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心意神的家(一)~(五) 神的心意神的家(一)~(五)
  • 【心靈小品】

~   神的心意  神的家(一) ~

經文:創世記二十八章10-19節,希伯來書三章 1- 6節

【前言】

    【以弗所書】的主要信息,乃在啟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為教會的元首」、「教會在基督裡的合而為一」,不論任何種族、任何階級,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都在基督裡成為一。猶太人一向以摩西的律法為一切人所當遵守的,並且十分輕視外邦人。由於福音的發展,許多猶太人和外邦人雖都信了福音,但當時猶太信徒和外邦信徒之間仍存著成見和敵視態度,而保羅是外邦使徒,在他所建立的外邦教會中,也有許多猶太信徒,如何消除二者之間的偏見,常是保羅心中的一個負擔。

    保羅乃以傳講『和平的福音』,特别講論【教會是基督身體】、【藉著十字架拆毀中間隔斷的牆】、【同為一體的見證就是教會】的信息,來消除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隔闔,目的是為了建立一個聖潔而屬靈的榮耀基督的教會;教會當以一個【新人】的形態,活出聖潔及愛心的生活,並以此來榮耀父  神(弗五:26、27)。

    據此,我們當知道【教會不是教堂】、【教會不是歷史中人設的組織】、【教會也不是宗教的場所】,而簡單的說:【教會是  神的家,是  神心意所在的地方】,教會當注重【話】的呼出和【靈】的運行。

    從【以弗所書】中,可以看見 【  神所啟示的教會】,略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豐滿】(弗一:23),教會要啟示與彰顯的是基督。教會沒有自己的教導,她只教導基督所教導的;教會也沒有自己的工作,祂只作基督所作的工作。

 (二)教會是人藉著基督,在聖靈裡來到  神面前──

    教會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廢掉了冤仇、成就了和平、在祂自己裡創造的一個新人(弗二:15)。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在基督裡,眾人都活了。

 (三)教會是  神的家人──

    教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  神的家人(弗二:19)。

 (四)教會是  神與人同居之所──

    教會要被建造成為『家』,才能成為  神在靈裡的居所(弗二:22)。教會是  神人同居之所。

 (五)教會是基督的奧秘──

    教會是基督的奧秘,是用你我裡面的基督所建立的,聖徒都需要經過十字架,在愛中生根立基(弗三: 9、17)。

 (六)基督是教會的頭──

    基督是教會的頭(弗一:23),教會是祂的身體,這身體是因為『脫去舊人』,帶下心思的靈更新,『穿上新人』(弗四:22-24);在愛中持守真理、長進到元首基督(弗四:15);在主的血裡得親近(弗二:13),在話、水(靈)中被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6),才能被獻給基督作個『榮耀的教會』;聖潔無瑕疵,作【基督的新婦】(弗五:27)。

 (七)教會是基督的精兵──弗六:10-17

    教會靠著基督戰勝屬靈氣的惡魔,闡明福音的奧秘。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神的心意  神的家(二) ~

經文:創世記二十八章10-19節,希伯來書三章 1- 6節

    以下我們一起來思想【  神的心意  神的家】這個題目。首先從創二十八:10-19及來三: 1- 6的經文,讓我們看見:  神所啟示於雅各的心意,就是要得著一個「家」(『伯特』──房子,『利』──家;『伯特利』就是 神的房子、  神的殿、 神的家)。這家不是別的(不是建築物、不是宗教、不是組織),乃是「  神兒子的擴大」──所有因「信」接受 神永遠生命的人,都是 神的兒女,也就是  神的家。但 神的家實際的表現,或是實際的顯出,乃在於 神的兒女間屬靈生命的交通,和彼此的服事。若不在交通裡,就著人來說,雖然是 神的兒女,但若沒有【同被建造成為  神的家】,也就是說,雖然是 神的兒女,卻沒有實際的活在 神的家中,這並不能讓 神的心滿足,也不是自己當有的屬靈生命的要求。

    我們發現, 神顯明的同在是在祂的家裡。這『同在』總是在屬靈生命的感受和經歷中帶給我們莫大的祝福。但  神的同在,也顯明出我們天然的光景,使人天然的思想和行為,在 神聖潔可畏的光中受到提醒和約束,生命才得以改變。

    所以,當雅各發現『耶和華真在這裡』的時候,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為甚麼「  神的同在」對雅各是覺得『可畏』,而不是「可親」呢?就是因為他天然性情和行為是惡劣的,全被暴露在 神同在的光中,雅各面對這能照明一切隱情的光,就不能不覺得威嚴可怕(畏)。

