樣子,其實不是醉酒,乃是  神對世人的懲治,是  神將『沉睡的靈』澆灌世人,  神使末後日子的人,耳朵發沉、聽不見  神的聲音;心被油矇、不能體會  神的作為;眼睛被封住、不能讀  神的話;就連頭、也不能思想  神的事。而這『沉睡的靈』,究竟是怎樣的現象呢?它就像一個喝醉了酒的人,走起路來東倒西歪的;末後世代人的生活,就像這樣,離棄公義、是非不明、彎曲悖謬、邪惡淫亂,這不是喝醉了酒,而是靈的沉睡,人以為都平安、都有價值,其實是惹  神忿怒的。再說,  神已將這本聖經放在世人面前,上面的文字幾乎是人人會讀的,可是就有人讀不下去,就有人讀不明白;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的靈是『沉睡的靈』,所以明明能讀的話,就被封住了,使他讀也讀不明白,何況還有不少人是連讀都不去讀呢!

    談到「不該睡的覺」,除非你是老人、小孩與病人,或因體力不濟,較容易睡覺外,其他的人要睡覺,就必須睡得「合適」,也就是睡覺的時間和地點都要恰當;如果一個正常人,他在不該睡覺的「時候」睡覺,又在不該睡的「地方」睡的話,一定會為他帶來一些麻煩的,例如:站衛兵時、聽課時、上班時、值班或工作時、走路時、等等都是不該睡覺的,若你睡了,就是違犯規定,就要接受處分。

    所謂「沉睡的基督徒」,主要是指著靈裡沉睡說的;然而許多時候,「靈裡的沉睡」和「肉體的睡覺」實在是有著相當大的關聯;聖經中,無論是舊約、或是新約,都有一些實例,他們因著沉睡帶下了軟弱的光景,是值得我們尋求成聖的基督徒,要好好來參考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 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沉睡信徒當覺醒(二) ~

    以下就從聖經中交通七件有關「沉睡」的警戒:

一、沉睡的人不能禱告:

    『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路二十一:36

    『約拿已下到底艙,躺臥沉睡。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  神』──拿一:5、6

    約拿是歷史上所記的一位「逃跑的宣教士」,  神要他往尼尼微去傳悔改的信息,但他不肯聽命,設法躲避(往相反的方向逃走)。他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他初時似乎逃跑得很順利,下到約帕,就遇見一隻船──古時乘船到別的地方,不像今日這麼便利,如因搭不到適當的船,可能要耽擱很久;但約拿卻很合時的遇見一隻要往他施的船。他上了船以後,下到艙底睡覺,一切似乎都很順利,而約拿也以為這樣就可以逃避  神的旨意和差遣了。然而  神興起了風浪,甚至船幾乎破壞;船上的人都起來禱告他們的  神,約拿卻躲在艙底睡覺。直到船主找到約拿,又責備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  神』

    約拿本該是一個守望的人,有儆醒群眾的責任,現在反要船主來叫醒他;他是堂堂  神的僕人,又是第一個被差派到外邦的先知,他卻輕忽了身份和職責,也不重視  神的託付,竟然被人責備為『沉睡的人』,原因無他,只因他違背了  神的命令,偏行己路,以致與  神之間就失去了交通。當別人都能立刻的回到禱告的事奉中時,他卻成了沉睡的人;他的靈命簡直就是死的一般。感謝主!若非  神的洪恩,藉著船主喚醒了他,他又何止葬身魚腹而已,或恐將永沉海底哩!

    今天基督徒所走的乃是生命的道,既是如此,就不是聽一聽、談一談,也不是看一看、說一說的,是必須去「行」出來才算數的。耶穌說:

    『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的很大。』─太七:24-27

    約拿因為逃跑,所以帶下了風浪的環境;又因著沉睡,顯出了不能禱告的軟弱;這是我們今天所有的基督徒,都當引以為鑑的;一個人身處環境中,卻又不向  神禱告,只是『下到底艙、躺臥沉睡』,這『底艙』就是代表「死的地方」;而『躺臥沉睡』,亦是代表「死的現象」。若我們老是待在死的地方、老是活出死的現象(光景),我們這個人可真是危險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 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沉睡信徒當覺醒(三) ~

二、沉睡的人必聽不見: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祂站著的那兩個人。』──路九:31-32

    這段故事發生在變化山上,有一天主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三人到這座山上去禱告,正禱告的時候,耶穌變了形像,有摩西(代表舊約的律法)、以利亞(代表舊約的先知)來同耶穌說話,他們談的是耶穌即將在耶路撒冷要作成的事(指去世的事),而在這關鍵的時刻,『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他們睡的好沉,所以對主耶穌與摩西、以利亞所談論的,是完全沒有「聽到」;直到他們清醒了,頂多就只「看見」了耶穌的榮光。

