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靈修生活(上)~(下) 基督徒靈修生活(上)~(下)
  • 【心靈小品】

~ 基督徒靈修生活(上) ~

【經文】

    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裡。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在這段經文中,兩個女人,她們是姐妹,姐姐名叫「馬大」(太太、貴婦之意),妹妹名叫「馬利亞」。這裡描寫她們兩個迥然不同的舉動:馬大把主耶穌接到家裡後,就開始進進出出的忙著伺候客人,馬大是何等的忙碌!然而,馬利亞卻坐在那裡,一動也不動。沒想到耶穌卻大大的稱讚馬利亞。

    耶穌為什麼稱讚馬利亞?這段經文用了許多的詞句來描寫馬大所做的事,而對馬利亞只說:『她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利亞非常靠近主耶穌。這就是耶穌稱讚她的原因,主喜歡我們親近祂。

    如何親近主呢?就是【讀經與禱告】,這是天天要做的,是基督徒生活中不可少的事,如同吃飯、呼吸對身體的重要,我們屬靈的生命也需要吃飯、呼吸,可以稱之為「基督徒靈修生活」。藉著每天的靈修生活,我們能夠與主親近,從主那裡吸取屬靈生命所需的靈糧,使靈命更新、長大成熟,這是主所喜悅的。

一、靈修的內容

    我們從馬利亞的動作來學習如何靈修:『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

 (一)坐主腳前──

    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這是親近主的態度。她來到主的腳前,表明自己的卑微,不敢與主耶穌平起平坐,只配坐在祂的腳前。在主的腳前有俯伏敬拜的意思,當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時,總要存這樣的態度來親近祂。

    我們以敬拜的心來親近主──靈修的第一步驟就是敬拜  神,藉著禱告向主述說我們心中的敬拜與讚美,稱頌祂的榮耀與慈愛,感謝祂豐富的恩典。如此的態度親近 神,必蒙 神光照,看到自己的虧欠,有得罪 神,得罪人的地方,向 神認罪,求 神赦免。 神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馬利亞在耶穌腳前是坐著,【坐】是靜止的,是安靜的狀態。馬利亞坐著,不但外表安靜,內心也安靜,全心全意的,全神貫注的,全人投入的,把自己完全的交託給主。我們靈修禱告時,就是要如此的把自己交託給主,不要靠自己活動,要來倚靠這全能的主,仰望祂隨時的供應。

 (二)聆聽主道──

    馬利亞在耶穌腳前是坐著的,目的是要聽主講的道。當我們每天靈修時,首先俯伏在主的面前向祂敬拜,讚美祂的大能大德,認罪悔改,並把自己全然的交託給祂,仰望祂的供應。這樣的禱告後,接著就是要領受祂的供應,如同肚子餓的孩子,來到媽媽的跟前,等候吃媽媽為他預備的食物。我們屬靈的生命需要屬靈的糧食──聖經來餵養,在每天靈修的時候,用心的讀聖經,這樣靈命才會健康。

    人一信主後,裡面就有了新生命,這生命需要每天的餵養,就是藉著禱告親近 神,藉著讀聖經向 神支取生命的糧。讀聖經時要邊讀經,邊禱告,求問主:這節(段、章)聖經,是否就是我的光景;如受感動,覺得傷痛,就要暫時停下來,安靜在 神面前思想、禱告,或認罪,或祈求,或感謝,或讚美。這樣,這一天就可以反覆的思想這一節(段、章)經文,而這一節(段、章)經文就成為這一天的力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基督徒靈修生活(下) ~

二、靈修的攔阻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主耶穌也說馬大『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因此,她不能親近主,接著就是【發怨言】──罵人(罵馬利亞)、自誇(誇只有她一人服事)、批評(批評耶穌都不在意),這正是馬大的問題。

    綜括攔阻我們親近 神的原因:

 (一)許多的事──

    馬大非常忙碌,使她心思意念專注於「事」,不在於「耶穌的主權和心意」,也得不著處事的智慧、能力和力量。不要讓任何事成為我們靈修的攔阻。

 (二)心裡忙亂──

    馬大因為忙亂,內心就無法安靜,主耶穌說她『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不只是事務忙阻擾我們親近主,內心的思慮更加的阻礙我們與主的禱告交通。人一忙亂,心裡容易生出不滿,就無法安靜在主面前,就算拿起聖經來,也讀不下去,嚴重的影響靈修生活。馬大裡面失去了單純為主的心,就生出煩亂,於是產生抱怨。人沒有靈修親近主,靈命容易出問題,容易發怨言,這是不討主喜悅的。


三、靈修的重要

    主耶穌說完了馬大的問題後,說:『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靈修親近主是一件必須的事,是第一要緊的,這是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一)上好的福分──

    親近主,表明與主同行,這是上好的福分,再沒有比這更好的。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是至寶,能夠親近祂是上好的福分。

 (二)不能奪去的──

    這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只要我們願意來到主面前親近祂,這就是屬天上好的福分,這福分是不能奪去的。世上有許多屬物質的東西很吸引人,世人都在追求,但當追求到後,卻開始擔心有一天會失去它。我們靈修,是來到這位愛我們的主面前,藉著讀經禱告與主交談,主的話真是寶貝,實在甘甜,與祂同行何等享受,親密關係是靈裡的交通,屬靈生命的聯合,不受時空的限制,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隔斷這種親密的關係。並且在我們靈修時,領受了屬靈的供應,靈命的成長是必然的,沒有什麼能阻止這成長。


【結論】

    既然與主親近的靈修是上等的福分,不能奪去的。我們只要有心去行,必能克服攔阻,每天來到主的腳前,藉著讀經禱告親近祂,從祂那裡支取每天所需的力量,歸榮耀給 神!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2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