    在創二十八章,當雅各得著這一切關於 神家的啟示時,他並不是淡然置之,他乃立刻有積極、正面的反應,這就是雅各所以蒙恩的地方。

    創世記二十八章18、22節說:『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  神的家(『殿』)。』由此看出他對  神的心意、  神的家,心裡有這樣歡欣熱切的響應,絲毫沒有遲疑猶豫,或含糊的意味,他的表現實在令人感動。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神的心意  神的家() ~

經文:創世記二十八章10-19節,希伯來書三章 1- 6節

    以下分三點來談「  神的心意  神的家」:

一、  神的家,是天和地的共同滿足:

      神常自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  神所以這樣稱呼,乃表明祂是「起頭的  神」(『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有恩典供應的  神」(『以撒的 神』)。並且祂之所以起頭,所以用恩典供應,都是為著「要成全祂的心意」,因此,祂也是『雅各的  神』,「雅各」乃代表「  神心意的所在(即『以色列』之意)」。

      神是從墮落的人類中,把【亞伯拉罕】呼召出來,要藉著他帶出一個新的族類來,這是  神新的起頭。然後在【以撒】身上,我們看見  神是用諸般的恩典來供應他,以撒一生的歷史,就是顯明  神恩典的豐富。但  神所以起頭,所以供應,都是為著祂最終的心意──就是在【雅各】身上,雅各就是歸結,因為  神再沒有說祂是第四個人的  神。

    感謝  神,祂在我們身上作了亞伯拉罕的  神,在我們身上起了祂的頭,祂把我們從亞當的墮落中,分別了出來,使我們成為『被揀選的族類』。這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愛我們生命的歷程中全新的起頭。我們也感謝  神,在我們被揀選後,祂又以恩典不斷的供應我們,到如今,我們所以仍然能為祂活著,保羅說:『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祂誠然作了我們以撒的  神,但是,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是否也讓  神在我們身上作雅各的  神呢?換一句話說,我們是否願意讓  神的心意在我們身上得到滿足呢?我們不能忘記,  神之所以起頭,所以賜恩典給我們,都是為著要使祂的心意能得到成全和滿足。

      神頭一次向雅各顯現,就把聯繫於「天」「地」之間的景象顯給雅各看,他看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雅各說:『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家)。』所以,【 神的家乃是天與地之間的連接點】,是天上 神的心意要在地上顯出的,也是地上所能從天接受供應的所在。 神的家,乃是天和地共同的滿足,我們都必須接受、認清這個觀念,就像雅各那天所看見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神的心意  神的家(四) ~

經文:創世記二十八章10-19節,希伯來書三章 1- 6節

二、  神的家,是屬天的聯結和交通:

      神家實質的表現是甚麼呢?那一天 神叫雅各看見的,是『梯子』,還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他說:『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家。』意即:我所看見的梯子,不只是梯子而已,乃是 神將祂所要得著家的景象顯給我看,這家就是天和地的連接,是 神和人緊密的交通。

    過了多少年代,主:世上,祂說:『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  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一:51)當日雅各所看見的『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這就等於主耶穌對我們解釋,雅各所看見的『梯子』,就是【人子】。『梯子』乃是主耶穌的前影和預表。只有祂,是「天」和「地」接連的「所在」;也只有他,是「  神」和「人」交通的憑藉。「  神的家」就是 神兒子的生命、性質和所是的擴大。當主耶穌在地上生活的時候,祂是與天聯結,並有活潑交通的,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約三:13)。

    今天,我們也是這樣,是在主耶穌裡得著了屬天的生命和性質,並在「天」的交通與管制之下生活的一群人,這就是「  神的家」──保羅說:

    『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

    構成「家」的基本因素,乃是共同所有的生命。如果沒有生命的關係,是不能成為家的,兩個人可以結拜為兄弟,但不是一個家。「家」乃是父親的生命在你裡面,也在我裡面,並且彼此有交通。約翰說:『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 2、 3)所以,家的「組成」是「生命」,「表現」卻在於「交通」。

    我們要注意,  神的生命是賜給我們眾人,不是單賜給任何一個個人的。祂之所以要賜給眾人,目的就是為著帶進彼此的交通,建立祂的家。約翰年老的時候,深切體會  神的心腸──  神所要的,乃是一個「家」。所以在約翰的書信裡,滿了『我們』這個辭,而不是『我』,是團體的,而不是個人的。他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  他的兒女』(約壹三: 1)在這裡的每一句話都是關係到『我們』,是『我們』共享 神的慈愛,是『我們』同作 神的兒女,不單單「我」乃是『我們』。所以 神教導我們每一個人,都得學習在父裡能看見『我們』,這才叫 神的家能表現出來。能在父裡看見『我們』,是生活在 神家中的基本啟示和認識。

      神的家,表現於屬天生命的交通中,這交通是兩面的:

 (一)一面是『你們與我們相交』──是平面的,指肢體相交。

 (二)一面是『我們乃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是向上的,指與  神、與基督相交。

    單有一面的交通是不夠的。有人說他一天中有很多的時間親近主,卻沒有與別的聖徒來往,這是不夠的,試想,一個孩子只想跟爸爸講話,不跟其他的弟兄姊妹談話,父親的心何等憂愁!

