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教會的特質(一)~(三) 初代教會的特質(一)~(三)
  • 【心靈小品】

~ 初代教會的特質(一) ~

讀經:使徒行傳二章40-47節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從徒二:42-47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初代教會的三項特質:

一、聽道,並且行道: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42節)

    聖經記著這一批初信的人都是『門徒』,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他們知道當使徒在教導時,不只要留心聆聽,也要按照所聽到的去行,去遵守。感謝主!這是提醒受洗後的第一步就是要聽道及行道,假如一個基督徒聽道卻不行道,那就會一直停留在基督道理的開端上,一直變成小孩子,這絕對不是  神的心意。教會要的是會聽道,也會行道的信徒。

    從徒二:42清楚的看見【初代教會的生活內容】有四:

 (一)領受使徒的教訓──【順服教會的權柄】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使徒的教訓』包括耶穌的言行、福音的信息等。當我們受洗歸入基督以後,你是不是以為聖經讀一讀就可以做一個好的基督徒了?不是的!教會講究「恩賜」和「權柄」,不同的恩賜擺在不同的地位就發揮不同的功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4- 7節說: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  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就是叫我們看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所以地上的教會沒有一個是完全的;都有不同的恩賜卻是在合一的裡面,都是聖靈顯出來的,目的是要叫我們得益處。今天你如果有這個看見,你就會願意服在教會權柄的裡頭,為什麼?請看彼得前書四章10-11節: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今天許多人誤以為有講道恩賜的人,就是教會的頭了,不是的!他不過只是一個具講道的恩賜者,他必須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這些使徒們都有講道的恩賜,所以你要服從的是這些【道】,不是去高舉這個【人】,你要把道聽進去,要服的是道的權柄。如果教會的每個人都活在「我認為」、「我覺得」,都在【我的看法】裡面,這個教會就亂了,我們感謝主,祂讓有恩賜的人把道講得清楚,我們都服在【道】的權柄裡。所以『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就是領受使徒的教訓,也就是順服教會的權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初代教會的特質(二) ~

讀經:使徒行傳二章40-47節

 (二)彼此交(往)接(待)──【流露真愛的見證】

    『彼此交接』──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二:44-45

    不僅安慰、扶持,也凡物公用(行的見證)。

    今天教會最美的就是真實,因為我們已經脫離了虛謊,我們過去不認識耶穌以前,我們是服在虛謊的裡面,那時撒但是我們的主,撒但是一切說謊之人的父,以前我們所有的事情都是在說謊的裡面,在不光明的裡頭,但是如今我們接受了耶穌,就是在真實的裡面,在真實的裡面的發表就是流露真愛的見證,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我們要成為主的門徒的條件之一就是要真正的彼此相愛。約翰又在約翰壹書三章18節說:『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所以今天講彼此交接,那也就是在真實的裡面來交往接待,當我們有一點事情的時候我們第一個想到要找誰?

 (三)祈禱──【活出屬靈的真實】

    祈禱』──

    初代教會的信徒知道,他們不能憑自己的力量去應付人生的問題。他們在出去應付世界以前,都先到上帝的面前祈禱,先請教上帝,所以他們很會祈禱。

    祈禱又能遵守使徒教訓的信徒,在我們教會好像是少了一點。教會的第一個特質應該是懂得祈禱,又能遵守使徒的教訓。

    我們大家都有肉體,但是在主裡你要懂得『如今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的事實,你今天所有的發表應該是基督的所是,不再是我活、乃是主活。所以當我們很習慣給別人一個建議的時候,我們當有一個思考:這是出於我魂裡面的想法?還是出於靈裡面的感動!今天主的話如果是豐豐富富的存在你裡面,你所發表出來的定是出於靈的層面較多,如果主的話不在你裡面,那麼你所發表出來的定是肉體的多、是魂裡面血氣的多,所以我們要明白這個真理。

    基督徒最美的見證,就是一面有讀經(話語的供應),一面有禱告(靈裡的呼出),在「吸」與「呼」之間調整的好好的,這叫做屬靈正常的基督徒。

    有很多基督徒,只是活在活動的裡面,失去了真實的服事,真實的服事是從讀經、禱告所帶下來的,是本於主的所是、不是我的喜歡,若是按著我們的喜歡,那麼我們絕對不會到監獄去,絕對不會到中國大陸去,但是聖靈的感動、引導,不只是話語的啟示而已,也有禱告的回應,並且藉著環境來印證、藉著肢體的交通來顯明,所以今天我們不得不往前去。而你看見當我們放棄自己的掙扎,讓主來做的時候,主就把安慰加給我們,讓我們看見這些受刑的人,這些似乎被棄絕的人能更新,他們需要主,所以我們有一群人就願意全心的在監所配搭服事。

