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中體察神旨(一)~(三) 管教中體察神旨(一)~(三)
  • 【心靈小品】

~ 管教中體察神旨(一) ~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章 5-13節;羅馬書八章28-30節

【前言】

    本週二晩的查經進度是開始查希伯來書十二章 513節,提醒我們不要輕看「  神的管教」,而正確的看待「  神的管教」,絕對是對我們有益的。

    台灣曾經歷九二一大地震,也曾碰到SARS的瘟疫,還有各樣的天災(土石流、登革熱)等,很大的一個成分是創造者(  神)的管教,重點是你信或不信而已!

    希伯來書十二章 5-13節及羅馬書八章28-30節都說到管教很重要,也提到愛  神的人就是照著  神旨意被召的人,我們常不覺得自己愛  神,所以常常無法從萬事中得益處,主的話是說『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而愛  神的人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這跟我們的認知可能有相當大的差距。而  神的旨意是什麼?就是  神要得著『兒子』,且是要得著『眾子(許多兒子)』,使耶穌基督在眾子中作長子;並且叫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益處』。

    希伯來書十二章 5-13節是說到教兒女們忍受有盼望的管教。在這幾節中,作者乃以忍受管教的事勸勉希伯來信徒,不可因所受的苦難灰心喪志,因為他們所遭遇的一切事,無非都是出於  神的管教,為的是使他們『得』著屬靈的『益處』,引進更美的指望而已。

    我們就來分享這一段內容:

一、這是聖經箴言的教訓:( 5節)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管教』──原文含有督責、折服、責備,而使之知罪等意。

 (一)本節引自箴言三章11-12節,為何引用箴言?因為猶太人從小就背誦箴言,作為修身養性的格言、規訓,故這些關於家教的箴言自是家喻戶曉的。

 (二)聖經對於信徒日後所會遇見的艱難早已留下教訓,使他們在受管教時知道應保持什麼態度;但最要緊的乃是信徒在遇見艱難時不可忘記聖經的話,才能從聖經的話得到力量和安慰。這裡作者特別指出那些希伯來信徒所以會因所受的困難而灰心疲倦的原因,是由於『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我們最不容易忘的是別人讚美的話,而最容易忘的則是聖經勸告的話。)忘記聖經中有關忍受管教教訓的結果,會使我們在受管教時完全得不到屬靈的益處,白白受了許多的苦,既不能幫助自己也不能幫助人。

 (三)『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這兩句話針對兩種信徒:(這兩種信徒都是因為忘記了聖經所勸告我們的緣故)

  1、第一種信徒:完全忽略他們所受的痛苦是出於『主的管教』,他們把一切艱難的環境完全看作「從人而來」,故只會埋怨人。

  2、第二種信徒:雖承認所受的困苦是出於主的管教,但他們輕忽了主的管教,不明白這管教對他們屬靈上有何益處,在受管教時不自己省察自己,反而埋怨主對待自己不公不義,而在信心的道路上灰心退後。


二、凡主所愛的祂必管教:( 6節)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本節解釋上節不可輕看主的管教的理由──因為愛使人對所愛的人有所期望,愛得越深,愛的期望也越大;主要管教我們,因祂對我們有極深的愛,而我們所活出的離祂所期望的標準太遠,甚至還背道而馳,所以,主就要管教我們了。

    就以這次的「新冠肺炎」為例,我們曉得這是  神的『懲治』,其實『懲治 』就是『管教』(參箴言三章11節小字)。  神實在是愛我們的,為著祂再來時要施行公義的審判,祂不願意我們有任何一個人結局是沉淪,所以祂就藉著環境來管教、鞭打我們,目的是教我們回轉,離棄偶像、敬拜真  神。


三、所受的乃是  神的管教:( 7節)

    『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一)這裡說到我們應忍受管教的另一個理由,就是我們所受的乃是  神的管教,『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照樣,焉有天父的兒子不受天父的管教呢?只要是不溺愛兒女的父親一定都會管教兒女,天父當然更是如此了。

 (二) 6、 7二節告訴我們,  神決不願意祂的兒女犯罪而不悔改,必要藉著『管教』使他們回轉;甚至  神不願意祂的兒女停滯不前進,必要用『管教』使他們長進。  神為使我們達到祂的期望,管教是祂用的手段。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管教中體察神旨(二) ~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章 5-13節;羅馬書八章28-30節

四、管教是眾子所共受的:( 8節)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一)希臘文直譯為:「你們若不與所有的共有分於管教,就是私生子,不是兒子。」在法律上,私生子沒有承權,連受父親管教的機會也沒有(這是古希臘文化)。合法結婚而生的兒子才有機會享受父親的管教,所以不受父親管教是牽涉身分合法與否的問題,也是件很羞恥的事。明白了這一點,我們就當樂意接受天父的管教。

 (二)  神並沒有偏待祂的兒女,好像只管教兒女中的少數人,而不是所有的兒女;雖然他們並不是同時受管教,但都必在應受管教時受到當受的管教,因為『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我們既然與  神其餘的眾子一樣受了  神的管教,就證明  神待我們確是像待兒子,不像待外人了。

