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謹慎來建造(上)~(下) 小心謹慎來建造(上)~(下)
  • 【心靈小品】

小心謹慎來建造(上) ~

經文:哥林多前書三章 6-23節

【前言】

    【以弗所書】提醒我們,教會需要被建造,且是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耶穌基督為房角石(弗二:1920),而建造的目的為的就是要『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6)。

    林前三: 6-23,第 6節說到『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這裡所說:  神叫【他】生長,這是指信徒【個別的成長;另外從10到23節說到各人要在基督的根基上建造,建造起來的就是  神的殿,而【你們】就是  神的殿,這是指【教會】,這是指教會【整體的建造】。

    第 9節說到『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田地裡的作物是強調一棵一棵個別的成長,房屋的建造則強調一棟房屋整體的建造,教會成長的原則就是【先有個別的成長,然後有整體的建造】;個別沒有成長,教會就無法真正建造起來,所以我們不可輕看自己的成長,認為教會這麼多人,我有沒有長進無所謂,不是的,個人的成長關係著教會整體的成長及建造!

    林前三:10說到: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所以在建造的過程中有幾件事是要注意的:

一、注意根基的穩固(第11節)

 (一)你的根基是否唯獨基督?──

    基督信仰特別強調【信】,我們是信耶穌基督,當然我們也相信馬太、馬可、路加、約翰所記的福音書,也信保羅等人所寫的書信,然而你信仰的根基是什麼?是建立在你所信任的傳道人身上?還是把根基建立在環境順利不順利上,建立在疾病好不好上,甚至建立在教會風光不風光上?天地萬物都會改變,唯有主永不改變。

    千萬不要把人、事、物當作根基,唯有耶穌基督才是根基!

 (二)你的根基是否已經立好?──

    有的人已經接受耶穌基督,可是根基不穩,不是耶穌所做的不穩,是人信的不穩。比撒斜塔怎麼斜的?因為根基不穩,今天許多人的信仰根基不穩,因為他沒有真正明白耶穌與他的關係,也不明白耶穌是他的一切,因此,動不動就軟弱,甚至離開  神。詩篇十一: 3說『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做甚麼呢?』一個人的信仰根基若毀壞、動搖、歪斜了,他就不能做甚麼了,他也無法建造了!任憑他講話再怎麼大聲,這樣的人終究也只能做一些虛浮的工作。不可諱言的,許多教會的出現問題,實在是因為根基有問題。我們如果立志要建造一間美好的教會,那麼,我們絕不可忽略根基的重要。


二、注意建材的種類(第12節)

 (一)有的建材是草木禾稭──

    現代人蓋房子非常講究建材,甚至還講究品牌。聖經提醒我們所用的材料是「草木禾」?還是「金銀寶石」?

    耕種田地的目的是要長麥子、長稻米、長果子,它的附屬產物才是草木禾。有的教會沒有種出大量的麥子果子,倒是收成了許多草木禾,以致沒有用麥子去換得金銀寶石來建造,反倒用草木禾來建造。造,當然還是可以造,只是經不起考驗。有的教會以錢的多少來建造教會,有的標榜詩班的龐大,有的強調社會服務等等,這些都是教會的「附屬產物」,我們不能說它沒價值,只是不長久,草木禾的建造快速,但經不起考驗!

 (二)有的建材是金銀寶石──

    成熟的麥子、果子是指那些成熟的基督徒,他們長大了成熟了,這個麥子可以換得金銀寶石。啟示錄二十一: 9-21說到「金銀寶石」就是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建材,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他得勝的品質就是「金銀寶石」,用這種建材建造教會就經得起考驗。

    切記!一個由軟弱的基督徒所建造的教會等於拿一些草木禾來建造,稍微打個噴嚏就垮了,牧師稍微講的重一點就不來了,若是根基立穩了,就能期望用得勝的建材──「金銀寶石」來建造,否則量越大、蓋越高,倒的越快、燒的越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小心謹慎來建造(下) ~

