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拿盼望的生活(一)~(四) 亞拿盼望的生活(一)~(四)
  • 【心靈小品】

~ 亞拿盼望的生活(一) ~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36-38節

【前言】

    亞拿是個心中素常存著盼望的人。所以當她看見耶穌肉身的父母,抱著耶穌進聖殿的時候,就將主耶穌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她能這樣隨口說出主耶穌的事,以及耶路撒冷將如何得救贖,可見她心裡素常存著這盼望的,否則怎能立即的就講說呢?這就是今天我們要思想的主題:「(亞拿)持守盼望的生活」。

一、亞拿的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

 (一)關於『耶路撒冷』的意含──

  1、就著物質的城來說,並沒有什麼救贖的需要和價值。

  2、經上提到的『耶路撒冷』,常是由屬靈的角度來看,指著是「  神的百姓」,特別是指今天的「教會」。在  神的心意中,  神的百姓要像耶路撒冷一樣被建造起來,好叫  神的榮耀得以彰顯、更得著稱讚。所以,啟示錄寫到最後的時候,就說到有一座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好像新婦裝飾整齊,等候丈夫;並且說,城中有  神的榮耀,列國都在城的光中行走,這就是表徵。要使  神的百姓知道,  神至終的心意,就是  神的榮耀要在教會中完全的彰顯,而也唯有教會至終是  神的榮耀。所以,『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就是說:他們所盼望的,就是  神的子民得到最後的、完全的救贖。

 (二)關於『救贖』的三層意義──

  1、第一層──靈得救贖:

   (1)就是靠著耶穌的寶血,使我們被  神稱為義,得以脫離了定罪和審判,並且死了的靈得以再活過來。這就是保羅在以弗所書一章 7節及二章 5節所說: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2)靈救贖是藉著我們的【信靠】,是已經得著的。

  2、第二層──魂得救贖:

   (1)是指我們蒙拯救,逐漸脫離這世界的樣子;使我們的生活形態改變,而要一直的變化,終至像主一樣。羅馬書十二章 2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這就是我們的魂得救贖。

   (2)這就好像挪亞那個時代,  神藉著洪水審判了那世代,而挪亞活在方舟裡,就逐漸的『藉著水』脫離了那世代的生活形態和性質,終至進入全新的境界。

   (3)魂救贖是藉著我們的【活出】,是今天能得著的。

  3、第三層──身體得贖:

   (1)『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馬書八章23節

    所以,  神的救贖,不只使我們脫離定罪和審判;也不只使我們脫離這世代的樣子,生活在另一個形態中;並且,祂更使我們的身體得贖,完全『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  神兒女自由榮耀』(羅馬書八章21節),這是  神應許兒女們將來都要身體改變,像主榮耀的身體一樣。

   (2)『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三章20-21節

   (3) 體救贖是  神救贖的最後一步,藉著我們的【盼望】,是將來能得著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1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亞拿盼望的生活(二) ~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36-38節

 (三)至終的盼望與「主再來」──

    聖經也叫我們看見,  神救贖的每一步計劃,都與「主降臨」有關:

  1、主道成肉身,第一次降生在這世上,藉著祂的受死流血,使我們的罪得赦免,靈得救贖,這是第一步。

  2、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又藉著升天,賜下了「聖靈」(訓慰師),祂既來了就【內住】在我們裡面,並且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並且聖靈是有形、有體的住在我們裡面,祂在我們的生活中不但光照、矯正,並且能【引導】、【指教】我們,還使我們可以常常【想起】主的話,更能【證主】及【耀主】,使我們逐漸脫離原來的樣子,而有分別為聖的經歷,就是魂的得救,這是第二步。

  3、最後,聖經說:『主必親自從天降臨』,就是在祂再來的時候,我們的身體要得贖、要改變。前面路加福音所說『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就是預指這救贖的。

 (四)「盼望」成為生活的原因──

  1、亞拿就是因為心中存著這盼望,所以她還能活著。這盼望成為她一直活下去的理由和原因,也是支持她生活的力量。我們不難體會在這漫漫長月、孤寂寡居的歲月裡,世界上任何事物,對她都提不起興趣,對一個寡婦而言,她所有的就是悲傷、寂寞和孤單而已,這是寡婦的感受、也是寡婦的心情,寡婦對世界是無所期待和盼望的。但造成她仍然堅忍的活在這世上唯一的原因,就是因為「主還要再來」。

  2、亞拿代表得勝的基督徒,對著世界,我們也該看見當有一個寡婦的心,淡然處之,身雖處世界中,但心卻不屬這世界,因為它實在不會帶給我們快樂和滿足;也不會成為我們的期待、幫助和扶持。就著屬靈的情景來說,也許盡是灰心和失望。但是,為著那榮耀的盼望,我們仍要有所執著和持守的活著。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亞拿盼望的生活(三) ~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36-38節

二、亞拿的持守──『並不離開聖殿』:

    她寡居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這就是她的持守。

 (一)聖殿的屬靈意義──

    聖殿在聖經中至少有三方面的屬靈意義:

  1、聖殿是  神的居所,是顯明  神與人同在的地方:

    當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之後,  神對摩西說:『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所以,聖殿乃表明  神的同在。

  2、聖殿也是表明所有  神的百姓屬靈生活的實行:

    當初散居在各處的以色列人所有的男丁,一年有三次(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回耶路撒冷向  神獻祭守節。就是平時,他們若有許願獻祭的事,或供獻初熟的莊稼,都得上到聖殿去,獻在  神面前。大衛說: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裡求問。』──詩篇二十七篇 4節

    我們看大衛,他有一件事,沒有第二件、第三件,只有一件事,那件事乃是『曾經求問』並且『仍要尋求』,那是什麼事?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這裡說了,詩篇二十三篇也說了『住在耶和華的殿中』。請問: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為什麼那麼重要?二十七篇說了兩件事:

