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滅亡的強盜(上)~(下) 那位滅亡的強盜(上)~(下)
  • 【心靈小品】

~ 那位滅亡的強盜(上) ~

 (十字架上的敵擋者)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9節

【前言】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祂說:「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罷!』──

    路加福音廿三章32-43節,是記載主釘十字架的情形。在這段經文中給我們看見各各他山上的三個十字架,其中包涵著救恩的寶貴真理和對信徒的珍貴的教訓。

    我們現今要研究釘在那三個十字架中的那個滅亡的強盜。他何以會滅亡而別人卻能得救?許多人雖然不是強盜,但滅亡的情形,卻和這強盜相似。因此我們要知道他滅亡的理由。

一、他完全不覺悟自己的罪

    這滅亡的強盜,代表一切硬心到底、在黑暗中的人,完全沒有因他所受的刑罰和痛苦而稍為自省一下,或稍為軟化一點。他在自己的惡行受到應得的報應,身體被掛在木頭上的時候,還會譏笑別人,可見他的心是何等黑暗和剛硬。由此可見:一個一味看見別人的錯,不見自己的罪的人,最後結局是如何的悲慘。律法的刑罰即使是最痛苦殘忍的,也未必使人覺悟罪惡或悔改。恨的結果只能產生更深的怨恨,惟有愛才能產生愛。所以律法不能真正解決人的罪。


二、他是隨聲附和的盲從者

    從他對基督所說的話:『你不是基督麼?可以救自己和我們罷!』可知他是一個隨聲附和、沒有主意、一味盲從人的人。因他所說的話,乃是別人所說過的(注意路廿三:35),許多人批評基督的信仰,卻完全不認識基督,不明白聖經,連什麼人才算是基督徒都不知道,妄自批評自己所不知道的。而且大多數的話都是從別人聽來的。這個強盜當大多數人都在譏笑基督時也跟著譏笑,拾人牙穢,不外由於這三種原因:

 (一)既然大多數人都棄絕基督,那麼跟著大多數人來欺負這孤單無援的基督也總不會吃虧的。

 (二)要藉此討好眾人,希望別人因他附從他們譏笑基督,對他表同情或減少別人對他的注意。人們常愛藉宣揚挑剔別人壞處以遮掩自己惡行,但我們若要等到別人身上找不到錯失時,自己才行正路的話,將永遠不會行正路了。

 (三)他有一種喜歡作惡、損害別人的心,這時他的手不會(能)再犯罪了,但他仍用口作惡,他作惡直到最後一口氣。(現在也有許多人不是用手傷人,乃是用口。)但是事實上譏誚耶穌並不能減輕自己的惡毒,反倒更加顯明自己的醜惡!

    許多人以為站在大多數人的一邊就是勝利,那邊勢力大、人多、錢多、對自己定更有好處。但基督徒只應站在真理這一邊。那些一味附從多數,見風轉舵的人多半是沒有骨格的人。基督徒應以逢迎阿諛的事為恥。所有愛心的行事都應當出於真誠而非討好,或為自己吹噓。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那位滅亡的強盜(下) ~

 (十字架上的敵擋者)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9節

三、他只是希望肉體的得救

  這個滅亡強盜所希望的得救和那個得救的強盜所得的拯救不同。他對主說:『可以救我們和自己罷!』意思就是問主可以使他從十字架上下來不必死嗎?所以他所說的得救是指肉身生命的得救。其實主即使把他從十字架上救下來,他仍必會有再被釘上去的一天。因為他的生命完全未有改變,他仍然是一個心中毫無憐憫人的強盜。今天許多人希望於耶穌的,只限於某一次的危險或病患,或是關於肉身方面的得救。但這不是基督所要給人的拯救,這個拯救不能使人逃避永遠的滅亡,和勝過今生的罪惡。許多人只想在表面上有改變就夠了,那些掛名的信徒只學會了一些宗教習慣、口頭語,或者以為把煙、酒、檳榔戒掉就算夠了,但如果還未得著【重生】的經歷,這些仍然只是屬表面的事。主的拯救不是替我們補舊衣服,乃是替我們換上一件新衣服。


四、他並不明白救恩的原則

    神的救恩是根據二樣重要的原則:(一)必須合乎  神的公義。(二)必須合乎  神的慈愛,和一樣重要的事實就是:基督耶穌的『代替。』(彼得前書三章18節)這兩個重要原則,限定了  神只能藉著基督的代替,才能完成祂的救法,此外再無別路可通。這個強盜僅憑自己的思想來臆斷基督的死,所以他完全不明白  神救恩的原則。如果主行神蹟使他從十字架下來,不但不合  神公義的原則,且違背當時政府的律法,因為一個判死刑的犯人,憑什麼理由可以把他救下來?憑一種超然的能力把他救下來,與憑屬世的武力把他搶奪下來是一樣的。這種救法與不合法的劫獄一類的事差不多。並且主如果救祂自己,不代替我們,就不能成功  神的慈愛和公義的旨意。但感謝  神,祂不要救自己,祂默默無聲地接受了這強盜的譏笑,所以今天我們都可以得救了。世界的生物和人類都是藉祂死來得生的。五榖生長在田間,割下來死了,然後給人作食物,人就活了,家畜宰了給人吃,人就活了;必須有些死了的,然後可使另外一些活著,這正是  神救人的原理。


五、他更不認識基督是救主

  顯然這個強盜對主完全沒有信心,他完全不信祂是救主,他雖然只說了兩句話,卻充分表現他對基督的鄙視,雖然他自己是一個最讓人鄙視的人,但他還是要鄙視基督,這是因為他單憑外貌和自己的無知來認識耶穌的結果,也許他看見耶穌沒有什麼特別的外貌,與普通人差不多,怎能作救主?也許他憑自己的經歷推測耶穌也必是和他差不多的罪人,否則怎能到這地步!所以他完全不明白主受死之意義,他的想法代表許多世人的想法。正像保羅所說的: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哥林多前書一章18、21節


六、他終於失去最後的機會

  雖然這個強盜作奸犯科,一生所作所為都是罪惡的事,但  神的愛仍然向他招手,  神仍給他得救的最後好機會。  神把一位為他贖罪的救主擺在他的旁邊,一位聖潔公義之主的十字架,和他的十字架並列在一起!這時沒有其他什麼人(除了另外那一個強盜外),像他與基督這樣接近,他不需要像那個「癱子」要人把他從屋頂墜到耶穌面前(馬可福音二章 1- 5節),也不要像瞎子「巴底買」那樣大聲呼喊,爭取得救的機會(馬可福音十章42-46節),因  神已將救贖主送到他面前,六個小時之中一直等候在他旁邊!但他竟然失去這個寶貴、又是最後的得救機會!現在許多人忽略救恩的情形,正像這個強盜一樣啊!


【結論】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也正走上這滅亡強盜的道路?為什麼這強盜會失去這最後的機會?就是因為他的心充滿驕傲,  神的恩典雖然是給每一個人的,但驕傲的人卻沒有法子得著。這強盜證明每一個人都可能犯驕傲的罪,未必有學問、有才幹的人才會驕傲,許多最無用、最愚笨、最兇惡的人也會驕傲,以致失去寶貴的靈魂。親愛的朋友,謙卑下來罷!『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章 6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2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