 (四)擘餅──【紀念耶穌的救恩】

    『擘餅』──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二:46

    教會開始是『天天』擘餅,後來才改為『主日』擘餅。這點我們不多深談。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初代教會的特質(三) ~

讀經:使徒行傳二章40-47節

二、團契,又重分享: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二:44-45

    初代教會第二個特質是,有團契又會分享,也就是會過教會生活。

    他們不只一同聚會,也一同生活,在團契當中有許多窮人及寡婦,這些人沒有自己維生的能力,團契使他們把財物及產業拿出來分享,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還有許多信徒賣了田產家業,把所賣的價銀拿來奉獻,照顧那些貧困的人,這種凡物公用的生活實行多久我們不知道。但是它給我們看到的是聯誼又會分享的團契精神。

    我們從一些聖徒的身上可以看見,例如【慕勒】一生創辦了許多所孤兒院,慕勒有兩件事是影響我很深的:

 (一)第一他講禱告──

    他是一個早上禱告的人,他帶領的弟兄有一天問慕勒:我們不會禱告,我們要怎麼禱告呢?他說:我也不會禱告,但是我有一個祕訣,就是「我每次禱告不超過五分鐘」,但是他接著說「我每五分鐘禱告一次」,這就告訴我們他是活在禱告的生命中。

    禱告是個生命,教會的禱告會是個見證、是個扶持,你必須是一個禱告人才是,我們隨時呼喊主,當你呼喊主名時,你就不會岔出去。

 (二)第二他講奉獻──

    第二個讓我感動的是他辦了很多孤兒院,卻並不是手上有錢去辦,乃是靠著聖靈感動。孩子們的需要、所有的供應都是靠著信心仰賴天父。有一次發生一件事,有一個孤兒院中餐沒有著落,換成屬肉體的我們一定是想辦法解決,但是慕勒卻跟他太太說:我們趕緊來認罪,我們一定還有什麼東西放在自己的手裡沒有拿出去,所以  神不給我們的孩子食物。他跟太太禱告之後,就到地窖裡面看一看,結果有一桶牛油,是別人給的現在用不到,於是慕勒說:問題就出在這裡。於是提著這桶牛油到一家麵包店請他們先留著用,就在同時,另一家麵包店通知說有多餘的麵包要他們去拿,孤兒院吃飯的問題就得到解決。屬靈的人是在屬靈的經歷裡面看見  神的成全,不是肉體的掙扎,他是一個禱告的人。

    所以我們說這是一個團契,而且又懂得分享,團契是因為主的緣故願意過教會生活,教會生活中難免有不同嘛!團契裡面只看見活出基督的美,你、我都是主買的,主買我從來不嫌棄我,結果我進來以後你嫌棄我、我嫌棄你,這就不是團契了,我們在主裡面只有愛。


三、敬虔,又很快樂: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二:46

    初代教會第三個特質就是敬虔又快樂。初代教會的信徒『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就是說他們不會忘記到上帝的殿來敬拜,他們所以喜歡來教會,第一個原因是他們的敬虔,其次就是他們在教會有快樂,有活潑的氣氛,不是出於勉強。如果因為面子而來,不是出於自願而來教會,有一天就會拒絕再來。我們的禮拜堂看起來不太活潑,我們的信徒也不活潑,因為我們不喜歡改變:習慣坐右邊的人,如果叫你坐左邊,你會不習慣,習慣坐三樓的人,叫你來二樓也會不習慣;習慣坐最後一排的人,請你來前排坐,你會很不願意。因為我們不喜歡動、不喜歡改變,不夠活潑。不動、不改變,不活潑有一天會死掉,要動才會「活」,要活就要「動」。


【結論】:

    我們談初代教會的特色,歸納一下,期望我們這一群基督徒至少要有三個認識:

 (一)第一個是「聽道又行道」──

    聽道不去行好像是愚昧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水沖日曬雨淋,房子就倒塌;一個聰明的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是指去行),你只要肯去行主的話就變成經歷,所以「知識」加上「經歷」才會等於「生命」。今天我們是生命的信仰,不是宗教的膜拜,所以要有經歷去行。

 (二)第二個是「團契及分享」──

    團契就是大家很喜歡一起敬拜分享,而且又懂得給,當我們多給人就從  神多得,主耶穌也這樣講:『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所以我們要想從主多得,就得好好的多給,作在一個小子的身上,就是作在主的身上,當我們的團契、聚會、教會都是一個「給」的時候,你就看見我們是最有得的。

 (三)第三個是「敬虔及快樂」──

    敬虔是指我們向著  神這一面的發表,保羅告訴提摩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所以敬虔是我們的一個見證。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7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