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忤斯兩門徒(一)~(四) 以馬忤斯兩門徒(一)~(四)
  • 【心靈小品】

~ 以馬忤斯兩門徒(一) ~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1節

【前言】

    「基督徒」不應是「基督教徒」,應是「在基督裡活出基督的人」。而接受耶穌作個人救主的生命信仰和宗教最大的不同,乃在於「十字架」和「復活」的真理。

    分享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1節這段聖經的目的,就是盼從這兩位門徒的經歷,能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經歷。

一、遇到復活主前二位門徒的情形:

    我們可以分成四種情形:

 (一)只是一般的門徒──

  首先請大家注意的,就是這兩位門徒,只是一般的門徒,在以馬忤斯這件事之前,聖經沒有他們二人的記載,在五旬節聖靈澆灌之後,也沒有記載這兩位門徒如何外出傳道作工。他們在初期教會中,似乎不是重點核心人物,只知道其中一位,名叫「革流巴」。他們似乎與十一位使徒很熟悉,知道使徒們住在哪裡,而且和使徒們很親密,隨時可以找他們,除了這些以外,就都不知道了。

  奇妙的是,主耶穌靠近他們,與他們「同行」、「談心」、解開他們的心結,最後與他們「同住」。我們算一下,他們大概是中午往以馬忤斯走去,到了黃昏晚餐時,主耶穌才突然不見了,前後大約有六個小時。復活的第一主日,在這麼多次的顯現中,這是記載時間長久的一次,一天中四分之一的時間與他們相交,可以說這兩位門徒是「得主獨厚」的。這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若這兩位是使徒彼得和約翰,還比較平常,但這兩位是一般的信徒,祂的顯現就是一種「意外」,表示你和我也可能有這種「意外」。

 (二)他們失去了盼望──

    主耶穌在路上靠近他們時,問他們彼此在談論什麼?他們認不出主耶穌,其中一位叫革流巴的倒過來很驚訝地對主耶穌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主耶穌再問是什麼事,他們異口同聲回答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然後就你一句、我一句對主耶穌講耶穌傳講到他們過去對主的認識:『祂是個先知,在  神和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最後這句話,是以與事實相反的假設語氣講的。若他們對主的認識是對的,為什麼主耶穌會被處死?若是錯的,主耶穌的教訓和大能又是從哪裡來的?這種感傷、憤怒、悲哀,主耶穌聽了一定很得安慰。

    他們說:『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路加福音二十四章22-24節)這兩位門徒相信墳墓是空的,但不相信耶穌復活了。他們看從前跟從主都是白費的,再沒有希望了,萬念俱灰,所以從耶路撒冷『下』以馬忤斯去(『下』代表軟弱、離棄、墮落),他們認為「主耶穌是救主」這個盼望是完全的粉碎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以馬忤斯兩門徒(二) ~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1節

 (三)他們失去了喜樂──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17節

    他們二人心裡憂傷,滿臉的失落茫然。他們的難過,觸動主慈愛、溫柔的心,主耶穌就近他們。從前主還與他們同在時,他們的心都大有喜樂,每次見到主,快樂的音樂在心中響起。那時他們與別人一樣,有各樣的困境難處,種田的有時人手不夠,打魚的有整夜打不到魚,但只要和主耶穌在一起,他們就有說不盡的快樂,從前與主在一起的時光,都是充滿平安的,他們的難處、困境、憂慮,全都交給主。但現在「主不在了」,他們只有憂愁,毫無喜樂。

    他們是因為『主不在了』、『主不知道去了哪裡』才憂愁。這樣的大發憂愁是好的憂愁,這樣的憂愁是心靈痛苦的呼喚,好像第一位探墓的抹大拉的馬利亞找不到主的身體時痛苦的呼喊:『他們把主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裡!』「沒有主」就痛苦,就憂愁,這是寶貴的。

    很可惜,今天我們很容易為生活、為前途憂愁,但不懂為「主不在了」憂愁──世人以為生活的需要都滿足了,就不憂愁了,有生活困難就憂愁,有靈性困難就不憂愁。所以我們常常禱告只能抵達天花板,到不了  神那裡;讀經味同嚼蠟,毫無靈裡的領受;服事形同儀文,失去工作的樂趣。但這兩個門徒可不一樣,他們最大的痛苦、最大的憂愁是『主不在了』。

