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當剛強壯膽(一)~(四) 你我當剛強壯膽(一)~(四)
  • 【心靈小品】

~ 你我當剛強壯膽(一) ~

經文:約書亞記一: 1- 9節

【前言】

    最近疫情失控,每天幾萬人「確診」的數字令許多人驚心害怕,即便是基督徒似乎也不例外,但  神的兒女並不該如此啊!聖靈感動要與大家分享「約書亞記」的一些歷史教訓,為著帶下「你我當剛強壯膽」的提醒!

    約書亞記的主題是以色列人如何出埃及進入  神應許之地,如何建立家園,這是一個主要特色!由這主題它提到:

 (一)他們在曠野漂流生活的結束(約書亞記五章:他們吃當地出產,嗎哪就停止了。)

 (二)新的生活要開始(這要追溯到亞伯拉罕當初  神呼召他出來時,  神對他的應許,  神當初在他經過(寄居)迦南時,說:這地在四百年後要賜給你。為何是四百年?乃因耶和華說『那地居民罪惡還沒滿』。因而有人看聖經會問:「為何  神如此殘忍,要殺盡那地的民族?」我們若從另一角度思想,  神已經容忍他們罪惡四百年!或就可以明白。利未記十八章  神列出祂所痛恨許許多多的罪,講完後,  神說這一切所有的罪,你們要去得為業那地的民,他們都犯了那些罪。所以迦南人是罪惡滿了,才予以除掉。

 (三)由此也使人想到  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是不能落空的。也可知出埃及記與約書亞記的連貫性。

一、首先來看「出埃及記」、「約書亞記」這兩卷書有何不同?

 (一)就著「預表」來看──

  1、「出埃及記」:係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而「埃及」代表罪惡世界;故「出埃及」即預表「脫離罪惡的綑綁」。

   ★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沒有任何條件,只記祂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

  2、「約書亞記」:則記載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迦南」預表應許之地,  神的國度,乃  神特別揀選出來,給祂的子民之地。

   ★希伯來書四章:表示百姓從此進入了安息之地,建立家園。

    約書亞記二十二章 4節:『如今耶和華使你們弟兄得享平安(原文:乃為安息)。』

 (二)就著「代價」來看──

  1、出埃及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不需做任何事,不必付任何代價。當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到紅海邊,前有紅海,後有追兵,以色列人怎麼辦呢?摩西說:『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在聖經中每次都寫著『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是『必』如何!沒有用「可能」、「也許」這種沒把握、不確定的話。

  2、約書亞記:進迦南,過約旦河,則百姓需要付代價。  神說,你儘管踏入河中,約旦河的水流必然斷絕。這是必須付上代價的,而付上的代價就是憑「信心」要『腳一入水』的動作。從出埃及到入迦南,以色列人需要長進,而  神對他們要求是不一樣的,是要付上代價,是要憑信心而行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你我當剛強壯膽(二) ~

經文:約書亞記一: 1- 9節

 (三)從「約書亞記」看「約書亞」這個人──

    他是摩西的繼承者,而他的特質如何?

  1、他乃是  神所指定的──約書亞記一章 1節『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約書亞』,他是由  神所揀選的!曾有政治人物亂解聖經,但基督徒要有認識,不可以瞎起哄,他們信誓旦旦的說某人是摩西,某人又是約書亞等等。

  2、  神如何揀選他?民數記二十七章22、23節:

    摩西按手在他(約書亞)頭上,囑咐他,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

   (1)是  神出於祂的主權揀選約書亞。然而  神揀選約書亞,他又有何特色?我們記得出埃及記十七章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到了13節記著:『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我們見到他的身份是「勇士」、是「將軍」。

   (2)再看約書亞臨終時,他勸百姓的話。約書亞記二十四章,他讓百姓去選擇,卻在15節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可見他也是一位「忠心」的管家。

   (3)摩西何以能討  神喜悅?當所有人都誤會他,甚至連他的哥哥亞倫、姊姊米利暗也毀謗他時,他一點不為自己辯白。  神用他,乃是因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這還不夠,  神出來為他說話:『摩西是在我家盡忠的』,他乃是  神自己的揀選!

 (四)何以  神選約書亞來代替摩西呢?

    當初摩西四十歲逃離埃及,後來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在曠野也過了四十年。我們或許會想,他有一百二十歲了,也該換人了,對不對?也許他老眼昏花,頭腦不清楚了等等原因。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聖經申命記三十四章記著:『摩西死的時候眼睛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這是  神特別給摩西的恩典。

    由此可知,  神揀選人為祂工作是有階段性的:  神要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但進迦南祂是要用約書亞,那是  神的旨意。所以我們要知道  神有祂的心意,每個人也有他各別的託付和能力,沒有人可以看自己為全能的。

    接著我們要從約書亞記一章 1- 9節來分享「你我當剛強壯膽」!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你我當剛強壯膽(三) ~

經文:約書亞記一: 1- 9節

二、由四方面來看「約書亞記」:

