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談追遠與孝道 後談追遠與孝道
  • 【心靈小品】

~ 後談追遠與孝道 ~

一、真正的追遠

  當我們看重祖先,懂得飲水思源時,就絕不能忘記「生命的源頭」─真  神上帝,這才是真正的「追遠」。

  保羅曾向雅典人介紹他們所敬拜的『未識之  神』(使徒行傳十七章24-29節),就是他們不知道生命的源頭為何?照著保羅的說法其實就是:

 (一)祂是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

 (二)祂既是天地的主──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不用人手服事,不缺少甚麼。

 (三)祂從一本(血脈)造出萬族的人(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四)祂離我們各人不遠使我們可以尋求祂、可以揣摩而得。

 (五)祂是生命的主宰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

 (六)祂是我們的天父我們就是從 神所生的

 (七)祂是審判的主『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使徒行傳十七章30節


二、真實的孝道──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章 1- 3節

  我們若真了解「復活」的盼望,也明白「敬祖」的真義,我們就不應該只重視外在的「掃墓」、或只有一些祭拜的動作,我們乃應該:

 (一)以孝為先──不忘本

  基督徒非常重視中國倫理「以孝為先」的教訓,我們不可忘本,要飲水思源,慎終追遠,保羅就曾說:

    『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  神面前是可悅納的。』──提摩太前書五章 4節

  事實上,基督信仰的倫理觀也是以孝為先,十誡中論到「人」方面的誡命,第一條就是講到孝順父母: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六章 1- 3節

  請注意!這是命令!是  神的命令!是第一條  神的命令!是第一條帶著  神應許的命令!「命令」是強制性的──『要孝父母』;「應許」是鼓勵性的──『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神在「孝敬父母」這件事上,用強制性的命令要我們孝順父母,也用鼓勵性的應許要我們孝敬父母。

  當我們在這裡舉行追思聚會時,當特別看重一件事,就是要對還在世的父母、祖父母恪盡孝道,閩南流行一句話:「生前一粒豆,勝於死後拜豬頭。」意思是說對於在世的父母、祖父母,平時若能以一粒豆來孝敬他,這遠比他死後你孝敬他一個豬頭還要有價值。反之,若你不能在平時孝敬眼前的父母,卻高喊慎終追遠,這是自欺欺人的行為。

 (二)慎終追遠──合  神意

  談到慎終追遠,聖經的思想比較接近東方的思想。

  1、  神的選民以色列民族相當重視孝道,他們是個慎終追遠的民族:

   (1)有非常詳細的家譜──

  以色列人重視家譜並重視對先祖的尊敬與懷念。

   (2)對安葬也非常重視──

  雅各臨終前對約瑟的遺命是:

    『他又囑咐他們說:我將要歸到我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的洞裡,與我祖我父在一處』──創世記四九章29節

  他們非常重視這點,一方面尊敬,一方面懷念,且不斷效法先祖,將先祖的美德寫下來,甚至不好的事也寫下來引為警戒。

  2、基督徒如何慎終追遠?

   (1)整理基督徒家庭祖譜──

  能追得越遠越好,記載盡量詳細,並能經常講給後代子孫聽,特別是在基督裡的事蹟。

   (2)經常舉辦追思性聚會──

  在各種(家庭、家族、教會、墓園)追思聚會中,可以告訴後代子孫先祖之遺言。

   (3)清明時節掃墓或獻花──


【結論】

    當我們說要「飲水思源」時,到底什麼是我們的『源』?是熱水瓶?水龍頭?不是!是樓上的水塔?或是自來水廠?水源地?都不是!真正的根源乃是【  神】。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詩篇九十篇 1- 2節

  基督徒要記念自己的祖先(希伯來書十三章 7節),更當敬畏「萬靈之父」(希伯來書十二章 9-10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4月 7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