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得著真富足(一)~(三) 你該得著真富足(一)~(三)
  • 【心靈小品】

~ 你該得著真富足(一) ~

經文:路加福音十二章13-21節

【前言】

    在當今的社會中,人們的物質水平已普遍的富裕起來,就連教會也不例外,今天不少教會的情形就像當年耶穌對老底家教會說的:『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示錄三章17節)此即為「外面富足‧裡面貧窮」的光景。

    路加福音十二章,透過眾人中那個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之人的話,我們看見主耶穌拒絕為人作財產上斷事的官,因為祂所關心的是人的生命(參15節),生命遠比財富重要得多。緊接著,耶穌便為眾人指出了富足之道。

一、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這個求耶穌為其分家業的莫名之士,並非徵求耶穌的意見,而是命令耶穌照他所謀畫的而行。他的行為不僅遭到耶穌拒絕,同時也為我們說明以下兩個事實:

 (一)自私致人貪心──

    物質無法代替親情,然而,這裡的這個人卻因為家業而使得兄弟間情義破裂了。因為,當人專顧自己的事,自私自利時,便會有貪心的毒根在其心中滋生。此人求耶穌吩咐他的兄長與他分開家業,這就證明他心中因為自私而對家業所生出的貪心。貪心的實例已在眼前,耶穌便即時教訓眾人要免除貪心,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

 (二)物質誤導人群──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耶穌的這句警世名言,真可謂是對人錯誤觀念的提醒。「重必朽之物質而輕無價之生命」,這是一般世人普遍的錯誤。因此智慧之者說:『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七章 2節)但是世人卻不願去思想永恆生命的歸宿,相反的,卻極力的去追求現實的物質與享受。因為在多數人的心目中,都以為多擁有物質,就必定會富足。在這種觀念的牢籠中,人們所能看到的儘是一張張醜陋的面孔,一雙雙貪婪不滿的眼睛。在物質財富耀眼的光輝下,人再也沒有理智去呵護與珍視寶貴的生命。因存貪心再加上自私,價值觀的扭曲及是非的顛倒便成為自然。

 ★提醒我們:主耶穌不作『斷事的官』(參14節),而只給人點出「生命」。在教會中遇到難處,我們處理的原則乃:要儘量少摸是非,而多供應生命。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 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你該得著真富足(二) ~

經文:路加福音十二章13-21節

二、一個無知而又貧窮的財主:

    為了使人更切實的看清財寶和物質並不能使人得到真富足這一事實,耶穌特別在路加福音十二章16-20節講述下列的比喻(經文略):

    耶穌比喻中的這個財主,我們既不知道他姓甚名誰,何許人也,更不知道他的家產究竟是如何得到。但這比喻的真實性卻剛好刻畫出只重視現實而忽略生命者的無知;短短幾節聖經記載,是無數人的真實畫像。

 (一)他的田產富足──

    首先,耶穌給我們看到,這財主是『田產豐盛』的,也許他也是經過勤勞與拼搏才達到當今的成就,富貴並不是他的錯,但自私與滿足現狀,卻是他的無知之處。他與大多數人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他非常富有;但大多數人與他的相同之處,就是「富有」都是他們夢寐以求的。

 (二)他的思想受累──

    這個財主的思想受累於他的錢財與田產上面:『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路加福音十二章17節)他不僅思想受累,且顯出了憂愁,怎麼辦呢?他為著自己豐富的家產感到無奈,因為他田產豐富。

    也許是經過長時間的輾轉思考,他終於得到了下列方案:『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路加福音十二章18節)財主的思想與工作的中心都是為了自己,他的思想被家產束縛,他的行動也受制於物質,就像耶穌說的:『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六章21節)  神所創造的人都擁有創造者的智慧,也有自創的能力,如果人只把思想單一的集中在現有和將去獲取的財富上時,這不僅會使思想受到束縛,且會使整個人的健康受到影響。

    財主已經擁有了許多,甚至超過他畢生所擁有的,但他並不滿足於現狀,因為人的慾望沒有窮盡,他努力取,猶如飲海水,越喝越渴,越渴就越飲,至終必在乾渴中絕望。他每天用最多的時間來思慮如何安排他的錢財,他的愁苦也同時加增。