 (一)  神曉諭──乃是  神主動揀選。

    書一: 1『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嫩的兒子約書亞(原文乃是直接用「告訴)』(say to;speak to)。事實上,從出埃及記我們就可以看出  神要約書亞接續摩西的位置。

    今天以人的觀點看,我們會想約書亞到此時也等很多年了,大約有七、八十歲了,是不是也該出頭了,但我們看見他並沒有著急,他只是等待,一直等,等到摩西死了,又等到  神後來曉諭他,他可沒有自告奮勇去說我要如何如何!我們知道  神有祂的時間,我們不可以越過。

 (二)  神的旨意清楚明瞭──

    書一: 2『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神的話都很清楚、很簡潔、有重點,不像人寫了大半天,文筆很美,卻不知所云。  神的話並非如此,  神的應許也是。祂四百年前的應許今日仍要成就。

    所以我們知道,  神的呼召很清楚!  神的話也必是會成就!四百年,以我們今日來看,那是很久以前的時間,但到今天祂必要成就,那是不可思議的話。

 (三)我們來看「  神的應許」是什麼?

  1、書一: 3『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為什麼?這乃是  神的應許,那是流奶與蜜之地。

  2、書一: 5『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面前站立得住』這句話亦是  神對約書亞的應許。  神與他同在!

    我們的  神是守約的  神,祂如何應許,就如何成就!

 (四)『你當剛強壯膽』:從哪些方面呢?共有三方面。

  1、進入迦南地,迦南七族是很強的對手,其中還有很高大的種族。又加上有鐵車、戰車,而以色列人卻是烏合之眾!

  2、書一: 7- 8『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一切話。』為何呢?乃是因為剛強壯膽,才能夠遵守  神的律法,行走  神的道。因為世界攻擊太多了,要守  神律法,需要有勇氣,要剛強,我們一直提醒大家要把握機會勤讀聖經,就是為了『不偏離左右,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

    這原則告訴我們:我們要『剛強壯膽』→才可以『遵行律法』→才可以『凡事順利』。我們要蒙福也必如此!

    所以我們知道,出埃及乃是白白恩典,進迦南卻要遵守律法,那就是要付代價的。我們跟隨主乃需要耶穌寶血的恩典,然後才能進入迦南。

  3、這律法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這不僅僅是知道,乃要操練,天天如此行。詩一一九篇:11『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一一九篇:164『我因你公義的典章一天七次讚美你。』

      神的話要晝夜思想,要放在心裡。我們知道倚靠  神,才知道自己實在需要  神,知道自己軟弱,才能剛強。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你我當剛強壯膽(四) ~

經文:約書亞記一: 1- 9節

三、我們以今天的角度看這段經文,給我們的幫助:

 (一)哥林多前書十章11節告訴我們: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不論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約書亞帶他們入迦南,這些都是後世的影兒,實體是什麼?聖經告訴我們,實體乃是基督。摩西、約書亞均預表基督。

  1、出埃及→離開罪惡:這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帶我們離開罪惡,寶血使我們得救。

  2、進迦南→寶血並且帶我們進入永生。

    兩人均預表基督;今日是恩典時代,而古時卻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曉諭我們。在末世則只藉一人──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所以我們今天的恩典,在古時是藉著很多位先知不斷地告訴以色列人;而末世就只有耶穌一個人,一次就解決了。

 (二)代表什麼?

  1、摩西──代表律法。(律法是透過摩西傳的,他將律法傳給我們)。

     約書亞─代表得勝,進入迦南。

  2、二者同時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摩西只傳律法給我們卻無任何功效;而主耶穌預表摩西更進一步,他不但保存律法,而且替我們滿足了律法的要求。所以摩西代表律法宣告者,而主耶穌卻是律法滿足者!因主耶穌為我們承受審判,替我們成全。

  3、約書亞帶我們進入迦南,約書亞記二十二章 4節:『你們上帝照著祂所應許的,使你們弟兄得享平安。』(原文是the rest─乃指安息)而耶穌基督使我們進入  神的國度得享安息。這兩個安息有何不同?約書亞的安息乃是短暫的!而主耶穌的安息,乃是真正的安息。

    『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上帝的子民存留。』──(希伯來書四章 9節)

    主耶穌乃是帶我們進入另一安息,那種安息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上帝歇了祂的工一樣。』(希伯來書四章10節)所以,這是真正安息,有完全享受之意,是滿足的安息。

 (三)  神要約書亞剛強壯膽,這個操練很重要: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靠守律法進入迦南。這告訴我們,得救→行善(行善並非得救的基礎;乃得救之印證)→才能剛強壯膽。要剛強,是為什麼呢?約書亞怎麼面對強大的敵人?我們今日也面對強大的敵人。

    聖經告訴我們:魔鬼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要尋找可吞吃的人;不僅如此,還像狡滑的蛇,又兇悍!所以我們需要剛強壯膽,靠著  神的力量得勝而進入永生。

    『叫我們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生在祂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祂。』──(路加福音一章74-75節)

    事奉  神用聖潔、公義,必需有個先決條件──就是將我們從仇敵手中救出來,我們唯有被  神救出來,才能如約書亞當初被選一樣,用聖潔、公義事奉  神!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