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中的三等人(一)~(五) 教會中的三等人(一)~(五)
  • 【心靈小品】

~ 教會中的三等人(一) ~

經文:約翰壹書二章1214節

壹、約翰看教會中的三等人

一、第一等人:小子們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約翰壹書二章 1節

    『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約翰壹書二章12節

    『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約翰壹書二章14節

 (一)『小子們』即小孩子,代表靈性幼小,蒙恩不久,最易犯罪,他不了解真理,常常憑著自己的主觀判斷,是不能吃乾糧的嬰孩,他需要靠人餵他東西。

 (二)小孩子站立不穩,不免為罪惡過犯所勝,所以約翰壹書二章 1- 6節提醒,要不犯罪,遵守主道,心裡堅定,注意話語、行為,約束自己,長大成人。

    每個人都是從蒙恩得救開始,在屬靈的成長來講絕對沒有一蹴可幾的,屬靈生命的成長一定從「嬰兒」到「小孩」、再慢慢到「少年」、「青年」、「壯年」,最後成長到了「老年」,屬靈生命的成長每一步路都是這樣的長。

 (三)耶穌曾經講過一個比喻來說明生活的成長是不能跳級的『又說:  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馬可福音四章26節)我們得救以後就是在  神的國裡面有份,耶穌告訴尼哥底母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夠進  神的國。』在  神國中的是代表受浸得救的人,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撒種後是不能跳過下一個階段的,我們絕對要看重自然成長的因素,不是在外面急。『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馬可福音四章27節)所以有的人嬰孩可能做二十年,有的人可能只做三天,各人不曉得,都在  神的手中,人實在是急不得的,後面又講『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

 (四)我們今天看見教會的『小子們』,當然就是指著我們離開了罪,約翰對小子們的第一個形容就是『不要再犯罪』,基督徒跟非基督徒最大的分別就是在分別為聖,以往我們在生活中所說、所行是那個舊生命的發表,那個生命是罪的生命,所以就犯罪;現在既然到了基督裡,基督的生命是跟罪隔絕的,所以『小子們』的第一關就是告訴我們不要再犯罪了。

 (五)不要犯罪的小子們又是代表什麼呢?『因為你們的罪藉著主名得了赦免。』(約翰壹書二章12節)這是解釋為什麼我們可以不犯罪的原因,今天成為小子,是因為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我們的罪,叫我們可以進到不犯罪的裡面,但是我們是不是就不犯罪了呢?藉著約翰壹書二章 2- 6節告訴我們,我們還是會犯罪,因為肉體還沒有對付的很透徹,所以在小子們這個階段提醒我們:你們的罪藉著主的名得赦免。『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翰壹書二章 2節)

 (六)我們常提醒:受浸絕對不是結束,受浸絕不等於得到一張畢業證書,受浸是才開始有資格吃奶啊!結果很多人受浸之後就認為自己已經夠了,信耶穌就當然得永生,這個永生是指到了白色大寶座時,  神坐在上面審判,所有的海及陰間交出死人在那邊受審判,信耶穌最後的結局是得永生,永生也可以看作是啟示錄二十一章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聖城從天而降的光景。但得注意,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得永生的,在過程中,有的人卻要像從火裡經過一樣,有的人卻要在七年的大災期中受苦難,我們想想何苦來哉呢?今天你既然信了主,信主的動機就是要離開罪,那為什麼你洗乾淨了還要回到罪中去打轉呢?為什麼吐出來的又把他吃進去呢?得救絕對不等於將來我們就得永生的,一定是要有『住在基督裡』的真實光景!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教會中的三等人(二) ~

經文:約翰壹書二章1214節

二、第二等人:少年人

    『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13節)

    『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你們也勝了那惡者。』(14節)