 (四)他們仍有愛主心──

    在主復活的這一天,發生了這麼多事,他們在這樣不尋常的情況下選擇離開耶路撒冷,往以馬忤斯去,一定是有重要的事需要處理。但這兩個門徒一路上所想的、口中所講的,全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而不是他們要去處理的事。為此他們『彼此談論』(14節)、『談論相問』(15節),『談論』這個詞是指很生動、很激烈、很大聲的講話,生龍活虎,鏗鏘有聲。現在「主不在了」,這兩個門徒才體驗到他們是多麼的想念主耶穌,他們是多麼的愛主耶穌。現在他們心中最大的渴望就是:「哦,但願我知道在哪裡可以找到主耶穌」。他們渴望主耶穌到一個地步,沒有主耶穌就活不下去了。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沒有主耶穌就活不下去了」的感覺?我們是否渴慕主如鹿渴慕溪水?我們是否在乾旱無水之地渴想永生的  神呢?這兩個門徒是。他們雖然失去了盼望、失去了喜樂,但仍然很強烈地渴望主耶穌,所以主耶穌要就近他們,向他們顯現。

    他們因為「主不在了」大有傷痛,因為「沒有主」就再也活不下去了。拿我們與他們相比,我們似乎只要銀行的戶頭裡還有存款,就不憂愁;有得吃、有得穿就活得很自在。這兩個門徒能經歷復活主的關鍵,就是沒有主耶穌就哀慟,沒有主耶穌就活不下去,所以他們感動了主,主耶穌一定要向他們顯現,與他們同行。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2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以馬忤斯兩門徒(三) ~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1節

二、遇到復活主後主如何幫助他們?

  注意!從開始主與他們同行,到他們認出主耶穌,耶穌沒有拿出任何一樣像鐵釘、荊棘冠冕之類的物質東西,當作憑據,作為復活的見證;也沒有顯出手腳的釘痕,肋下的槍傷給他們看。這位旅途上的陌生人竟然不客氣的責備他們是『無知的人』。他們親自聽過許多主耶穌的教導和講道,也熟悉舊約聖經。他們對舊約聖經表面上的字句很明白,但明顯的對教訓的中心卻是一竅不通。所以主責備他們『無知』,又責備他們『信得太遲鈍』,而『信得太遲鈍』乃是他們『無知』的根源。

  我們看見主耶穌在三方面幫助他們與復活的主相交:

 (一)指明基督受害又進入榮耀是應當的──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26節

  我們能肯定這兩位門徒一直沒有認為基督受難是必須的,他們一直盼望基督來掌權作王,他們盼望的是主戴榮耀的冠冕,而不是被釘十字架。他們無法想像所愛的主耶穌竟像罪犯一樣的被釘死,這在他們眼前成了一場大災難。現在主耶穌解開了他們的迷惑,講到祂自己的死,使他們知道基督的受難不是意外、不是空前的災難,反而是絕對的需要。基督必須受難,才能完成  神的救贖,這時兩位門徒的心開始火熱了,他們的心眼被打開了──唯有透過基督的十字架,對一切屬世的事情才會有正確的看法。

  那些渴慕  神、要與  神相交、要得  神平安的人,第一件事就是來到基督的十字架前。當你為自己的敗壞悲慟的時候,看這位十字架上完全的救主!你要記住,你在基督裡已經得以完全,  神看你完全好像從來沒有犯過罪一樣,公義的主加給你一件義袍。你的義超過任何人的義,因為你得到的是  神的義。當你為內在的腐敗罪性哀慟時,你要記住,你的罪不能再控告你,你知道要恨惡罪,但你也該知道,這些不再是你的罪,這些罪都已經歸在釘十字架的基督身上。你現在是站在基督裡,不是你自己蒙  神悅納,是在基督裡蒙  神悅納。現在你雖然還有罪性,但你蒙  神悅納的程度和你將來無瑕無疵地站在寶座前同樣的蒙悅納。藉著基督的十字架,你才得以完全,誰能定你有罪呢?因為『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  神的義。』(哥林多後書五章21節),基督的十字架可以說是一種代替,也可以說是一種救贖。最重要的不是講法,乃是真正感受到基督的死、基督的血帶給我們良心有平安,與  神有交通。

 (二)耶穌帶領他們回到聖經出處並解明──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7節

  很希奇的,不是帶領他們回到主耶穌的教訓,就像天國的比喻、登山寶訓等,而是帶領他們回到已經用文字寫成的聖經(舊約),『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從福音書中我們知道主耶穌是如何喜愛聖經的:當試探來到時,主耶穌用聖經的話來抵擋試探;祂在拿撒勒會堂裡宣讀聖經、講解聖經。現在復活的主依然回到「聖經」裡面,是主耶穌從小在母親膝下所學的聖經。

