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詩班的期許 教會詩班的期許
  • 【心靈小品】

~ 教會詩班的期許 ~

    民國97年我們成立「教會聯合詩班」,期望藉著平時持續的詩歌訓練,隨時可以按需要投入服事,而且我們深知,「唱詩是永恆的事工」,將來在天上已不需要講道、也不需要探訪事工,但卻需要讚美的隊伍。我們現在在地上唱,將來在天上也要唱;我們在今世裡唱,將來在永世裡還要唱,讚美是永不停息的!

    您是否想過詩班的影響力有多大?曾有人說:「要了解一個教會的光景,光看詩班就能略知一二。」確實有道理,如果看到一個詩班懶懶散散的,練習既不認真、也沒有紀律,即便這個教會人數再多、聚會再多,也是虛有其表;但反之,如果你看到一個詩班是認真的、用心的,服事時所顯出來的是整齊合一、配搭合式的,這可證明這個教會光景亦是這樣的。

    微僕甚至認為:一個教會若缺乏音樂的事奉,不能算是合  神心意的教會,或說一個沒有詩歌的基督徒,很難說是一個成熟的基督徒,因他失去了敬拜的真實。

    每個人都要唱詩(新)歌,教會非常重視詩班的每一個成員,絕不能抱著隨便馬虎、得過且過,或持「等我有空再說(練習)」的心態,更不可自以為有音樂天分或素養,等有服事時再參加之居心,我們若詳查起初大衛挑選成立的詩班就可知道。歷代志上十六章 7節:『那日,大衛初次藉亞薩和他的弟兄以詩歌稱頌耶和華』,以及歷代志上二十五章大衛設立詩班的制度是合  神心意的安排,在在說明  神喜悅教會詩班的事奉。況且,大衛也是【以色列的美歌者】(撒母耳記下二十三章 1- 2節)。所以,無論是音樂或歌聲,唯有  神配受一切的稱頌、感謝、愛戴與讚美。所以,一個敬虔的詩班必是一個『向他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詩篇三十三篇 3節)的詩班,是人人看重平時持續練習的機會,並恪遵紀律、甘心樂意、要求自己甚嚴的詩班!

    詩班成員並非均為【歌唱者】,我們也需要【作歌者】(詞、曲),各種樂器的【吹彈者】(琴、笛、簫),還需要忠心的【管理者】(譜務、庶務、司庫等),以及【支持者】(代禱、關懷)等,每一個成員都是【 神的僕人(使女)】,是 神重用的器皿,是傳達  神救恩信息的使者。

    為何這樣說呢?因為我們練習的目的是【獻詩=聖言( 神的話)+音樂】,是把 神的救恩透過音樂及語言表達出來,在眾人面前唱出我們的信仰,傳揚  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福音,這是何等榮耀、  神聖的一件事!

    正因如此,詩班成員的屬靈光景必須是正常的,不但要在唱、彈技巧上有所進深,更需要在每一首詩歌的領悟上多下工夫。

    對教會聯合詩班的提醒:既然我們知道詩班的影響力是這麼的大,我們做一個詩班的成員(也邀請您加入)就當看重自己的位分,我們不強調要多懂樂理、或唱得多好的人,我們需要您明白詩班是個【事奉】,不是感覺喜歡就參加,遇有不順眼的情事就不來,我們不能忘記參加詩班的初衷:『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哥林多後書五章14節),『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哥林多後書八章12節)。而一個自願且甘心樂意委身於詩班的基督徒,他會是一個【得勝者】,哪怕遇到不盡情、不合理的待遇,他都不看環境,只注目看耶穌,只專心為  神而唱,如此就能任勞任怨、無怨無悔、默默無聲的事奉,因為這在  神看是美好的。

【後記】

    今天晚上我們將在佳音基督的教會舉辦【懷念蕭炬明老師(永遠的指揮)詩歌音樂會】,蕭老師於民國97年受命成立「真善美聯合詩班」,不幸於 101.05.15車禍辭世,但已奠下聯合詩班──生命要真、行為要善、服事要美之根基,我們就是一個【平時勤練習、隨時可服事】的詩班!

    期勉聯合詩班:精進、更新、靠靈向前,我們【一起加油】!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1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