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人學習謙卑(一)~(五) 基督人學習謙卑(一)~(五)
  • 【心靈小品】

~ 基督人學習謙卑(一) ~

經文: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章 6節

    『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賜福與義人的居所。他譏誚那好譏誚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箴言三章33-34節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箴言十一章 2節

    『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言十三章10節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十五章33節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言十八章12節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強如將擄物與驕傲人同分。』──箴言十六章18-19節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箴言二十二章 4節

【前言】

    世人多有驕傲的生命特性,喜歡誇己而貶人,但基督人卻完全不是這樣!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國一位很聰明的大哲學家,一次有人問他是否生來就是超人。他回答說:「我並不是超人,我不過和常人一樣,我只有一點和常人不同的,那就是知道自己的無知。」

    有一個夏天他為自己蓋了一座房屋,但是很小,幾乎連自己也容納不下。有人就去問他:「以你這樣的偉大人物,卻造成一間像小箱子的房屋居住,這是甚麼道理呢?」

    蘇氏回答說:「你們說我是一個偉大的哲學家,可是我自己覺得,在這間小屋子內我也覺得很是偉大,但是走出了這個門口,就是很渺小了。」

    因為蘇格拉底覺得自己無知,就虛心研究,結果終於成為一個名垂千史而家喻戶曉的大哲學家。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二十三章11-12節)耶穌教人要謙卑,祂自己也實在做到了謙卑;甚至以老師的尊位反為門徒洗腳,而取代了奴僕的地位。

    保羅描述耶穌說:『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 6- 8節)

    耶穌之所以在今天還能被世人尊敬和愛戴,除了祂是 神的兒子、是基督外,亦是因為祂謙卑愛人是也!

    有人說:「稻穗愈飽實,它就愈下垂。」這也就是說:一個愈有學問、愈有修養的人,他就愈是謙卑下士;唯有那些一知半解的人,好似瘦小的稻穗,他就愈是高抬自己、擺來擺去,目空一切,結果反而一無所成。即便有所成就,亦像聖經所說:『義人增多,民就喜樂;惡人掌權,民就歎息。』(箴言二十九章 2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基督人學習謙卑(二) ~

一、謙卑真重要

    慕安得列說:「謙卑不是一種我們要帶到  神面前的東西,也不是祂要賜下的東西;謙卑乃是意識到自己一無所是、一無所有、無所知,且真正看見  神是一切,遂讓路,以便讓  神真正成為一切。」

    故此,基督人的生命特質之一就是謙卑,其重要性有:

 (一)謙卑是受造之人的榮耀──

    驕傲,或失去謙卑,乃各樣罪惡之源──撒但及墮落的天使們。

 (二)謙卑是成全救贖的秘訣──

    耶穌乃有七步的降卑(腓立比書二章 6- 8節)

 (三)謙卑乃彰顯於耶穌身上──

    『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7節

 (四)謙卑乃顯於主的教訓中──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二十章26-28節


二、謙卑的原因

 (一)自知有罪──路加福音十八章13-14節

    『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  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二)自知不配──路加福音十五章17-21節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麼﹖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三)自知不足──列王紀上三章 6-10節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我的  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四)見  神聖潔──以賽亞書六章 1- 8節(經文略)

 (五)見  神公義──腓立比書三章 4-12節(經文略)


三、謙卑的動機

 (一)經歷磨練後的順服──申八: 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

 (二)面臨審判而生懊悔──代下十二: 5-12(經文略)

 (三)喜愛親近主──路十:39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四)效法主榜樣──太十一:29

    『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基督人學習謙卑(三) ~

四、謙卑的獎賞

 (一)得 榮 耀──列王紀上三章11-14節

    『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

 (二)富    足──箴言二十二章 4節

    『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三)蒙    福──歷代志下七章14-15節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四)升    高──雅各書四章10節

    『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五)有  神同在──以賽亞書五七章15節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是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六)天國最大──馬太福音十八章 4節

    『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五、謙卑的榜樣

  (一) 亞伯拉罕──創記十八章17、32節

  (二) 雅    各──創世記三十二章10節

  (三) 摩    西──出埃及記三章11節

  (四) 約 書 亞──約書亞記七章 6節

  (五) 大    衛──撒母耳記上十八章18-23節

  (六) 約    伯──約伯記四十二章 2- 6節

  (七) 耶 利 米──耶利米書一章 6節

  (八) 但 以 理──但以理書二章30節

  (九) 以利沙伯──路加福音一章41-45節

  (十) 施洗約翰──約翰福音三章29-30節

 (十一)耶    穌──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

 (十二)保    羅──使徒行傳二十章19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基督人學習謙卑(四) ~

六、門徒當謙卑

 (一)四福音中的門徒們常爭論誰為大──

  1、有一次門徒在路上彼此爭論天國中誰為大,最後同意去問耶穌(路加福音九章46節),請看馬太福音十八章 1- 4節(經文略)

    ──天國裡最重要的特質、最大的榮耀、最首要的恩典、最明顯的見證就是「謙卑」。耶穌說:『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路加福音九章48節下)

