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救恩到這家(上)~(下) 今天救恩到這家(上)~(下)
  • 【心靈小品】

~ 今天救恩到這家(上) ~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 1-10節(經文略)

【前言】

 (一)第 8節,撒該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二)耶穌聽了的反應是:『今天救恩到了這家』,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耶穌為什麼對撒該說出這樣的話?我們要從三個角度一起來思考以上的問題:

  1、撒該本來是個甚麼樣的人?

  2、後來撒該成了甚麼樣的人?

  3、為什麼撒該前後不一樣了?

一、本來的撒該:

 (一)撒該本來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1、稅吏長:( 2節)

  2、財  主:( 2節)

  3、身量矮:( 3節)

  4、會爬樹:( 4節)

    但最重要的是第7節所說,他乃:

  5、眾人公認的【罪人】。

 (二)為什麼大家說撒該是罪人呢?

    請看第 8節撒該說:『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1、『訛詐』──用不正當的手段欺詐別人錢財→這是一種罪。

  2、為甚麼「訛詐」?因他有「貪財的心」,這是不好的動機。

  3、為什麼「貪心」又「訛詐」?貪財又訛詐就顯示他的「心智」、「心」的狀況出了問題。

  4、這就是「壞樹」:

    心智(思念)──理解力/判斷力/虛妄(以弗所書四章17-18節):不但沒有正確的理解力,且喪失了分別是非和道德判斷的能力。

    心智為何會虛妄/昏昧?→因心剛硬,與  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  神的生命是人的光(約翰福音一章 4節);沒有  神的生命,人的心就比萬物詭詐(耶利米書十七章 9節),壞到極處。從這樣的心就發出→惡念、茍合、偷竊(馬可福音七章21-22節)。

 (三)當撒該「訛詐」別人錢財的時候,他的「心智」→虛妄又昏昧;他的「心」→發出貪婪、邪惡、詭詐、驕傲、狂妄!

    從撒該這個罪人身上,我們看到罪→壞行為、壞動機、壞樹(壞的生命),所以罪→是一個生命的問題。

 (四)根據以上的說明,本來的撒該是一個「罪人」,因為他的生命是不好的生命。如同一棵樹是壞樹一樣。

    作為生命的二項代表──

  1、心智:愚妄昏昧。

  2、心:剛硬、詭詐、充滿種種的邪情私慾。

    像這樣的「壞生命」,自然生出「壞的動機」(貪心、詭詐),和「壞的行為」(訛詐),這就是本來的撒該。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1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今天救恩到這家(下) ~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 1-10節(經文略)

二、後來的撒該:

    接著我們來看遇見耶穌以後的撒該:

 (一)請看第 8節,在這節經文裡,撒該向主耶穌說了兩句話:

  1、『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這是誠心誠意,加上道歉、悔改的「賠償」。

  2、『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

    這是出於愛心的「施捨」。

 (二)「賠償」和「施捨(救濟)」都是好行為,為甚麼撒該又賠償又施捨?他賠償:除非他不再貪財,貪心更新為公義的心,否則做不到。救濟窮苦的人,更顯示了他剛硬的心軟化下來,充滿愛心。愛心、公義,正表示撒該這個人內在的心思意念得到更新。

 (三)為甚麼撒該的行為由訛詐改變為賠償與救濟?為甚麼撒該的內在動機由貪心、毫無憐憫更新為公義與愛心?除非他的生命由壞樹蒙主改變成了好樹,換句話說:他那虛妄昏昧的心智,恢復了分別是非的功能,能作出正確的道德判斷,並有了健康的人生觀;同時,他那貪婪、詭詐、狂妄的心,更新為公義、謙卑、誠實、愛人的心。

 (四)根據以上的說明,遇見耶穌以後的撒該──

  1、外在的行為更新了:由訛詐改變為賠償和救濟。

  2、內在的動機改變了:由貪心、狂妄的心更新為公義和愛心。

    這是因為他的生命改變了,由壞樹改變成好樹;壞樹成為好樹,這就是奇妙的救恩臨到撒該的結果。


三、為何不一樣?

    為甚麼撒該有這麼奇妙的改變?為甚麼今天救恩臨到撒該身上?請看第 6節,因為他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約翰福音一章12節說: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

    接待耶穌就是信耶穌。撒該到底怎麼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呢?

 (一)他以「具體離開罪惡的行動」接待耶穌──

    『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種四倍的償還,表明他已經下定決心離開訛詐這項罪。

 (二)他以「真實付出代價的行動」接待耶穌──

    第一項的代價是「金錢的代價」,第二項是「面子的代價」。撒該就是以具體離開罪的行動,和付上金錢和面子代價的行動,作為他接待耶穌的證據。一個人像撒該這樣接待耶穌,聖靈就進到他裡面,改變他的「心」:從石頭心變作肉心;也改變他的「心智」:從愚妄昏昧變作能正確分別是非,使他從一棵壞樹更新變化為一棵好樹。


【結論】:

 (一)我們都當明白罪不只是外在壞的行為,罪也是裡面不乾淨的動機思想,罪更是壞的生命。

 (二)我們也要明白了,當撒該以具體的行動、以付代價的行動離棄罪,作為他信耶穌的證據,聖靈就進到他裡面,更新他的心智和剛硬的心,使他內在的本性被更新,外在行為也轉變,使他如同一棵壞樹變成好樹,蒙了上帝奇妙的救恩。

 (三)我們明白了這些事情,你願意作以前的撒該──稅吏長:有勢力;財主:有錢財,卻走到哪裡人的口水就吐到哪裡,那種失喪人生方向、意義、目的的罪人呢?還是願意成為歡歡喜喜接待耶穌,得了救恩的新人?

 (四)你也許聽過耶穌,像撒該一樣,心裡起了好奇,想要看耶穌,跑在前頭( 9點半聚會, 8點半就來教會),爬上桑樹(坐在前排)要看耶穌;撒該已從樹上下來,歡歡喜喜接待耶穌,今天,你是不是也感受到:該從樹上下來歡喜接待耶穌的時候到了,就是現在,只要你歡歡喜喜接待耶穌,今天救恩必要臨到你身上。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3月1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