 1、瞻仰祂的榮美。

 2、在祂的殿裡求問。

    所以,聖殿乃是象徵  神百姓屬靈生活的實行。

 3、聖殿是表示  神的子民彼此關懷及交通的中心:

    平時  神的百姓散居各處,到了某一個特定的日子,就都聚集到聖殿這裡來,彼此交接,成為大會。因此聖殿就成為  神子民彼此交通的中心;這就是「教會」的預表。保羅說:『你們就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中間。』所以,聖殿乃是代表  神的子民在此彼此相交的所在。

  ★總括來說,「聖殿」的屬靈意義,就是代表【豐滿的屬靈生活】。亞拿『並沒有離開聖殿』,就是說,她無論處在什麼樣的情況中,在屬靈的追求、經歷、見證上都沒有鬆懈過、厭倦過,沒有軟弱過、離棄過,她所持守的就是正常而完美的屬靈生活。我們特別要注意這個【並】字,意即:若按著現實的種種情形,很可能使她離開聖殿,但她卻沒有離開,這就叫作【並】。

 (二)活在  神的同在裡──正常的屬靈生活

    亞拿的持守,對我們今天身處這末後世代的基督徒而言,也該深以為戒的──就是要過【正常的屬靈生活】。

    所謂【正常的屬靈生活】,並不是說我們要履行宗教的義務,或是經常的、規律的、刻板的遵守宗教禮儀、條文、律例、典章、制度,這包括讀經、禱告、聚會、服事、奉獻等。這些當然都是對的、該做的,但這些也可能變成【屬死的儀文】,保羅在羅馬書七章 6節告訴我們:

    『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心靈:或作聖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

    什麼叫做『儀文』呢?『儀文』就是一切都是照著規例、禮儀進行,外面或有莊嚴的氣氛,但絲毫摸不著  神的同在。就好像「撒狄教會」的光景,主說: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  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示錄三章 1節

    一切屬死的行為,沒有屬靈的意義,沒有生命的價值。一個教會、一個基督徒若是長久的處在屬死的光景裡,外面或有讀經、禱告、服事等動作,但沒有聖靈的同在、沒有  神的同在,這是屬靈的墮落。

    所以,持守在屬靈的生活裡,第一件事就是尋求  神的同在。以  神的同在作為一切行為的依據,衡量所有行為的價值,並且作為行為的約束或矯正。這就是說,凡事都問一問主「是不是要我去做?」以及「是不是要我這樣做?」

    一個真正活在  神同在裡的人,更是以遵行  神旨意為依歸的。就像主以【遵行  神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為自己的食物】一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亞拿盼望的生活(四) ~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36-38節

三、亞拿的榜樣:

    從路加福音二章36-38節的記載裡,我們看見亞拿『寡居了八十四年』,這是一個多麼不簡單的見證,在這長時間的事奉裡,亞拿至少帶給我們以下四個重要的榜樣:

 (一)尋求  神的面‧靠主恩典活──

    『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

    『法內力』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  神的面」,我們知道,聖經中題到某些人的名字,以及彼此的關係時,常常都有它屬靈的含意。亞拿既是法內力的女兒,那就表明她所有的屬靈生活表現,乃是由於她屬靈生命的光景使然。『亞拿』名字義為「恩典」,她作了八十四年的寡婦,說明她向著世界是既無依靠又絕了指望的態度,她之所以要持守,是因為要等救主的出現,她要見著主的面。所以,【尋求  神的面‧靠主恩典活】是我們看見的第一個榜樣。

 (二)不離開  神家‧住在基督裡──

    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現在已經八十四歲(或作:就寡居了八十四年),並不離開聖殿,

    一個八十四歲的老婦人,她雖然死了丈夫,但她卻選擇嫁給基督,而基督是永遠活著的主(丈夫、新郎),所以,她可以一直的住在  神的聖殿中,直到見到主耶穌的日子。

    這就給我們一個極重要的提醒:我們也都是等主再來要見主面的人,亞拿如何的等候,我們也該如何的等候。所以,【不離開  神家‧住在基督裡】,這是我們看見的第二個榜樣。

 (三)禁食又禱告‧晝夜事奉  神──

    『禁食祈求,晝夜事奉  神』──

    這是等候主的人所該活出來的見證。亞拿為著等候救主耶穌基督的出現,她『禁食祈求,晝夜事奉  神』,這是極美的見證。在此叫我們看出,所謂的「等候」不是什麼工都不做,如果什麼工都不做,那就成了『閒人』,既是閒人就會專說閒言閒語,又會專管閒事,當年保羅曾責備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他說:『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喫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喫自己的飯。』──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0-12節

    所以,我們有心等候主耶穌再來的基督徒,都要看見,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等候主再來呢?就是【禁食禱告,晝夜事奉  神】,這是我們看見的第三個榜樣。

 (四)隨時預備好‧傳揚迎接主──

    『正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  神,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正當那時』,說明主來的時候,『她進前來稱謝  神,將講說』,這是完全的說明了亞拿預備好了見主面的光景。

    大家或許都記得耶穌講「十個童女」的比喻,預備好的那五個童女,她們不但是有了『燈』(【靈得救】),並且也備好了『油』(【魂得勝】),當新郎來的時候,她們可以立刻的迎接新郎,並且被帶進榮耀裡(體得贖】)。反觀那五個愚拙的童女,雖然有『燈』(靈已得救),但不預備『油』(魂未得勝),當新郎來的時候,她們才匆忙的想去買油,唯時不我予,經上記著說:

    『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豫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0-12節

    隨時預備好,傳揚迎接主,這是我們看見的第四個榜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1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