  這兩位在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是不是忽略了聖經?我相信他們不但沒有忽略,他們可能對摩西、先知書的了解強過我們任何一位。但現在主耶穌親自向他們講解的時候,他們對 神的話有了新的認識。我們聽道,聽到講員把聖經屬靈的意思講解清楚時,心就會火熱起來,使我們看到從前所沒有看到的。連一個仍然有罪性的人講道,我們尚且有這麼大的反應,那麼請我們想想,這位從死裡復活的 神的兒子向他們二人講道,那會有何等的震撼!他們再一次聽到主耶穌講逾越節的羔羊、紅海的分開、曠野的銅蛇、撒加利亞書的擊打牧人和以賽亞書中受苦的僕人等,在復活主耶穌的講解下,這本聖經變成一本活的書了。當聖經活起來的時候,他們就發現基督就在身旁。若我們感受到聖經的話不斷地感動我們,在我們遇見危險、難關時,聖經的話安撫我們的心,聖經的話不斷地警戒、勸勉我們,甚至我們走在路上、商場裡、睡夢中,聖經的話都出現在我們的思想裡,我們的心被聖經的話緊緊的抓住;任何感到聖經活起來的人,復活主就在附近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以馬忤斯兩門徒(四) ~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1節

 (三)耶穌在擘餅時將自己完全顯明出來──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30-31節

    這兩位門徒很好心的勉強主耶穌和他們一同住下,因為天晚了,若再從以馬忤斯往前走,極可能會遇到盜賊、會有危險。他們強留耶穌不只要熱忱招待這位好老師,也是要保護耶穌。他們的愛心和熱切的挽留,帶給他們最大的祝福。許多的福氣都是在我們最需要「自己的時間」時被趕跑了,如果這兩個門徒也要「自己的時間」,他們今天的損失是什麼?──經過了一整個下午,還沒有認出這個同路人竟然是主耶穌。

    他們三人坐席的時候,這兩個門徒很客氣,特別請主耶穌作主人,祝福擘餅。他們的邀請是習慣性地表明他們尊重這位客人,主耶穌也很習慣性地作起主人來,如同從前與門徒們晚餐時一樣。可能是主耶穌祝福擘餅時的神態、可能是祂祝福感謝時的話、可能是主耶穌擘餅時的動作,也可能是遞餅時手上的釘痕露了出來。聖經中沒有講什麼原因;僅一霎那之間,這兩個門徒忽然同時認出了主耶穌。而在他們驚喜萬狀時,主耶穌突然不見了,雖然他們的肉眼再也看不到主耶穌,但他們的心眼卻已經看見了。(注意!從16節『他們的眼睛迷糊』,到31節『他們的眼睛明亮』,這中間改變的關鍵乃在於遇見復活的主耶穌。)


三、這事件對我們今天的啟示為何?

 (一)我的眼睛究竟看什麼?

    從前『眼睛迷糊』,但如今要『眼睛明亮』。以往信仰的光景是憑感覺、看環境、重字句,以致對  神的事是心眼糢糊,『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哥林多後書四章 4節);但如今,因著主復活了,我們就能憑信心、看耶穌、重靈意,以至被  神『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以弗所書一章18-19節)。我們可以藉著認識  神的兒子,屬靈的生命得以長大、屬靈的身量得以長成、屬靈的服事得以長進(參以弗所書四章13、15節)。

 (二)是否仍是個無知的人?

    以往對世界的事,很有興趣,也知道的很多,但是對生命的事,不覺得需要,渾然不知重要。如果主真的在你裡面活了,你會像保羅所說的:『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三章 7- 8節

    果真我們有復活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我們不會覺得保羅是癲狂的,反當以保羅所認識的為我們的認識,以保羅所活出的為我們的活出。

 (三)我們是否信得太遲頓?

    為何這世代的人不信或信得太遲頓?因為現今世代的人以世俗的眼光來看待一切的事,排斥屬靈的事物,缺乏屬靈的眼光。以自我為中心,凡事都憑主觀的認定,沒有客觀事實的印證,就無法接受,並加以否認。人常常受自己的教育背景與傳統思想的影響,認為復活不合科學,實驗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復活不能被實驗,所以是不可能的事。耶穌被出賣前曾有三次以上向門徒說:祂會受害,三天後復活。但門徒聽了不放在心上,這就是信得遲頓,當然不久就忘了。如今,復活的主復活後在地上顯現了四十天之久,至少有十次以上顯現的紀錄,如果我們真信復活的這個事實,那麼關於主的再來就沒有理由信不來,在耶穌基督的救贖計劃中,祂已經為我們「生」、「死」、「復活」、「升天」,只剩下最後的「再來」尚未實現,我們是否能像保羅所說:『我信  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使徒行傳二十七章25節)我們若能接受「主復活」的這個事實,就也該接受「主再來」的這個提醒,隨時預備好迎接祂的再來。


【結論】

    感謝我們的  神,主耶穌和宗教的教主並不一樣,祂雖然死了、埋葬了,但經過了三天後,祂從死裡復活了,因著復活就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因著復活,就使我們能有新生的樣式,更有屬靈的福氣,這就是耶穌死而復活之效果。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2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