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必須重生(上)~(下) 基督徒必須重生(上)~(下)
  • 【心靈小品】

~ 基督徒必須重生(上) ~

經文:約翰福音三章 1-16節

【前言】

    【重生是永生的起頭,永生是重生的結局】,許多人是受洗了,但不一定有重生的事實,換句話說就是沒有得救,這是很嚴肅的事情!

    所有的人都需要「重生的救恩」為能得著「復活的生命」。從另一角度來讀約翰福音,整卷書都在論【重生】。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蹟就是【變水為酒】,這是本質的改變,也是重生的意思,這也預表人的一生如同水,淡而無味,有一天水會用盡。約翰福音講求生命,耶穌來是要叫我們得生命,不是參加宗教禮拜。約翰福音第三章論到「尼哥底母」,他是一個官,代表上流的人需要重生;第四章論到「撒瑪利亞婦人」,代表下流的人,下流的人也需要重生;第五章論到「38年的癱子」,彼等有宗教的盼望,卻沒有生命的實際,代表軟弱的人需要重生;第六章提到那班「尋找耶穌只想吃餅得飽的人」,代表飢餓的人需要重生;第七章論到「飢渴的人可以到耶穌這裡來」,這代表飢渴的人需要重生;第八章「行淫的婦人」,代表犯罪的人需要重生;第九章「生來瞎眼的人」,代表瞎眼的人需要重生;第十一章「拉撒路復活」,代表死人需要重生。從約翰福音來看所有的人都需要重生,若沒有重生無法進  神的國。

    尼哥底母似乎並不明白主耶穌所講的重生。我們先簡單看看他的背景,他是法利賽人(有尊貴的出生);是猶太人的官(有顯著的地位);他也是以色列人的知識份子(有豐富的學問);他也是位年長的人(是德高望重的人,有老練的處世);他也是敬畏上帝的人,他也是個財主,也是個肯奉獻的人。

一、重生的必需

    尼哥底母稱耶穌是從  神來「做師傅」的,但耶穌說祂來是要成為我們的生命。師傅只是學生學習的對象,卻無法成為生命,耶穌開門見山的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所以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重生,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進)  神的國,你若看不見( 神國的重要)就會把自己的時間生活投入在地上,這些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或今生的驕傲就會霸佔我們的一切, 神的國是永遠的國,地上的國是暫時的、會過去的,無法存到永久的。


二、重生的意義( 3- 4節)

    重生字義上就是「再生一次」或「從上頭生」的意思( 3節)。屬肉體的生命是從下頭生出的,而屬 神的生命是從上而來的,是 神在地上做的工作。重生也不是再進母腹生一次,尼哥底母誤會了重生的真意,如同現今許多的基督徒也誤解了重生的真意,以為只要讀讀聖經,參加聚會,聽聽講道,守住主日就能得著重生,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有一天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基督徒的重生就是生命要轉彎,才能有分於與主同在樂園中,如同與耶穌同釘的犯人一樣。重生是從認罪而來,就是厭惡自己過去所做的一切,重生就是【讓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

    一個人不明白屬靈的事才會以為『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 4節),保羅說:『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4)人憑著自己的私見,誤解了 神的真理,就成了『無知的人』。


三、重生的媒介──水(羔羊的寶血,這是「門」)和聖靈( 神自己,這是「路」)。

    【水】代表基督羔羊的寶血,如同在以賽亞書十二: 2- 3說到『看哪!  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耶穌的寶血就是救恩的泉源,耶穌替我們流血,我們才在其中歡然取水,只要接受這個救恩的事實,罪就得以赦免,這是罪得塗抹的救恩,不是舊約中的遮蓋。

    【聖靈】,強調的是主自己,也是  神的工作。約翰一書五: 5- 8『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嗎?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與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

    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祂是藉著血和水而來的。受洗歸入耶穌,不是外在的宗教動作儀式,是十架上耶穌從自己的肋旁流出血和水來,『血』代表生命的釋放,而『水』代表聖靈的賜下,聖靈代表『  神』自己,我們需要靠聖靈進入重生中,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重生就是靠聖靈得生命。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1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基督徒必須重生(下) ~

經文:約翰福音三章 1-16節

四、重生的奧秘──如同人不曉得風( 8節)

    尼哥底母是典型的宗教徒,他不明白聖靈的事,聖靈帶我們在耶穌裡得生命,這並非理論,是實際的經歷,重生的事是奧秘。『風』與『靈』原文是同一個字,我們可以感受到風吹但看不見,我們用肉身的感官是看不到風的;重生的人對聖靈亦是敏銳的,也就不再犯罪。我們的肉體沒有釘在十字架上如何能說自己已經重生呢?肉體只會產生批評論斷等惡事。

    『風隨著意思吹』,這就代表聖靈的事是無法干預的,聖靈的路跟宗教的路是截然不同的。人是聖靈的器皿,我們不能照自己的意思推測  神如何行事,只能照著聖靈的引導,我們不能消滅或是越過聖靈的感動。

    我們應該對聖靈要有基本的認識:

 (一)聖靈有絕對的主權按自己的意思去行作萬事。

 (二)聖靈的作為是實在的,效果是千真萬確的,雖不明白,但是可以讓人去經歷的。

 (三)聖靈帶下的重生是屬靈的事,不是物質的事,不能用外在的要求。


五、重生的事實──重生是地上的事(12節)

    重生是地上的事,並非是天上的,天上的事是永生。人若沒重生何來永生,若對地上的事不相信、不明白,怎麼能相信天上的事呢?地上的事,所指的是發生於地上的事,意思就是【基督徒現在就要重生、就要得救】,不是到天上才會得到重生。


六、重生的根據(14節)

    主耶穌被釘在十架上,如同摩西在曠野舉蛇。以色列人因埋怨蛇進入其中就被蛇咬,蛇毒馬上進入人心中,若沒醫治就死亡,所以  神要摩西立一個銅蛇,只要一仰望銅蛇必定能活,蛇毒就除去。這銅蛇就是預表在十架上的耶穌。

    銅蛇有蛇的形狀卻無毒,主耶穌有罪人的形狀卻無罪;銅蛇被掛在竿子上,如同主耶穌被釘在十架上;銅蛇只有一條如同救主只有一位;當罪(蛇毒)進入到我們心中時,若沒有基督的救贖我們就無法出死入生。


七、重生的條件──信(15-16節)

    信的人就得著,就是人要能接受耶穌被釘十架的事實,承認自己的罪,不只是相信還要接受,如在約翰福音一章12節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信,就是現在就接受,從信入門從信成全。永生就是得著  神的生命,其性質是永遠的、是神聖的。基督徒不能一直犯罪叫恩典顯多(羅六: 1),聖靈會提醒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十六: 8 )若是你現今沒有這種自覺,就代表你還未重生,沒有重生的生命;你若重生,定就會帶來【生命的改變】,你會對來世的生死觀、今生的人生觀、現在的價值觀有不同的想法及見解。我們為何能義無反顧的傳揚  神的道呢?就是因為我們得著了基督的生命,這生命是無法隱藏的生命,是能回應耶穌的大使命的生命。


【結論】

    我們的  神是又真又活的  神,祂是真的我們就不要假,我們不要再用做禮拜的觀念,就以為是基督徒,其實不是啊!真基督徒必需是要重生的,必定是『從水和聖靈生的』,既是如此,凡從水裡上來的,一舉一動才會有新生的樣式,就是要有『活出主』的真實經歷,絕不是以為受洗就得救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1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