    少年人不是指青少年團契,而是指蒙恩已有相當年日,有渴慕、肯追求長進的基督徒。這種人願意付出代價,常常讀經禱告,作見證,熱心事奉,但還不夠完全。所以要注意不受世界的誘惑,免得分散了心,保守愛父的心不漸漸冷淡,要得著永遠常存的基業。『那惡者』就是仇敵,在這兩節中,提到少年(青年)人的特點有三:

  1、『勝了那惡者』──表示是經過戰爭的(提了兩次),沒有戰爭就沒有勝利。惟有經過屬靈的戰爭,才能有父老的經歷。

  2、『剛強』──就是有能力的。像以西結有像金鋼鑽那麼硬的額(以西結書三章 7- 8節),任何人也不能碰傷的。

    既是剛強的人,更是一個有愛的人,靠著主站立的住,愛是最大的武器。

  3、『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裡』──此為青年信徒『剛強』的原因,  神的道(話)常存在他們心裡成了他們的能力,因  神的話而剛強,就不是血氣之勇了。我們爭戰得勝的秘訣就是在  神的「道」上,經上說:

    『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來書四章12節)

      神的道可以把我們裡面的光景完全勾出來,聖經告訴我們『  神的話句句帶著能力』,所以  神的道進到我們裡面,當我們吃進了祂,祂就要成為我們的生命,  神的道在我們裡面就要變化我們這個人,要叫我們合乎  神的心意,因為  神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表面上說我們吃主喝主,其實就是經歷主在我們裡面的成長。

    這裡說他們剛強,  神的道常存在他們心裡,所以能勝過那惡者。


三、第三等人──父老

    『父老啊,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13節)

    『父老』就好像武俠小說裡面的高人,他已經不需要過招了,是化各招術於無形之間,因為他的一投足一舉手都是  神的道在他裡面的發表。這句話與一章 1節使徒曾以『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指主耶穌。在此只提『起初原有的』,這是對三一  神的總稱。試想:使徒為何要用『從起初原有的』稱呼  神呢?為甚麼不簡單的說『因為你們認識  神』呢?顯然使徒是要強調  神是『從起初原有的』的  神;意即:我們的  神是從亙古到永遠的  神,是從起初到如今沒有改變的  神。父老們既然在人生的經歷上比一般人有更多的閱歷,對於那些經不起時間考驗的事物(異端所傳的歪風邪說屬之),應有更深切的認識。

  1、所謂的父老並非指年紀大,而是指靈性高的基督徒。

  2、使徒約翰沒有對父老提到「罪」的問題,也沒有提到要勝過那惡者的問題,只提到一件事:你們認識那起初原有的。此話很寶貝,當一個人進深到一個地步,他什麼都不看,單單只仰望  神,他的心思意念都融化在  神裡面,這樣的人,撒但對他是一點都沒有辦法的!

  3、父老就等於當初  神造亞當的心意,已經是跟  神同行,明白  神的旨意,當然就不犯罪了、當然他是剛強的,他是把  神的道存在心裡的,現在更是認識那起初原有的,現在  神整個的心意在他裡面是完全明白的,所以他的一言一行就是把  神起初造人的榮耀彰顯出來,所有的發表也是為了彰顯  神的榮耀,父老是代表靈命成熟的,因為他認識了那起初原有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教會中的三等人(三) ~

貳、今天教會中的三種光景

    約翰說的這三種人,其實就是教會中的三種光景。我們來看看這三等人代表我們屬靈的三個階段,也代表我們在  神面前的三種地位,並且也決定了將來的三種賞賜。

一、屬靈的三個階段

    『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哥林多後書一章10節

    保羅非常清楚,我們一生都在主耶穌拯救的裡面,每天都要經歷祂的救恩,這個救恩分三個階段:

 (一)靈得救──

    『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

    這個死亡是靈裡的死亡,就是不認識  神帶下來的就是永死。今天始祖亞當夏娃犯了罪,使得人不認識  神,但是  神已經藉著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為我們做成了救贖的工作,我們如果不認識耶穌就是靈裡面的死亡,而且是【極大的死亡】,保羅是站在一個已經得救的身份說這句話。

