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是地獄的火 舌頭是地獄的火
  • 【心靈小品】

~ 舌頭是地獄的火 ~

【經文】:雅各書三章 1-12節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三: 6

    世上有三樣東西是收不回的:

 (一)已說出去的話。

 (二)衝力已盡的箭。

 (三)已失去的機會。

    其中尤以【說話】是最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在每天生活中,管好自己的舌頭(言語)是十分重要的事。以下列舉一些不能說的話:

一、惡言不能說:彼前三: 9-11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何謂【惡言】,就是辱罵的話、咒詛的話、污穢、批評、是非、挑撥、一口兩舌的話,基督徒是不能『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的。


二、閒言不能說:太十二:36-37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閒話』就是無用的話、無根據的話、不重要的話、不小心的話、無果效(光說卻沒有行動)的話,口無遮攔的話。難怪聖經一再強調基督徒要『謹慎言語』(弗五: 3- 4,西三:17,雅一:19,三: 1-12)。


三、謊言不能說:箴十二:22,

    『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

    何謂謊言?就是『一口兩舌』的人,此等人說話是出於魔鬼。耶穌說:『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

      神是信實的,所以祂喜愛誠實,恨惡虛偽。


四、戲言不能說:弗五: 4

    『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淫詞』──即污穢的話語。

    『妄語』──十分不敬虔而誇大、張狂的話;或將敬虔的事當作玩笑講,肆無忌彈、口出狂言。

    『戲笑的話』──即一般的戲言,常講戲笑的話會使人陷於輕浮,並失去別人的信任。

 ★戲笑的話的害處:

  1、說戲笑的話難免使人受損害,在同工中有時因為幾句戲笑的話,產生一些可怕的悲劇。常說戲言的人,總免不了會弄出一些麻煩來。

  2、說戲笑的話容易使人陷在罪中,舌頭是最難制伏的惡物。有時稍微不慎,還會說出不合宜的話,以致陷在罪中。

  3、說戲笑的話使人失去分別為聖的見證,就像鹽失了味。說戲笑的話雖然不是罪,但它卻使人受到更大的損害。


五、怨言不能說:民十四:26-28,林前十: 5-12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

    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就是因為他們埋怨,摩西稱埋怨為犯『淫亂的罪』。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