    今天我們認識  神的路,不就是靠「聽見」和「看見」嗎?彼得這位大使徒,在跟隨主的過程中,就因著沒有學好這兩個功課,以至於他老是走走停停的,忽而發了熱心、忽而又憑己意的,真是相當的可惜。就以這次在變化山上的經驗,耶穌與摩西、以利亞二人所談論的,必定是全部「律法書」與「先知書」的精華;設若彼得他們在那次的談論裡「聽見了」,或許可以不必等到主復活之後,他們才明白主必要受死的道理;他們就不必在主受死的時候,那樣的失望與憂戚;也不必在主復活的時候,那樣的詫異與懷疑。這對他們走跟隨主的道路,無非是一次信心的印證,但是可惜的是他們沒有聽到,因著他們睡著了,就變成他們的損失;這同時也是我們後人的損失,因為他們若是聽到了,他們就可以傳給我們了。


三、沉睡的人不識時候:

    『守望的(儆醒不睡、也不打盹的人)啊!夜裡如何?守望的啊!夜裡如何?』──賽二十一:11

    以賽亞先知的時代,以色列國受到亞述、巴比倫等國的侵略,先知的地位就像一個守望者,他不能打盹,他必須保持儆醒,就能在黑暗籠罩、烏雲密佈的權勢裡(『夜裡』),清楚的看見時候與方向(『如何』)。反之,如果一個守望者他不儆醒、常常打盹的話,同樣的以賽亞先知說:『田野的諸獸都來吞吃吧!林中的諸獸也要如此。他看守的人是瞎眼的,都沒有知識,都是啞吧狗,不能叫喚;但知做夢、躺臥、貪睡。這些狗貪食,不知飽足,這些牧人不能明白,各人偏行己路,從各方求自己的利益。他們說:來吧!我去拿酒,我們飽飲濃酒;明日必和今日一樣,就是宴樂無量極大之日。』──賽五十六: 9-12節

    這裡說到:守望的人卻不儆醒,『但知作夢、躺臥、貪睡』,果是如此的話,他的眼目必定看不清仇敵的危險,明明已將是受凌辱、遭患難的日子,他卻告訴百姓說『明日必和今日一樣』,大家照常的飲酒宴樂吧!他們這班睡著的人,真不知道那宰殺人的腳步已經就在門外等候了。

    今天的基督徒,身在這個彎曲悖謬、邪惡淫亂的世代中,我們實在負有「守望」的責任,保羅在腓利比書二章15、16節說:

    作  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這不就是我們要為這世代守望的責任!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 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沉睡信徒當覺醒(四) ~

讀經:1、哈巴谷書三章 2節;  2、羅馬書十三章11節

四、沉睡的人要受迷惑:

    『耶穌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路二十二:45-46

    這是主耶穌在地上,最後一次的與門徒同在,祂與他們一起在客西馬尼園禱告。那時,離耶穌去世的時候已近,祂何等的希望門徒們能與祂同心、同情、同禱,結果是一連三次,門徒都睡著了(許多時候我們的禱告也是如此的軟弱,特別是就寢前的禱告,往往勝不過肉體的疲倦,是到了第二天早上才說「阿」!)我們看見主的心何等的傷痛。

    我們一塊來看一看,在這段期間主耶穌所說過的三句話:

  1、『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路二十二:28

    由這句話可以證明:主耶穌是相當的信任他們,把門徒看成是祂的患難之友,然而門徒聽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由他們的所行、所為,就說明了他們還是何等的令耶穌痛心的呢!

  2、『你們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路二十二:40

    這句話,實在是關係著門徒的本身──一則是主對門徒的命令(要求、提醒);二則是門徒得蒙保守的經歷,因為主已應許說『免得入了迷惑』。彼得若於此時不睡覺(在變形山上,是聖經記載彼得的第一次睡覺,說明他的「閱歷不深」;這是他的第二次睡覺,說出他的「忠心不夠」;彼得尚有另一次的睡覺,是睡在監獄裡,他在兩個兵丁中間睡著了,那是得勝的睡覺,證明了他的「深信不疑」),我相信他必不會速速的遠離主,更不至於三次不認主了。

  3、『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路二十二:46

    即將面臨十架苦刑的主耶穌,祂禱告完了,起身找著門徒時,門徒卻是都睡著了。『同我』二字,叫我們看見主的期盼,祂只要我們與祂一同禱告,祂的心就滿足了。何況門徒已經跟著祂到了在世上的最後一個晚上,就著感情言,門徒也該通宵陪著耶穌的,或許用肉體情感的方法,他們反而能不睡覺的,不過耶穌卻不要他們用肉體來體貼主,耶穌要他們與祂一同禱告,但他們一連三次都睡著了。馬太福音的記載,耶穌是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二十六:40、41