  2、另一次,西庇太的兒子和母親,參馬太福音二十章20-28節(經文略)

    ──謙卑既是耶穌身上的標記,當然也是量度天上榮耀的唯一準則。最謙卑的人最靠近  神,教會的首位是要給那最謙卑的人。

  3、到最後聖餐的那一夜,門徒還是爭論誰為大,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4-27節(經文略)

    ──耶穌向門徒披露祂走過何樣的路徑,祂用什麼樣的能力與態度成全了救恩,並拯救我們進入其中,自始至終就是謙卑使祂成為眾人之僕。

 (二)雖然門徒們亦曾有過謙卑的表現,比方彼得會喊著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加福音五章 8節),當耶穌平靜風和海時,門徒都俯伏拜祂(馬太福音十四章24-33節)。但這些特別的表現,只會更多的顯露他們已習慣給自己的權勢留地步的本相,所以在其他的場合裡會自然而然的顯露出來。我們思想門徒的這些事,學習一些重要的功課:

  1、謙卑仍那麼缺乏時,信仰仍會披著何等熱切與活潑的外貌:

    門徒們那麼熱切的跟隨耶穌,別人退後、他們仍堅持信祂、愛祂、服從祂、撇下一切來跟從祂,甚至還準備與祂同死。但有一黑暗權勢,深深的隱藏在這一切的背後,而他們幾乎沒有覺察到它的存在與可怕性,除非它被除出去、否則他們無法見證耶穌拯救的大能。

    ──這就是「肉體」的發表。需要藉著十字架治死「老我」、「肉體」和「世界」(加拉太書二章20節,五章24節,六章14節)

    今天許多工人、服事主的牧者、教師身上經常能顯出諸般聖靈的恩賜,也成為祝福別人的導管。但當試驗來臨時,或與他們更深的認識時,會很痛心的發現他缺乏「謙卑」這項恩典。

    大家都願意承認「謙卑」是最重要、最高的德行之一,但也是最難學會的功課之一,所以需要花費最大的心力來追求得著。

  2、想要藉著「外面的教導」與「個人的努力」,來治服驕傲或帶下柔和謙卑的心,是何等徒勞無益:

    門徒們有三年時間在耶穌手下受教(訓),耶穌告訴門徒所當學的第一樣功課就是馬太福音十一章29節:『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耶穌不斷的向門徒、法利賽人、群眾提到,謙卑乃通往  神榮耀的途徑。祂不但在他們面前活出  神羔羊那屬天謙卑的樣式,而且不止一次向他們說祂生命中最深的奧秘:『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章45節)『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7節)耶穌洗他們的腳,並且告訴他們要效法祂的榜樣。但這一切效果似乎微乎其微,門徒們在最後晚餐時還在爭論誰為大。他們一定常常努力要學好這功課,也下定決心不要再傷祂的心,然而一切都終歸徒然。

    ──藉此,我們都上一堂課,深知要趕出驕傲之魔不是藉著「外面的教導」(耶穌都做不到)、不是藉著「辯論」(不管論證多麼具說服力)、不是使人感到謙卑的美麗(不管這感覺多深刻)、也不是靠個人的努力與決心。若撒但趕逐撒但,只會帶進更大的惡勢力。只有藉著聖靈的權能。這需要藉著「內住的基督」(話)與「聖靈的更新」(靈)不斷的來到我們裡面, 神能把屬天謙卑的新性情啟示在我們裡面,完全替代老亞當的性情,惟有這新性情那麼真實的成為我們自身的一部份(長出基督)時,謙卑才會在權能中來臨。

  3、只有藉著內住的基督,帶著祂屬天的謙卑住到我們裡面來時,我們才會真謙卑下來:

    ──我們的「驕傲」是從一個人(亞當)來的,照樣,「謙卑」也是從另一個人(耶穌)來的。過去我們怎樣自然而然、輕而易舉的表現出驕傲,照樣,我們如今在基督裡的人,也可以靠著聖靈的治死老肉體,而活出基督的性情(謙卑)。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基督人學習謙卑(五) ~

七、基督徒守則

 (一)存謙卑的心──歌羅西書三章12節

    『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二)以謙卑束──彼得前書五章 5節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三)凡事要謙虛──以弗所書四章 1- 2節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四)防備假謙卑──歌羅西書二章18-23節

    『不可讓人因著故意謙虛和敬拜天使,就奪去你們的獎賞。這等人拘泥在所見過的(有古卷作:這等人窺察所沒有見過的),隨著自己的慾心,無故地自高自大,不持定元首。全身既然靠著他,筋節得以相助聯絡,就因  神大得長進。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結論】

 (一)屬靈的豐富與貧窮是我們在基督裡的人所應當留意的,而謙卑就是屬靈豐富者的一項重要的指標。

 (二)屬靈的謙卑是基督徒最大的榮耀、最首要的命令、最高的福祉。當我們仍那麼缺乏謙卑這項恩典時,外表看起來或許知識、見識都大有長進,其實仍是屬地的光景,充其量那只是知識增多而已。只有當我們像  神兒子一樣,真正知道『子憑自己不能做甚麼』時,  神才能做一切。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2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