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樹下的人生(上)~(下) 幾種樹下的人生(上)~(下)
  • 【心靈小品】

~ 幾種樹下的人生(上) ~

    在聖經裡曾提過有幾個人,在幾棵不同的樹下過著幾種不同的生活,藉以表現幾種不同的人生,茲列舉五項與大家共勉。

一、分別善惡樹下的夏娃(創三章)

【在理智上失敗的人生】

    到底這是一棵甚麼樹?始終無人知曉,聖經只叫它做分別善惡樹,可能它有使人分別善惡的作用故名。但是,夏娃在這樣一棵樹下生活,竟在理智上跌倒了。在伊甸園裡有兩棵特別的樹,一棵是生命樹,另一棵就是這分別善惡樹。夏娃不選擇生命樹,卻偏偏喜愛這一棵,而又在那裡喪失了理智。這豈怪責那棵樹無情,未能助她一臂以勝試探?夏娃只好怪責自己懵懂一時,因而自誤。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就因為人有良知、有理智、有道德觀念。人能分別善惡是非,禽獸則不能。但人的理智甚為脆弱,常會受利慾所蒙蔽,所謂利令智昏,多少人倒斃於試探之下,不能復起。例如「巴蘭」原是一位擔任神聖職務的先知,照理他應該忠於職守,站穩立場,不能苟且從事,但結果他勝不過巴勒王大批賄賂的引誘,那黃金、那白銀、那燦爛奪目的綾羅綢緞、那允予榮譽獎賞的諾言,已奪去了他的良心,他忘了自己的職守,他給邪惡的權勢征服了。夏娃之失敗正是如此,她竟理智昏迷,不知取捨。


二、羅騰樹下的以利亞(王上十九章)

【在信心上昏迷的人生】

    人完全是靠著信心生活的,沒有信心便不能存活。經營生意要靠信心;圖謀事業要靠信心;進行一切工作也是靠信心,甚至吃飯穿衣,也受著信心的支配。人既信奉上帝,就更不能不談信心。順服信心支配的人做事大有勇敢,失去了信心便失去了能力。

    由信心產生的效果何等希奇!希伯來書第十一章所提出的許多雲彩般的見證人足以證明信心對人生為不可或缺的寶貝。我們要有真實美好的人生,惟有舉起信心的腳步,踏上信心的路程,跟隨著雲彩般的見證人(眾聖徒)那信心的腳蹤。

  但我們需要提防的是信心會有軟弱的時候,當信心昏迷之時,不但所要追求的美景會全盤倒塌下來,就是未來的期望,也將會一事無成,徒然落空。先知「以利亞」剛剛憑著信心行了一件非常的神蹟──他不禱告,以色列國全地就乾旱三年,他一禱告,馬上便大雨滂沱,百物重甦。只可惜這竟招惹了王后耶洗別的憤恨,因為以利亞忠於  神,要清除國中誘民犯罪的敗類,就把拜巴力的假先知殺個精光,而激怒了王后,耶洗別發誓要殺死以利亞作為報復。就因如此,以利亞「見這光景」,便急速逃命,他跑到一棵羅騰樹(小松樹)下,躺在那裡,萬念俱灰,向上帝求死。轉瞬之間,情形如此變化,以利亞的信心便一掃而空了。信心失喪,以至求死,環境逼人,何等可怕!

    主耶穌曾於被賣之夜對彼得說:『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但彼得卻表示自己信心堅強,便向主耶穌誇口說:『主阿!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可是說了這句話僅僅幾個鐘頭,便被亞那宅院中的小婢女嚇得三次不認主了。保羅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

    但願羅騰樹下先知的經歷,能作為今日基督徒的鑑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幾種樹下的人生(下) ~

三、蓖麻樹下的約拿(拿四章)

【在意志上糊塗的人生】

    「蓖麻」原是一種很普通的植物,但這裡所說的蓖麻卻是很特別的。原來它是  神特為管教先知「約拿」而安排的。  神使它一夜發生,一夜乾死,叫這個喜怒無常的先知時而大大喜樂,時而怒髮衝冠,甚至求死。因此由這棵蓖麻就測驗出約拿為人的個性,原來他是個在意志上甚是糊塗的人。