經文:哥林多前書三章 6-23節

三、注意工程的考驗(第1315節)

 (一)通過火的考驗有賞賜──

    不論是主耶穌或是保羅、彼得都告訴我們有「火的試驗」要臨到我們,神學家很難告訴我們甚麼是「火的試驗」,但我們確實可以知道是一個極其嚴格的試驗要臨到教會!聖經告訴我們一定有「火的試煉」,而且一切的工程如果通過火的試驗就可以【得賞賜】,這個賞賜就是【得榮耀】,也就是能【與基督一同坐王】。

 (二)未通過的考驗受虧損──

    林前三:15說到『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這種「得救」是一種【受虧損】的「得救」,或許就是聖經所說的「哀哭切齒」吧!許多信徒的神學觀只是「永生」與「永死」的分別,因此,認為只要信了耶穌以後能「不死」就很好了,殊不知在  神心意中,重要的是「榮耀」與「不榮耀」之分。許多教會都在努力建造,如果我們扎扎實實的用金銀寶石建造,就有得勝的賞賜,如果只是拿一些不切實際、世界虛浮的材料、方法來建造,那麼,我們只好接受「虧損」了!


四、注意過程的破壞(第1620節)

 (一)破壞的對象是上帝的教會──

    在建造的過程中常常會有「破壞」,最可怕的是破壞了工程的主體,林前三:1617說『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  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許多人都說他在建造  神的殿,但是按照他所用的材料、方法、論調實際上是在破壞  神的教會,有的人挾制群羊,把自己的看法當作  神的旨意,把教會帶偏了,連最基本的信仰都維持不住,這樣的建造實際上是拆毀,到最後教會蕭條了!建造者總要耐心、愛心的精雕細琢,用得勝的品質來雕琢,而且要戰兢恐懼,不斷提醒自己,不要因自己的主觀、脾氣、無知甚至是貪婪而破壞了上帝的教會。

 (二)破壞的工具是世界的智慧──

    有人曾提到「為甚麼基督教分這麼多派別?」除了一些真理的重點領受不同外,其實是由於有許多「自以為是」的人帶出來的,每個人都說他是『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其實常是根據自己的背景再加上「世界的智慧」所產生的,當然這些人還具有號召力的特性,若再加上一些「神蹟奇事」那麼可信度就更高了,跟隨的人也會增加。

    今天一般正統的教派他們的「根基」本都是耶穌基督,但在這個根基上的建造為甚麼會有許多不同呢?這其中當然是融入了「文化」及人的「相異性」,但嚴重的是,有的實在是偏激到了極點,這年頭是只要有人敢說,就有人敢信,甚至有一些愛主的人他跟著別人跑,這實在是由於「人的智慧」、「世界的智慧」在作怪。其實我們只要細心考察那些創始人或帶頭者最後的結局,你就知道此派可不可信。


五、注意人員的誇口(第2123節)

 (一)是否拿人誇口?──

    聖經告訴我們,不要拿人誇口,不要拿保羅誇口,不要拿亞波羅誇口,我們不過是主的僕人,我們所做的是主託付、命令的,也是應該的,更何況人都不可靠,誰能說他不會晚節不保!所以在建造的過程中,我們只能戰戰兢兢,不要陶醉在人的誇口中,一旦太在意人的誇口時,大概就是要『重建』的時候了!

 (二)是否自知自重?──

    聖經也告訴我們要自知自重,因為『萬有全是我們的』,我們好好愛主,好好建造,將來就有管理萬有的管轄權,我們有榮耀是因為我們是  神的兒女,而不是因為你是某某有名傳道人的會友。


【結論】

    各位弟兄姊妹,你所建造的是稻草?是木板?還是磚瓦?甚至是金銀寶石呢?不要忘了,有火的試驗要臨到喔!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