 (三)許多人在受管教時,似乎以為只有他一個人才受  神這樣的管教,其實不是的,只要不是『私子』就都當受管教的──在此引用『私子』作比喻,說明信徒不但不可視  神的管教為苦事,且應視為一種合法的權利,是一切外人和一切掛名的教友所不能享受的。


五、父親管教兒女的目的:( 9-11節)

 (一)受教者的態度──( 9節)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親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得生麼?』──

    聖靈在這段中指出受教的兒子當有兩種態度:

  1、敬重:

    『敬重』的希臘文意指對身分的尊敬。和合本又譯為『尊敬』我的兒子(太二十一:37,可十二: 6,路二十:13)。當父親管教兒子時,兒子首先要尊敬父親的身分,然後接受祂的管教。

  2、順服:

    對生身父親的管教,尚且要尊敬,何況『萬靈的父』,祂按著崇高的目的來管教我們,豈不更當順服祂以得生麼?『得生』希臘文意為「活著」,包括得生命與蒙天父喜悅的生活。

 (二)父管教的目的──(10節)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

  1、生身的父: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

    生身之父的管教,雖然許多時候也是出於好意,但未必使我們能永遠的得益處,縱然得益處,也只是屬今世的益處(短暫的);因為肉生的父親本身也不完全,他們的管教有時也會出於錯誤,甚至是出於洩憤,或當管不管、管得不合法等等的弊病。

  2、萬靈的父:

    『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

    萬靈的父的管教,則是都有永恆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得著永遠的益處,和在祂的聖潔上有分,或是共同享有祂的聖潔,結出平安的果子。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管教中體察神旨(三) ~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章 5-13節;羅馬書八章28-30節

六、受教者應當有的·結果:(11節)

  (能結出平安的果子)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本節告訴我們,勝過苦難的方法,就是不可以只看『當時』的痛苦,乃應用信心的眼睛望到『後來』所能得著的福氣,顧念那看不見的有永遠價值的事(林後四:17、18),就不致因受苦而灰心了。

    本節經文能給我們三點教訓:

 (一)  神的管教,雖使我們『當時』愁苦,但這種苦難不會白受,必能得著最大的利益。

 (二)  神所允許我們受的痛苦,只是暫時的一段時間,『後來』必有福樂。

 (三)  神使我們受苦的目的,是要叫我們的靈命結出更多的果子來,生活更加聖潔像  神,如果我們順服  神的旨意,  神就能達到這個目的。我們若留心比較我們自己每次受苦的前後,就必發現,這次比上次老練多了。但反之,若我們不順服  神的管教,在每次受苦時都發怨言,為自己抱不平,或是灰心退後,則每次受苦的結果,必然完全得不著益處,反而使信心大受損害。

 ★『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義』的原文是公義或善義。人在不平安的苦難中,受到人不公平良善的待遇時,就會格外感到『義』的可貴,並覺悟自己以往之不義行事的錯誤;所以  神的管教使接受過管教的人結出公義良善的果子來,用善義待人,則不獨自己心中有平安,也能與別人平安相處,使別人平安。所以說『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這平安的果子,也就是善義所結的果子。


七、受教後應當有的表現:(12-13節)

 (一)重振光景‧續奔前程──(12節)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由於上文的各種理由,所以不應灰心喪氣。雖然苦難的道路常使我們的手下垂、腿發酸,但我們既有美好盼望擺在眼前,就應當效法古時那許多有信心的人一樣,藉著信心堅持所承認的盼望,使我們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重新得著能力,繼續奔走前路。

 (二)修直道路‧利己益人──(13節)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反得痊癒。』──

  1、『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這意思就是在靈性上走正直的道路,不要走像似波浪般彎曲起伏的路。

  2、聖徒在靈程上的失敗、灰心,就是把道路變為彎曲或崎嶇不平。這種屬靈景況,不但自己沒有長進,也攔阻後面的信徒,或給他們不正確的模式、也使他們在原地踏步。但我們經過  神的管教後,明白苦難的意義與價值,享受  神管教的福分,這樣就當將屬靈的道路修直,將屬靈生活的原則擺正,活出基督徒當結出聖靈果子的樣子,給後來的人作佳美的榜樣,使他們能效法我們像我們效法基督一樣。


【結論】

    今天主量給我們還活著的時候,這就是一個機會,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我們都會碰見萬事,求主給我們那個能洞察  神永遠旨意的眼光,叫我們知道在萬事當中,我們是不是得著益處,而且是從  神的性情有沒有在我們裡面的彰顯來衡量的。

    十字架的道路本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但是如果我們能看見,有一天時空及我們的生命都一定要結束,而且沒有一樣屬世的東西可以帶走的時候,我們就應該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求主幫助我們得著力量,服在祂面前,靠著恩典走這一條路,在主所賜給我們各樣的環境中與主有更深的聯合、交通,從當中得著主所要我們得著的一切益處。

    大家都忙著防止新冠感染時,或許你、我也都在其中,但若是我們只忙著防、躱,卻忽略了事件發生的原因,不明白  神在我們身上有豫知、豫定、揀選、得救(稱義)及得賞賜的心意時,我們絕對不是一個『愛  神的人』,也不是一個『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當然也就不會看見『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的人。願我們都在這樣的新冠環境中能一同的得益處!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5月2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