    真的是好慚愧!主耶穌對人的期望實在並不多,然而人叫祂的失望卻是多而又多的,我們肉體常常只能做世界的事,若要用肉體來走屬靈的路,結果就是和這班門徒一樣的叫耶穌嘆息。

    這就提醒我們:若我們常常的沉睡,我們一定會陷入迷惑的裡面,因為時候將到,撒但不停地攪擾我們,牠希望我們所有的就是沉睡的靈,就好迷惑我們,一直的為牠來效力。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 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沉睡信徒當覺醒(五) ~

五、沉睡的人會遭大禍(犯大罪):

    我們來看兩個舊約人物所帶給我們的警惕和教訓:

 (一)『大利拉使參孫枕著她的膝睡覺』──士十六:19

    這是舊約聖經中極為著名的一則警世的故事,參孫是  神所興起來的士師,為的是治理以色列國的,然而他卻睡在一個女人大利拉的膝頭上,那是他不該睡的覺(淫亂);參孫因著睡了這不該睡的覺,所以失去了一切的能力,失去了眼睛(亮光),失去了自由(真理),失去了榮耀,失去了生命


 (二)『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撒下十一: 2

    大衛好不容易才作了以色列國的王,然而不久國家就發生了戰事(與亞捫人、亞蘭人作戰),大衛的部將約押領軍在外作戰,大衛卻留在宮中,既不身先士卒,到前線去指揮作戰,反而在白晝睡覺(『太陽平西從床上起來』),他因著睡覺,就忽略了禱告(『王宮的平頂』本是禱告的地方,猶太人家中的屋頂多是平頂式的,這是猶太人為方便禱告的設計),於是被魔鬼的情慾所勝(趁),遂犯了淫亂與兇殺之大罪,大衛王的這一睡,就睡出了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結果就帶下了兒子的死亡(與拔示巴所生的)以及『刀劍必不離開他的家』的咒詛 。直到今天,我們可以看見以色列這個國家,就是一直的處在戰爭的威脅中,幾乎是沒有幾天,就要爆發一些與鄰近國家的戰爭事件,因為這是  神的咒詛。


六、沉睡的人給魔鬼機會:

    『耶穌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太十三:24

    耶穌講「撒種的比喻」以及「稗子的比喻」,是祂講天國比喻的開始,那『撒好種的』是人子,祂是永不睡覺、也不打盹的(詩一二一: 4);會睡覺的是「人(們)」,人一睡覺、稍一打盹,仇敵(魔鬼撒但)就來了,這是給仇敵機會。我們本來就是與魔鬼爭戰的,你若醒著、魔鬼撒但就沒有機會,只要你一放鬆、魔鬼撒但就進來,何況你是睡熟的時候,那不是敞開了門戶歡迎牠(開門揖盜)嗎?而且更可怕的是教會中本應都是麥子的、但是攙進了仇敵所撒的稗子,這對管理的工人實在是頭痛的事,若薅稗子、就怕傷及麥子;若不薅它,讓兩樣一起長,教會就總是紛紛嚷嚷的,這兩者外面的樣子雖雷同,但裡面的生命卻迥然不同;這是為甚麼?因為人睡著的緣故,就給了仇敵撒但進入的機會,牠將從起初就不信的人,以弟兄的稱呼雜在教會的當中,到處的興風作浪,到處的帶下絆跌。

    所以我們要謹慎,千萬不要在靈裡睡著、且睡熟了,免得撒但在教會中放下了不屬基督的生命。


 (七)沉睡的人必至滅亡:

    『七日的第一日,我們聚會擘餅的時候,保羅與他們講論,直講到半夜。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有一個少年人,名叫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睡熟了,就從三層樓上掉下去;扶起他來,已經死了』──徒二十: 7- 9

    這是聽道沉睡者的警戒,聽道時當然是不該睡覺的,猶推古『坐在窗臺上,困倦沉睡』,顯示其在聚會中的漫不經心,不但不端莊,不守規矩(坐在窗臺上),而且憑肉體聽道,自然就帶下『困倦沉睡』的靈,所以才會從三層樓上摔下至死,這是多麼大的諷刺啊!人家聽道(靈裡儆醒)是得生命,而猶推古聽道(困倦沉睡)卻是失生命;只有一個答案:他睡了不該睡的覺。這也就像大衛在詩篇中的禱告,他說:

    『耶和華我的  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詩十三: 3


【結論】

    以上所說的都是「不該睡卻沉睡」的信徒所帶下的光景;是值得我們受警戒的,這就說明了一個得勝的基督徒是一定要在靈魂體各方面都要聖潔、儆醒、謹守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1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