    聖經只略略記他經歷的一個片段,就已暴露出他在意志上的弱點!他在一件事上拿不定主意,以致是非顛倒。他好像一個思想幼稚的小孩,一時逃避耶和華的任命(愛國主義作祟),一時又向耶和華發出哀求,一時又向耶和華發怒,單單對耶和華的態度就已朝秦暮楚,變得如此反覆無常,而且認不清楚是非好歹,真是糊塗之至。

  約拿最大的弱點,就是身為耶和華的先知,卻不肯遵從  神的旨意,竟然背棄  神的命令;而且,他對一個大城(尼尼微)千萬人民的生靈,毫無愛惜之心,這分明犯了極大的錯誤。他不但意志不夠堅強,不能辨別事理,更是人性極其軟弱,失去了仁心,蓖麻所給予的教訓,應該知所警惕了。


四、無花果樹下的拿但業(約一章)

【在品德上成功的人生】

    人的品德必須經得起考驗。好行為並不是矯揉造作,而是在不知不覺中給人發覺出來的。當腓力引領拿但業去見耶穌時,耶穌馬上給拿但業下了一句評語:『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耶穌怎麼一下子就看出拿但業是個這麼樣的人呢?原來耶穌早在無花果樹底下已經看出拿但業之為人了,這是拿但業所未曾預料的。我們不知道拿但業到底做了些甚麼,他的行動有甚麼特殊表現,以致惹起主耶穌的注意,但我們所知道的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的生活,的確已經顯露出他的品格了。

    俗語說:「有諸內必形於諸外。」內心的意向必然影響到外在的形態,而外在的形態一定會反映出內心的意向。耶穌之所以看出拿但業的『心裡沒有詭詐』,因為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那行為的表現,已經盡給別人看見,且留下佳美的印象了。

    亞拿尼亞夫婦同謀欺哄  神、欺哄聖靈,同時又是欺哄教會,結果給彼得看出來了,他倆先後受到責備,便立刻倒斃於使徒的腳下。一個人品德的成功與失敗,是無法隱藏的。

    當我們在無花果樹下過生活的時候,讓我們內裡的誠實從行為上流露出來;讓我們那無花果樹下的生活,從我們身上發出香氣,無花果樹下那美好的品德經歷成為千古佳話。


五、橡樹下的亞伯拉罕和基甸(創十三章、士六章)

【在靈交上勝利的人生】

    在中東一帶,橡樹下常為社交的所在,亦為宗教活動的園地。亞伯拉罕築室於希伯崙幔利的橡樹之下,並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藉此與  神相交,故亞伯拉罕曾被稱為「  神的朋友」,剛巧希伯崙是「聯盟」之意,由於亞伯拉罕之靈交,造成了  神人的結盟。亞伯拉罕與  神有密切的靈交,真是得福不淺。亞伯拉罕從靈交中,得來之福,略有數點:

 (一)蒙  神應許他的後裔將在地上成為大國。

 (二)亞伯拉罕將會揚名天下,並使多人蒙福。

 (三)他的後裔將多如天上之星,地上的塵沙。

 (四)更應許他以迦南美地,作為永遠的基業。

    亞伯拉罕每至一地,必為耶和華築壇,生活不忘靈交,難怪他大蒙福祉,一生蒙  神恩,過著得勝的人生。

    聖經又記載另一個在橡樹下生活而蒙福的人,就是「基甸」。聖經曾提到  神聲明與基甸同在,而且呼召他,使用他,藉著他的手,擊敗了仇敵米甸人,使以色列國安享太平四十年。我們必會想像得到,基甸之所以被  神呼召與使用,就因為他在橡樹下過著與  神靈交的生活。他關懷祖國之被強鄰欺侮,他必天天誠摯地為祖國祈求。在他為祖國復興的期望幾乎落空之時,  神便把這熱誠的愛國志士提拔起來,拯救人民脫離了水火,非為無因的。這又是一個在靈交上獲得勝利的人生。

    橡樹下的人生是值得羡慕的,今日我們亦該為了末後教會的復興而起來,被  神使用成為一個大能的勇士。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2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