 (三)他的空間極小──

    在耶穌對這個財主的描述中,明顯可以看出這個財主是個自私的人。他只為自己豐富的家產思慮,從未見他顧及別人的事。在短短五節對財主的描述中,我們所能看見的,就是他作人的原則與眼前的天地,全被「我」字所佔:『「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他所有的時光和精力,全都用在聚斂財富之上,對於助人為樂的美德與基督捨己為人的行動,在他身上早已盡失,他人生的意義盡喪在自我中心之中。

 (四)他的信仰錯誤──

    財主是一個有信仰的人,因為他相信靈魂。他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路加福音十二章19節)只可惜,他雖相信靈魂,卻是一個典型的輕視生命者!他認為有大量財物,就可以使靈魂安逸,殊不知靈魂的存在與保障,全取決於賜生命的上帝。生命本是  神所賜的,祂隨時可以收回去的。人的財物只能供應肉體暫時的享受,根本無法為靈魂築起永不滅亡的保障。

 (五)他的盼望破滅──

    正所謂:『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參約伯記一章21節)智慧者同時告訴我們:『籤放在懷裡,定事由耶和華。』(箴言十六章33節)人們常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財主能為自己安排周詳的計畫,但是否真能成就呢?

    就在財主絞盡腦汁為自己作安排時,一個最具權威的聲音,使他的盼望徹底破滅,  神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財主可以用財寶來安慰自己,但並不保證他真的就可以用財寶拯救自己的靈魂永不離去。他以財寶作為他追求的目標和他工作的目的,但至終在  神要收取他靈魂時,沒法使自己的靈魂多存留一分鐘,財寶,並不能使他的生命多活一秒。財主處心積慮的打算與安排,至終化為烏有,他不僅美夢不能成真,卻在一生積蓄之後,赤身告別他一切的財富。其實,他並不富足!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 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你該得著真富足(三) ~

經文:路加福音十二章13-21節

三、應當在  神面前成為富足

    建築師決不會在鬆散的沙土上興工建造;雕刻家決不會揀選朽木來白費心機;智者也不會在靠不住的財富中尋找生命的價值。財主之所以無知,正是因為他不僅貪財,且在得財的道路上將生命置之度外。

    所有聽到這個比喻的人,一定會像耶穌對財主的稱呼一樣,認為他真的很「無知」,但實際上這卻是多數人的寫照。在當今社會中,我們常聽有人說:「等我賺夠了錢之後,就一定信耶穌。」「等我之後,就一定事奉主。」難道  神賜人生命或長或短,也要聽命於人的計畫嗎?決非可能!

      神是賜生命的主,祂掌握著生死大權,人可以為自己的愚眛和剛愎找出諸多的藉口,但真正定事的卻在耶和華。人努力所得的財富不僅不能滿足自己的靈魂,更不能使  神所賜的壽命延長。耶穌在這個比喻中所說的一句話,不僅是向我們指點迷津,也時常提醒我們何為真富足:『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結語】

    這個財主,他是世人所羨慕的對象,世人極可能以他為標竿(集思想家、分析家、策略家、實行家、以及享受家於一身),但耶穌卻稱他為『無知』的人:

 (一)所謂『無知的人』就是捨本逐末的人,只知「豫備」身外之物,卻不知「豫備」身內之物──自己的靈魂。

 (二)凡為著今世的、物質的而來經營、打算(參17-19節),想要在地上長久扎根的──不論是「屬世的事」,甚至是「教會的事」,都是『無知』的想法。

 (三)這個財主為甚麼『無知』呢?至少有三個理由:

  1、他不知道生命不在自己手中!

  2、他不知道錢財並不能買生命!

  3、他不知道生命不在家道豐富!

 (四)『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我們也應當對自己發問此問題:如果我們今天就要去見主,或者是主今天就要再來,我們在地上所做的一切,究竟是為著歸給主呢?還是要落入魔鬼的手中呢?

 (五)在耶穌那亙古不變的真言教導中,使我們真正看到:物質永遠是短暫的,靈魂才是永恆的。物質既不能拯救生命,更不能填補人心靈的虛空。有人外表真正的很富有,但他們的生命卻近似枯萎!真富足正像耶穌所說:『不在於家道豐富』,真正的富足不在於家道,而在於生命。

 (六)今天在世界各地仍有無數人以外表來看是貧窮的,但聖經卻稱他們是富足的(參雅各書二章 5節),因為他們在信上是富足的;「信」是接受耶穌生命和福份所不可或缺的。只有不斷的支取並散播基督生命的人,才是真富足的人,他們是在  神面前富足的人。願我們的生命,都能在  神面前富足起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 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