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聖靈之我見(一)~(三) 認識聖靈之我見(一)~(三)
  • 【心靈小品】

~ 認識聖靈之我見(一) ~

    從信主以來,即知道對【聖靈】的正確認識,應該是每一個基督徒重要的事,因為【信仰絕不是宗教】──信仰是屬靈的事,宗教是屬世的事;信仰是  神找人,宗教是人造神。既是如此,不認識聖靈,又怎麼能認識  神的兒子?又怎麼能認識  神?但事實是許多基督徒並不真正的認識「聖靈」,也不認識「聖靈的工作」,多以為要追求方言、也以為有了方言就是被聖靈充滿了,殊為可惜!

    以下按著感動,分享有關聖靈的一些看見:

 (一)「使徒行傳」又稱「聖靈行傳」(書中共約有七十次記載「聖靈」藉使徒們所行的事蹟),每章幾乎也都能看見「聖靈的工作」(例:一章 8節,四章 8、31節,六章10節,八章29節,十章38節,十一章24節,十三章 4、 9節,十六章 6、 7節等)。

  1、使徒行傳中談到有關【聖靈】約有五種稱法:

   (1)受聖靈的洗──一章 5節(施洗約翰的用詞──馬太福音三章11節)

   (2)聖靈降臨在人身上──一章 8節(主耶穌的用詞──路加福音四章18節)

   (3)聖靈充滿──二章 4節(路加的用詞──路加福音多用)

   (4)聖靈澆灌──二章17節(先知約珥的用詞──約珥書二章28節)

   (5)受聖靈──二章38節(使徒彼得的用詞)

  2、本書中記載了最多【聖靈的事工】:

   (1)聖靈的施洗──一章 5、 8節,二章17-18、33節,八章15-17節,十章44-47節,九章15-16節,十五章 8節,十九章 6節

   (2)聖靈的充滿──二章 4節,四章 8、31節,六章 3、 5節,七章55節,九章17節,十一章24節,十三章 9、52節

   (3)聖靈的設立──二十章28節

   (4)聖靈的派遣──八章 2、 4節,十三章 2節

   (5)聖靈的引導──八章 9、39節,十章19節,十一章 7節

   (6)聖靈的同工──五章32節

 (二)使徒已接受  神賜的聖靈:

  1、耶穌復活以後,向使徒顯現時,曾給他們聖靈,經上記著說:『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翰福音二十章22節

    可見使徒們皆已受了聖靈(指【生命之靈】),不過光有生命之靈,還是不能工作,尚得接受『聖靈的洗』( 5節),就是【能力之靈】──請思考一個問題:是否聖靈有兩個?答案當然「不是的!」乃是聖靈在祂工作的性質上有二:

   (1)【生命之靈】→是為著「生命」(白白的得來)

   (2)【能力之靈】→是為著「工作」(操練而得來)

  2、為此,主耶穌升天前,囑咐他們說:(使徒行傳一章 4節)

    『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1)主說過的話是記在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26節。

   (2)舊約先知已先預告,到彌賽亞時代,聖靈要澆灌在信祂的人身上(約珥書二章28-29節)。而這位保惠師(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現在就要來了。

   (3)「用水施洗」是  神赦免的恩典「外在的見證」(即約翰福音三章 5節所說的『得重生』的條件),但是一個信徒若要真正有「得重生的經歷」,就非得要受『聖靈的洗』。就著當時來講,那是得等到耶穌升天以後才能賜給門徒的。

  (4)「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從此門徒藉著聖靈的洗,得到屬天更新生命的能力,才可以執行耶穌交付教會的使命。

  ★今天每個得救的人,也都是經歷了這個外面看不見的靈洗,歸入基督(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13節),也就是「重生的經歷」。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認識聖靈之我見(二) ~

 (三)使徒行傳第一章說到耶穌升天(去),天使說祂還要(來),耶穌的「去來之間」,就是今天的「恩典(聖靈)時代」,思想兩個問題~

  1、耶穌為何要「去」呢?──祂去預備地方

   (1)祂去(升天)是為我們預備地方──約翰福音十四章 1- 3節

   (2)為要賜下所應許的聖靈──約翰福音十四章16、26節,十六章 7、13節

  2、耶穌何時再「來」呢?──門徒預備好人

    等到福音傳遍了天下(地極)時──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

 (四)主耶穌的來或不來,和我們的傳不傳福音有密切關係。主耶穌的去來之間,「傳福音」就是基督徒的基本義務──叫人盡本分

 (五)我們憑甚麼「傳」呢?