 (二)魂得勝──

    『現在仍要救我們』──

    這是代表我們還活著的人,在生活中祂要救我們。前面講的是靈得救,現在這裡是魂得勝,怎麼說呢?今天我們在時空中我們的所思所想是不是在天上?一言一行是不是合乎  神在基督裡所給我們的標準?對待任何事物的看法、想法、作法是不是合乎新生命的要求?還是還在舊造的裡面?所以【現在救我們】代表我們在這個時空中的生活要得勝。

 (三)體得贖(得賞賜)──

    『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

    就是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教會要被提。就在主耶穌再來的第一階段(從寶座起身降到空中),在空中有呼喊的聲音(點名)、天使長的聲音(見證)、有末次號筒吹響的聲音(招聚),所有睡了的聖徒要復活,活著的聖徒要改變,一同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接受基督台前的審判。

    這一階段的審判,對象是基督徒,乃是根據我們的言語和行為,你說你是基督徒,為什麼你的講話還是那麼的苦毒?苛薄?謊言呢?講話還是引起那麼多的爭競呢?為什麼講話沒有感恩、沒有讚美?為什麼從你的泉源裡面會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呢?為什麼你用話讚美  神又用惡毒的話對待弟兄姊妹呢?因為到那時我們的話語句句都要被定準,在基督的審判台前,沒有一個人可以遁形,沒有一個隱藏的事情不被顯露,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十二章36節)今天我們基督徒要學習感恩、要學習盡量說造就人的話、說感謝  神的話,還不是一個聲音而已,而是我們的心被恩感,就從口中自然流露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義者是可以與主耶穌一同坐寶座,所以得勝的要成為天上的國民,這就是【將來要救我們】。怎麼救我們呢?大家注意我也不能救你,你也不能救我,只有主耶穌可以救我們。耶穌曾說:『若有人聽見我的話不遵守,我不審判他。我來本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約翰福音十二章47節),這是主耶穌講到祂降生的目的,祂來到世上,目的不是要審判人,雖然在約翰福音第五章主耶穌曾說父把審判的權柄給了子,耶穌有審判的權柄,但是耶穌第一次來祂並不審判人,乃是要拯救人,所以耶穌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以這樣的見證來救我們。

    『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翰福音十二章48節)所以大家站在基督的審判台前時,審判的標準在哪裡?標準是在耶穌講了什麼、做了什麼,耶穌叫我們講話不要苛薄,我們今天很苛薄,耶穌叫我們要講造就人的好話,我沒有造就人的好話,這顯然就不合  神的心意。「射不中」就是【罪】這個字的原文,該做的不去做、不該做的卻去做,所以『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我們到了審判台前是句句都要供出來,件件都要在主面前陳明,在那邊只有頭低著自覺形穢,只有嘆息自己在地上的日子為什麼不能與蒙召的恩相稱(以弗所書四章 1節)。我們要把  神的道變成生命,為什麼今天  神的道在我們心中會讀不通呢?為什麼有人信主很多年了卻還在吃奶呢?我們總要有一點調整吧!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 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教會中的三等人(四) ~

二、預表的三段靈程──以民出埃及的經歷

    前面提到「小孩子」代表「得救」,就靈程看是代表「出埃及」,我們曉得以色列人的光景,三方面都可以預表。保羅講的是靈程的經歷──靈得救、魂得勝、體得贖;以色列人出埃及也是三個階段,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四百三十年,代表不認識耶穌前的光景,就是做世界的奴僕,等到你所有的精力體力、所有的都為世界擺上,最後世界給你的只是一口棺材時,你才會有所覺悟,出埃及的經歷為:

 (一)第一步──過紅海

      神派遣摩西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代表耶穌把我們從世界裡面救出來,這是代表他們的「得救」。