    但我們得注意,這交通是屬天的,不是由於屬地的情感。人的情感常有「酵」的作用,敗壞聖徒。真正的交通,乃由於我們所共有的生命,同在天的管治下,同走屬天的道路。

    所以『在梯子上上去下來』,這是交通的根基。 神的家要顯明在這樣的交通中, 神和人都得滿足。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神的心意  神的家(五) ~

經文:創世記二十八章10-19節,希伯來書三章 1- 6節

三、  神的家,是顯明  神同在之所在:

      神的家對人所有價值,最重要的就是彰顯  神同在的所在。

      神對雅各說:『我也與你同在』,雅各的反應是『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雅各所發現 神同在的事實,他所發現 神的同在在哪裡呢?『在這裡』,在「伯特利」,就是在「 神的家裡」。他好像從睡夢中醒悟過來,他才突然發現的說,原來那寶貴的 神的同在,並非茫茫的無處可尋,乃是已經顯明在  神的家裡了。只要『在這裡』, 神的同在就要實現。

    我們要注意,雅各在這裡所說的『 神的同在』,並不是說 神同在的事實,乃是 神同在的顯明──就著「事實」說,  神的同在是「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無處不在」的,在雅各發現 神同在之前,事實上 神已經在那裡,不過只是他「不知道」而已,所以他說:『我竟不知道。』現在 神同在,不僅是「事實」,乃是「顯明」了出來,叫他在知覺裡能確切的知道『  神真的在這裡』。所以『在這裡』──伯特利,  神的同在不但是事實,更是成為人確切知道的經歷。叫人在知覺中能明確的說:『 神真的在這裡』這是何等的寶貴!

      神同在的「事實」,與同在的「顯明」,是有分別的:

 (一)以「事實說, 神的同在是無往不在的──

    在整個宇宙中,任何一個空間 神都在那裡。(參詩一三九: 5-12)這是說明同在的事實,祂是無往不在的,沒有任何事物能將祂阻隔,使祂不能在那裡,人覺得 神在這裡, 神是在這裡,人不覺得  神在這裡,祂仍然在這裡,祂不受人知覺的影響。

    在整個宇宙中,沒有任何一個地點比其他地點更近或更遠於 神。你不能迷信在地面上有任何一個地方, 神的同在更多於別處。在廚房有 神的同在,和在禮拜堂是一樣的;在禱告室裡不會比在辦公室裡 神的同在更多。問題不在於地點,  神同在的事實決不會因甚麼而變更的。大衛說:『你在我的前後環繞我。』 神在王宮裡、在牧羊的地方、在逃亡的山洞, 神都環繞著他。事實上, 神是環繞整個宇宙的,無論在哪裡都有『 神在』。

 (二)從「顯明」看,就是雅各在這裡所說的。

    雅各說:『  神真的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在他知道『 神在這裡』之前, 神原是在這裡的,不過他不知道而已,那是事實。但現在  神的同在顯明出來了,使他確切的知道『  神真的在這裡』,這是 神同在的顯明。所寶貴的是:在 神的家裡,不只有 神同在的事實, 神更樂意將祂的同在顯明於人。

    但我們要再特別說明的:這「 神的家」並不是指禮拜(教)堂或某一個地點(禱告山、汝矣島)或地方說的,【 神的家】乃是指我們這些蒙了重生,並且同在生命和屬天交通中的【人】說的。

    甚麼是「 神同在的顯明」呢?那就是人在知覺裡所能確知,而產生果效,在心靈中是有感受的。雅各那一次說:『  神真的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豈不是在他心靈中確有感受嗎?在他的知覺生活中產生了果效嗎?他會覺得  神同在是那樣的  神聖、莊嚴、可敬,因此他的意念和行為都嚴肅了起來,這才能帶下聖徒聖潔生活的見證。


【結論】     

    『我也與你同在』,這是何等寶貴的應許,  神的同在就是我們的生活力量,就是喜樂,和祝福的泉源。最後,我要作兩個簡單的結論:

 (一)  神的心意是要得著一個「家」,這個家是「話」和「靈」所一同見證的,是天( 神)和地(人)的聯結、滿足,是  神同在的共營的家。但,也絕不輕忽個人的屬靈生活和個人的追求。

 (二)個人若與  神心意中的家脫節,恐怕  神顯明的同在就不多了。當復活日的晚上,多馬因沒有與門徒們聚在一起,就失漏了主顯現的祝福(約二十:24),是個很好的提醒。

      神的心意只在於祂所應許的家:『領你歸回這地』──伯特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