    我們得注意:耶穌是  神的兒子,所傳的有人相信;我們憑甚麼傳呢?──即靠著使徒行傳一章 4- 8節所應許的【聖靈】來傳。

  ★所以今天叫人信主的不是「人」(你、我、傳道人),乃是聖靈;『他【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十六章 8節

  ★人若不是受了聖靈的感動,沒有一人可以口稱耶穌基督為主──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3節

 (六)使徒領受聖靈的看見~

  1、主耶穌復活的那天晚上,向門徒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翰福音二十章22節)以後,吩咐他們在耶路撒冷等,直到領受父所應許的,從上頭來的能力降在他們身上(路加福音廿四章49節;使徒行傳一章 4- 5、 8節)。這應驗在主升天後五旬節的時候(使徒行傳二章 1- 4節)。

  2、五旬節是一個劃時代的日子,以  神在地上的工作來說,舊約稱為「聖父時代」,四福音稱為「聖子時代」,而從五旬節起稱為「聖靈時代」,也稱為「使徒時代」,因為這一天聖靈降臨在使徒們身上,從此就藉著使徒們傳道,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

  3、使徒們負起將福音傳到普天下,使萬民作主門徒的使命(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憑著他們自己是決不可能承擔和完成的,他們不但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使徒行傳四章13節),而且是膽小、不信、遲鈍的人(馬可福音十六章11、13-14節;路加福音廿四章25節;約翰福音二十章19節),怎能面對應付公會、會堂、諸候、君王各種逼迫壓力,以及剛硬抗拒的猶太人和外邦人呢?(馬太福音十章17-23節)然而他們得到了聖靈的恩賜能力,向眾民作見證,就能使成千的人悔改歸主,不怕官府的恐嚇迫害(希伯來書二章 4節;路加福音十二章11-12節;使徒行傳二章37、41節,四章31節,五章32節,六章10節)建立了教會基礎。

  4、使徒們的工作,是完全在聖靈引導管理之下進行的。

   (1)當五旬節的時候,「彼得」是這樣,「司提反」、「腓利」、「巴拿巴」也是這樣(使徒行傳二章14、17節,四章 8、31節,六章10節,八章29、39節,十章 19節,十一章12、24、28節)。

   (2)在「保羅」的身上尤為顯著,他不但蒙召的時候被聖靈充滿(使徒行傳九章17節),而且又直接受聖靈的差遣去作傳道的工作(使徒行傳十三章 2、 4、 9節),以後一切的工作、行程都在聖靈的管治帶領之中(使徒行傳十六章 6- 7節)。當他末次去耶路撒冷,雖然聖靈藉人指出他將遇到捆鎖與患難,但並非阻止他前往(使徒行傳二十章23節,廿一章11節),因為他自己清楚是  神的旨意和所定的路程。

  5、在使徒時代,最明顯的,是教會和信徒都受了聖靈的洗,有聖靈降在他們身上。在耶路撒冷、撒瑪利亞、哥尼流的家和以弗所都是如此(使徒行傳二章 2、 4節,八章15-17節,十章44-46節,十九章 1- 7節),這是因為沒有聖靈的降臨,基督的工作就不能完成在信徒的身上,天上的元首就不能與地上的肢體聯合為一,信徒就不能與靈界發生直接關係,仍是一些屬肉體的人,與世人無異。雖然信主在地位上有了改變,但實際上卻沒有改變,他們嘗不到屬天的甜美,就無力勝過地上的吸引。可是聖靈降臨了,而且降在每一個信徒身上,他們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跨進了一個新的境界,成為了一班新造的人、屬靈的人、屬天的人、永遠的人。