 (二)第二步──在曠野四十年

    這是代表在世界中要「得勝」。

 (三)第三步──過約旦河進到迦南

    這是預表將來他們享受與  神同在,就是「得賞賜」。


三、聖殿的三種啟示──

      神啟示大衛,要讓他的兒子所羅門建造聖殿。所羅門王一生只有開始好,他懂得求智慧,  神就加添了他的福、祿、壽,還有一件好就是造聖殿完全照  神的意思,後來的所羅門因為驕傲特別是年老的所羅門一敗塗地,但是在造聖殿這件事上,我們看見聖殿有「外院」、「聖所」、「至聖所」三個部分,正好也是給我們一個提醒。

  1、「外院」代表「得救」。

  2、「聖所」代表我們的「得勝」。

  3、「至聖所」代表我們的「得賞」。

    聖殿的三等人,正好小孩子是屬於外院的,少年人是屬於聖所的,老年人是屬於至聖所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 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教會中的三等人(五) ~

四、教會的三種光景

 (一)小孩子──

  1、代表【得救】;在靈程上代表【出埃及】。

  2、在  神面前代表【站在院子裡】的地位。

   ★聖殿分三層,院子是外面的一層,院子裡有二樣東西:【祭壇、洗濯盆】;祭壇預表十字架;洗濯盆預表寶血的潔淨。

   ★今日信徒來到  神前,要有信心的眼睛,看見有祭壇與洗濯盆,先要潔淨自己,這是  神家中小孩子要學習的二樣功課。

 (二)少年人──

  1、代表【得勝】;在靈程上代表【經曠野】:人得救後將來有永生這是  神所應許的,但還要進一步追求得勝(得賞賜)。

  2、在  神面前代表進入【聖所】的地位。

   (1) 聖所只有祭司能進去。

   (2) 聖所中有三樣東西:

    甲、【金燈台】──燈台裡要有油才能發光,預表有聖靈。

    乙、【陳設桌】──桌上有陳設餅,預表有  神的話語。

    丙、【金香爐】──代表聖徒的禱告。

    ★這三樣東西是  神家中的少年人不可缺乏的,事奉主的人要【有聖靈、有話語、常常禱告】。

  3、父老們:

   (1) 代表【得賞賜】;基督徒不僅要得救、得勝,而且要得賞賜;父老在靈程上代表【進迦南】。

   (2) 在  神面前代表站在深入【至聖所】的地位。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度,才能進去,與  神面對面。

   (3) 新約時代靠主恩典,信徒人人都是祭司,參彼得前書二章 9-10節,人人有資格可以進到施恩座前,但真正認識  神的人,只有  神家的父老,能體會明白  神的心意,能夠真正的摸著寶座,蒙  神悅納。

   ★前年成立「天樂團契」時,曾留下一句話,就是【珍惜老年】~年老的人不要把自己變成了老人,生理上會老、時間上也會證明老,官能上也會老,但是我們心智上要做一個永遠強壯的人。老鷹沒有躺下來等死的,我們一直都當用【鷹】來比喻基督徒的人生。


【結論】

    所以『小子們』要對付罪,『少年人』要對付自己肉體的軟弱,『老年人』是要成全整個的事工,等候主把我們接到那一邊去。

    這幾天分享「教會的三等人」,意思是說我們都要長進,我們都要離開小子的開端,要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那個完全就是靈性上的長者,叫我們能夠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也就是說  神所定規的我們都清楚,不需要我們再有努力掙扎,只要進入到源頭裡面,釋放出來的就是源頭帶下來的一切規範,所以這是最美的教會生活。

    我們檢討一下自己是在哪一個階段,如果還在小孩子你要趕緊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如果是在少年人的,我們要好好配搭的合適,在服事上有很多的攻擊,在服事上不一定要得到人的喝采,相反的還有很多人的咒詛,都不要緊,我們靠主的話定準了我們的方向,勝過那惡者,不讓撒但在我們服事的工作上帶下任何拆毀,因為是為著主、不是為我們;老年人珍惜自己年老的時光,抓穩屬靈的權柄帶下教會最大的祝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 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