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兒女要謹慎(上)~(下) 神的兒女要謹慎(上)~(下)
  • 【心靈小品】

~ 神的兒女要謹慎(上) ~

【讀經】馬太福音廿四章 4 6節

    『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今日世代,誠然如此,目前正是國攻打國、民攻打民、地震頻傳、瘟疫肆虐、饑荒出現之際。假冒基督聖名,非僅迷惑眾人,甚且自稱是先知,自誇是祭司,自詡行神蹟,自傲顯奇事,竟妄說是  神差來圖謀天國大事者,甚且有一些異端宗派,根本否認耶穌基督是真  神,謬以:「唯有父才是  神,耶穌是子,子不能成為父,所以子不是  神」,追其由來,乃出自撒但編織,蓄意褻瀆純正的基督信仰,明明荒誕無知,卻極盡殷勤,吸引(勾引)人入教。凡是蒙  神揀選之真兒女者,務必謹慎為要,常懷警惕,防備偽善,千萬勿受彼等迷惑。聖經明示:『父、子、聖靈三位一體』(參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4節)。位階雖然有別,卻是一位,勿可大意,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約翰福音十章30節)。獨一真  神,宇宙主宰,世人都要以專一之心志,來到  神的跟前,專一敬拜、單單的事奉祂,  神必施慈愛,人能享安息,惠及聖徒並後裔於萬代。

    茲以「 神的兒女要謹慎」為文,期許能與凡願行真道者共勉!

一、心要端正,  神在鑒察: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希伯來書三章12節)。

    『你在這道上無分無關;因為在 神面前,你的心不正。』(使徒行傳八章21節)

    『人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十七章 910節)。

    有語云:「樂於為善者,福雖未至,禍已遠離」。蓋其為善與為惡,究其根由,全係由【心】所萌,樂善者,一心向前,唯善為樂,持之以恆;習惡者,力奔幽途,唯惡為是,迄於沉淪。凡蒙主救恩者,惟信是賴,心必端正,不存惡念,自無詭詐,所言所行,  神必鑒察,符合真理,秉持真道,謹慎實踐,殷勤力行,榮  神益人,此乃救恩之源,蒙福之本。

    智者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

 ★【惟心端正,  神在鑒察,謹慎固守,不可旁騖。】


二、耳要恭聽,遵主命令:

    使徒保羅書勉提摩太說: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四章 3 5節)。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馬可福音四章2324節)。

    世人既遭油蒙了心,故晦暗不明,厭煩純正道理,耳朵發癢,掩耳不聽真道,心術歪斜,所行盡都是惡,非僅他人受到傷害,亦是苦待自己,若苛毒之心未能拔除,即便已蒙恩歸主,冀圖成為天國之民,豈非駱駝圖穿針眼,斷難實現!經訓提醒:切毋塞耳成聾,務必聆聽真道,遵命力行,(聽、信、行)此為得進天國唯一法則。

 ★【惟耳恭聽,遵主命令,謹慎實踐,貫徹力行。】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神的兒女要謹慎(下) ~

【讀經】馬太福音廿四章 4 6節

三、眼要除去,積存樑木: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七章 3 5節)。

  耶穌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門徒,首先教以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受人辱罵毀謗的人等『就有福了』之八(有人稱為九)福;繼之以勿向弟兄動怒、懷怨,說話誠實、愛仇敵,又論施捨、『勿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復以毋論斷人,宜先安靜其心思,鑒察其言行,端肅其品德,廉尚其操守,萬勿為著弟兄眼中有刺,而心懷不平,憂鬱難安,應該坦然自省、對付自己眼中積存之木,迅速加以拔除。

  耶穌告訴門徒:『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六章2223節)。

 ★【惟眼除去,橫隔木,謹慎自潔,勿存怨毒。】


四、口要禱告,免入迷惑:

    『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麼?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廿六章節4041)。

  耶穌被猶大出賣之前,深知時候已經到來,帶著彼得、雅各、約翰三門徒,到客西馬尼,囑說:『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祂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耶穌降生,道成肉身,『乃將命傾倒,以致於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本此,祂謙卑、順服、遵從父  神的意旨,誠恐迷惑,而迫切禱告,流出寶血於十字架上,完成救贖認罪、悔改的世人。

 ★【惟口禱告,免入迷惑,謹慎討求,合神心意。】


五、手要謹慎,主在察看: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六章 1 4節)。

    神鑒察悅納而加賜福者,乃在乎心中之信實良善,樂意甘心暗中施捨、幫補助益需要的人。而對假冒為善,虛偽詭詐,一口兩舌,只在街道上或會堂裡,進行小惠施捨,如此之行為目的,立即責之:『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本此所行,與  神旨意,逆向而行,背馳甚遠,當然難討  神歡喜,自無賞賜可言。昔之法利賽人,徒取外貌,缺乏實意,耶穌則責之非是。

 ★【惟手施捨,主在察看,謹慎作為,全是利他。】


六、腳要站穩,免得跌倒:

    『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十章1113節)。

  使徒保羅書勉哥林多聖徒們,提示:『倒斃於曠野的以色列人,多半是  神不喜歡的人。』恭讀聖經記敘,以色列人既蒙 神的拯救,差遣摩西帶領他們,脫離為奴之家,途經紅海,安抵曠野,原應揚聲讚美、歌頌 神的救恩大愛,至死忠心,熱心敬拜。詎料以色列人,心萌叛意,迭發怨言,多有悖逆,向 神抱怨,因此惹 神忿怒,啟動刑杖,宣告說:廿歲以上向 神發怨言的,都不能進入迦南,將在曠野漂流,直到死去。惟有迦勒和約書亞二人,將和以色列新生一代,攻取迦南。(參民十四:2635)。

  以色列人知恩未能感恩與報恩,肇致雙腳無力站穩,衰敗跌倒,應是世人之鑑戒。

  基督徒們,要謹慎為人行事,務必秉持信心,竭以誠實、謙遜、恩慈、良善之心, 神必賜給在基督裡平安、喜樂和寧靜年日。

 ★【惟腳站穩,免得跌倒,謹慎堅立,遠離罪惡。】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2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