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耶穌受試探(一)~(三) 再思耶穌受試探(一)~(三)
  • 【心靈小品】

~ 再思耶穌受試探(一) ~

讀經:馬太福音四章 1-20節

【前言】

    馬太福音四章 1-20節記載耶穌受洗後,聖靈就將祂引導到曠野,接受魔鬼四十晝夜的試探,希伯來書四章1516節記著『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據此,我們再思耶穌受試探這段記載,看看對我們有何靈裡的提醒與學習。

    首先,先談『試』這個字,在中文聖經有三種不同的譯法,而原文的意思本也有很大的差別,說明如下:

 (一)試驗──

  1、是從  神來的,目的在檢驗一個基督徒的分量。

  2、聖經中的「亞伯拉罕」,是  神最大試驗的人,  神藉著要他往摩利亞山去,將獨生子以撒獻為燔祭的事來試驗他,目的是看他的信心夠不夠,最後叫他經歷到  神是『耶和華以勒』的  神,  神乃在這件事上『驗中』了他。

 (二)試煉──

  1、也是出自  神,目的在熬煉基督徒的品性(德),除掉一切的渣滓,達到完全的地步。

  2、聖經中提到最明顯的被試煉者,莫過於「約伯」,他在  神的試煉中終於能夠完全的認識  神、認識了自己。

 (三)試探──

  1、是出於說謊之父魔鬼。雅各說:

    『  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雅各書一章13節

  2、魔鬼乃藉著世人以為許多美好的東西(名利、地位、愛情、榮華、富貴、權柄、榮耀等),或一般人所需求的物件(生理、心理、精神層面等)來誘惑人,目的在使人離開創造萬物、萬有、以及我們生命的源頭──  神。

  3、試探的本身並不是罪,但牠卻是一種誘導、或唆使人去犯罪的誘因,一般人根本是無法靠著自己的定力、耐力去勝過的。

    我們要從耶穌受試探的這三件事實,來看我們當如何的面對試探。

一、試探的時地:

      神在人身上有一定的計畫──總是先「揀選」,其次是「受膏」,然後就是「試驗」。這位  神的兒子耶穌,也是先在地上被揀選,然後受膏(接受施浸約翰的浸禮),接著就是被聖靈引到曠野接受試探。得勝後,才能夠開始王在地上的職事(進行屬天的工作)。所以表面上看是魔鬼試探耶穌,其實整個事件的成就都是在  神的手中,都是出於  神的許可。

    當主耶穌在約但河受洗之後,天為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又有聲音出來見證祂就是  神的兒子,隨即被聖靈催到曠野,在這裡禁食四十晝夜。『曠野』本是個孤單、淒涼、野獸出沒的地方,就人來講,是最容易軟弱的地方,又在四十天未進食的情形下,也是身體最軟弱、最容易被試探的時候,因為會在此時、此地叫人心生自憐,也會產生懷疑,魔鬼曾對主說:你不是  神的兒子麼?是  神的獨生愛子麼?怎麼會在這荒涼的曠野挨餓呢?  神真的愛你麼?若是真的,怎會如此忍心的讓你受苦呢?總之,魔鬼會用一連串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魔鬼從環境中、從日常生活裡隨手可得的材料,想把懷疑放進主耶穌的心中。請注意,魔鬼接著所帶下來的三種試探都有一個『若』字,因為這是最容易附和的時機。

    自從人類墮落以來,魔鬼就一直的在環境中、在生活裡,把懷疑和不信帶給人,懷疑  神的存在、不信  神的救恩,如此就把人類帶離了  神,偏行己路,認鬼為  神。直到如今,魔鬼的伎倆一點也沒有改變,牠仍然以此來佔據人心,使人一直的作牠的奴僕。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再思耶穌受試探(二) ~

讀經:馬太福音四章 1-20節

二、試探的方法:

    魔鬼是用「由淺入深」的方法,因為魔鬼深知人的軟弱,所以牠就從這個弱點著手。當初  神造人時,乃是有靈(  神的話就是靈)、有魂(心思、意念、意志、情感)有體(各種感覺、慾望等),「體」是最低層、「靈」是最高層。面對耶穌受試探的事,我們看見魔鬼就是『那惡者』,牠乃是用了一個極為聰明的方法,就是:

 (一)誘惑「體」──

    第一次,主耶穌餓了,牠就來以「食物」引誘祂,以物質來滿足祂肉體的需要。

 (二)激動「魂」──

    第二次,魔鬼要耶穌從殿頂上跳下來,這樣立時可以成名,哪怕無人信服?這在孤寂的曠野中,對一個只能與野獸為伴的人而言,是何等的羨慕?這是精神生活的層次,不再是體的問題,乃是魂的問題了。

 (三)打擊「靈」──

    第三次,魔鬼帶耶穌上了高山,指著萬國和萬國的榮華給祂,誘惑耶穌只要拜一拜牠,這一切都歸祂。請注意,「敬拜(  神)」是人類獨有的本能,是其它的受造物無有的,所以,這就不是關於「體」和「魂」的事了,乃是「靈」的事。魔鬼要屬  神的人拜牠、屈服牠、被牠統治、作牠的奴僕,牠是為著要竊奪  神的榮耀,但拜牠的要和牠一同滅亡!