  6、在這一個新的時代,主耶穌應許說,祂所做的事,信祂的人也要,並且要比這更大的事(約翰福音十四章12節,聖靈來臨的緣故。在這聖靈的時代,聖靈的工作要格外顯著,藉著傳道的工作,將福音傳遍天下,直到世界的末了。有千千萬萬的人進入  神的國得到永生,使  神和基督得到榮耀、敬拜和稱頌(啟示錄五章 9-17節,七章 9-12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認識聖靈之我見(三) ~

【關於聖靈充滿】

一、先談【聖靈】:

 (一)『聖靈』一詞,在使徒行傳中的出現達70次之多(比四福音加起來還多),可見本書乃十分重視「聖靈的工作」。

 (二)主耶穌在世時,本就是保惠師,但祂是看得見的,所以祂的帶領、保守、安慰都是明顯的。然而祂應許賜下另一位保惠師,則是看不見、隱藏的,但卻能永遠的與我們同在,祂就是『真理的聖靈』(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

 (三)有人以為「聖靈」不過是一種能力,只是來無影、去無蹤的一股氣,其實這種認識是錯的,因為聖靈若只是一種能力,我們就可以自由的使用,如同使用電力一樣。我們從聖經中很清楚的知道『聖靈就是  神』,是與聖父、聖子同等的(創世記一章 1- 2節,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

 (四)在新約中,我們看見聖靈與人發生關係有兩條線──

  1、聖靈住在我們裡面──這是指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

   (1) 在耶穌復活的那天晚上,祂向門徒吹了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翰福音二十章22節),這就是聖靈住進我們裡面。

   (2) 今天我們信(接受)了福音,也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受浸歸入了基督,聖靈就已經住在我們裡面了。

  2、聖靈降在我們身上──這是指聖靈在我們外面工作

   (1) 在五旬節這天,有響聲下來、有大風吹過、有火燄顯現( 2節),這就是聖靈降在我們身上。

   (2) 今天我們裡面渴慕主,就天天(常常)讀經、禱告、聚會、服事、奉獻、行義、交通、,自然聖靈就漸長,就有能力顯出的見證。

 (五)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工作有三步──

   1、重生──約翰福音三章 3節

   2、內住──以弗所書一章13節,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6節,羅馬書八章 9、16節

   3、充滿──以弗書五章18節

   ★聖靈在我們【裡面】工作,是叫我們【有  神生命】,並且有生命的功能,在我們生活中間流露出來,結出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六)聖靈在我們【外面】的工作有三步──

   1、靈洗──使徒行傳一章 5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

   2、澆灌──使徒行傳二章 2- 3節

   3、恩賜──使徒行傳二章 4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1節

   ★聖靈在我們【外面】工作,是叫我們【得著能力】並且配搭在一個身體裡同作肢體,各憑著所領受的恩賜彼此服事(供應)。


二、【聖靈充滿】:

 (一)「聖靈充滿」的重要:

    「聖靈充滿」是每一個基督徒應享受的權利,也是每一個基督徒必須要有的經歷,因為五旬節以後,教會初建立的時候,聖靈就普遍的澆灌下來。

 (二)「聖靈充滿」的條件:

    是要誠懇的向  神悔改、徹底的認罪、受洗歸入基督──使徒行傳二章38節

 (三)「聖靈充滿」的印證:(由使徒行傳來看)

  1、口才──使徒行傳二章 4節

  2、膽量──使徒行傳四章 8-12節

  3、智慧──使徒行傳六章 3節

  4、能力──使徒行傳六章 8節

  5、看見──使徒行傳七章55節,九章17節

☆6、順服──使徒行傳八章27節(原文亦有聖靈充滿之意)

  7、信心──使徒行傳十一章24節

  8、驅邪──使徒行傳十三章 9-11節

  9、喜樂──使徒行傳十三章52節

    由此可知,一般人以為追求「說方言」就是「被聖靈充滿」,顯然是不正確的,因為從使徒行傳看,『被聖靈充滿』有上述許多不同的表號!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