三、試探的工具:

    魔鬼是『世界的王』,保羅稱牠是『世界的神』,這世界是牠暫時所管轄的領域,因此牠能用的工具,當然就是『世界』。什麼是『世界』?約翰說:

    『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翰壹書二章16節

    這就是魔鬼試探人的工具,有三個字(內容)要注意:

 (一)吃──

    『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章  3- 4節

    「食物」的引誘,就是「吃」的誘惑,這是屬於『肉體的情慾』,本來一個人肚子餓了就去「吃」,這是正常的需要,若是用不正當的方法──就是「變」得來的話,這就是『放縱肉體的情慾』,而『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雅各書一章15節)

 (二)跳──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是翅)上,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馬太福音四章 5- 7節

    正常人的行路是用「走」的,為著敬拜來到聖殿裡也是「坐」著的,但魔鬼要人藉著爬到殿頂,並且用『跳』的方式,來顯露自己,抬高自己,這是『今生的驕傲』。我們特別要注意魔鬼之所以會墮落,就是因為牠不守本位,犯了驕傲的毛病,經上記著說:

    『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然而,你必墜落陰間,到坑中極深之處。』──賽十四:12-15

      本段經文連續出現了五次的『我』,這就說明了魔鬼的居心,牠乃一直的發表自己,不服  神的約束。智慧之子所羅門王說: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十六章18節

 (三)拜──

    『魔鬼又帶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耶穌說:撒但(就是抵擋的意思,乃魔鬼的別名),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馬太福音四章 8-10節

    魔鬼把耶穌帶上了最高的山,這是世界的高處,然後要牠拜一拜,就可以換得全世界。不錯,這個花花世界確實太吸引人了,許多人就是掉在這個深淵中,他們拜瑪門、拜權勢、拜機運、拜人情、拜假神,這就是『眼目的情慾』。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 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再思耶穌受試探(三) ~

讀經:馬太福音四章 1-20節

四、試探的進展:

    魔鬼是用「由小(食物)而大(榮華)」、「由點(石頭)而線(宗教)」、再「由線(宗教)而面(萬國)」的進展方式來攫取人心、蠱惑人心。

    惡者是何等的狡滑,牠先給人一點甜頭,終究要得你的全部,牠先由一點點的「不要緊」、「不重要」、「不礙事」的事,來展開陷害人的伎倆,因為這一點點不要緊、不重要、不礙事的事,終於要發展到成為萬劫不復的地步。過去有許多年青人模仿前總統的一句口頭禪:「有那麼嚴重嗎?」如果真是把什麼事都不當成嚴重事的話,那可真是嚴重了,因為這個國家(人民)不是將成為一個向罪惡妥協、對罪不設防的國家(人民)了嗎?


五、試探的目的:

    魔鬼不但認識耶穌是  神的兒子,牠也清楚的知道  神兒子降世的目的。

    保羅曾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書一章15節

    約翰也明白的告訴我們:『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翰壹書三章 8節

    「拯救人」+「滅魔鬼」這是耶穌降世的目的,所以魔鬼要在耶穌展開事工之前想先下手為強,想把耶穌制服了,像制服始祖亞當夏娃一樣;『起初的亞當』在試探中失敗了,使得魔鬼在世界中作王;牠還想把這『末後的亞當』也制服,使牠可以在永世中一直作王。但是  神的兒子藉著一句又一句的「  神的話」,勝過了魔鬼一切的試探。


六、試探的結果:

    『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祂。』──

    魔鬼宣告失敗,主耶穌得到全面的勝利,路加則記著說:『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路加福音四章13節

    可見日後牠仍然要繼續試探耶穌,但聖經也給我們看見:祂至終勝過了所有的試探。


七、試探的教訓:

 (一)魔鬼從起初就是試探人的,牠也一直的試探人──

    當世界的物質越豐富,文化越昌明、人類慾望越高的時候,魔鬼就越猖狂,祂利用這個世界來牢籠、控制全人類。

 (二)耶穌從受浸後就接受試探,成為得勝者的保證──

    主耶穌受試探,既是出於聖靈的引導(也可說是  神對祂的試煉),就說出祂不是被動的受煎熬,乃是主動的先來耗盡仇敵一切的能力和作為,然後才能乘勝往前→傳道、醫病、趕鬼、行神蹟等,最後連死亡也衝破了。祂是先捆住壯士,然後奪取牠的家財;祂是先對付仇敵,然後才工作。經上說: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5-16


【結論】

 (一)主耶穌一共三次接受魔鬼的試探,而每次都以「  神的話」來抵擋而獲勝──  神的話就是聖靈的寶劍,足以勝過撒但一切的伎倆。

 (二)總觀耶穌所受的三次試探──

  1、第一次試探(石頭變食物──生活的試探):( 3- 4節)

 ●打動「肉體的情慾」,飲食生活的享受,地點在「曠野」──

  2、第二次試探(從殿頂跳下──宗教的試探):( 5- 7節)

 ●挑起「今生的驕傲」,能有過人的表現,地點在「聖城」──

  3、第三次試探(得萬國榮華──世界的試探):( 8-10節)

 ●引誘「眼目的情慾」,觀賞屬地的榮美,地點在「高山」──

 (三)我們回想自己的經歷,會發現所有的試探都在這三方面:肉體(生活工作的試探)、驕傲(宗教能力的試探)、眼目(屬世虛榮的試探)。主耶穌已勝過所有的試探,我們今天都住在祂裡面,焉能不勝過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 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