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帳幕今新思(一)~(四) 舊約帳幕今新思(一)~(四)
  • 【心靈小品】

~ 舊約帳幕今新思(一) ~

經文: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

【前言】

    希伯來書一章 1節提到:  神『多次多方』的用「人」與「事」曉喻祂的兒子,其中最大的預表就是【會幕】。由於 神對會幕的啟示是如此的詳細,因此認識  神的最好方法,莫過於從【會(帳)幕】來認識。就以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分享「舊約帳幕今新思」:

一、舊約會幕是屬世的:

    『原來前約有禮拜的條例和屬世界的聖幕。』──( 1節)

    舊約的帳幕,有律法定規的禮拜的條例,這是指利未人和祭司代替以色列百姓獻祭的條例,這是『屬世界的』,就是屬物質的、暫時的。但這『屬世界的』是指向『天上的真帳幕』。

    希伯來書九章 1節是連續八章 6節,要證明那以基督為中保之新約是更美的。

 (一)『原來前約(固然)有禮拜的條例』(原文)──

    意為:前約固然也有禮拜的條例和帳幕,但卻未必是更美的。希伯來信徒對於舊約的條例顯然仍十分的尊重,所以作者先承認舊約的條例和帳幕也是  神藉人所設立的,是貴重的,然後再指出  神設立這些的目的,不過只是作【表樣】,為使人知道  神在新約中所要賜給人的恩典而已。

 (二)『和屬世界的聖幕』──

  1、『屬世界』──原文意為「屬物質的」、「地上的」。

  2、即表舊約的帳幕是屬地的、暫時的,它和那些條例,都不能永存。所羅門所建的聖殿,在經過被擄、歸回,乃至希律再重建聖殿,其中的聖物多已不存在了,甚至連約櫃都不存在了,所以在希律王所建的聖殿中,至聖所內幾已一無所有。


二、會幕的構造與陳設:

    希伯來書九章 2- 5節詳細記述會幕的構造與陳設,簡言之:

 ●第一層為【聖 所】:

    裡面有【燈台】、【桌子】、【陳設餅】──參出二十五:31-40,三十七:10-16

 ●第二層為【至聖所】:

    裡面有【金香爐】、有【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出三十: 6

 ★『約櫃』的構造記載在出二十五:10-16,三十七: 1- 6,申十: 3。約櫃裡原來只有寫著十誡的法版(申十: 1- 6,王上八: 9),上面有基路伯對著施恩座(出二十五:18-20,民七:89,王上八: 6- 8)。

 ★在此不提【院子】和院子內的聖物(【洗濯盆】和【銅祭壇】),只從聖所提起,大概因聖所內的聖物較院子的更為貴重,而且聖所只有祭司能進入,當然比院子更為神聖而重要。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舊約帳幕今新思(二) ~

經文: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

三、會幕意義與其預表:

 (一)聖 所──( 2節)

    『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裡面有燈台、桌子,和陳設餅。』──

  ●『預備的帳幕』──指已經製造好的帳幕(會幕、聖殿)。

  ●『頭一層叫作聖所』──就是與「至聖所」相連,有四層幕幔覆在上面的聖所。

  ●作者在此論「聖所」之物計有:

   1、【燈台】:

    (1) 意義

      是用一他連得精金製成的,位於聖所的南面,中間有一支主幹,兩邊各分出三枝子(出二十五:31-39,二十六:35)。燈台是聖所中唯一的光源,祭司要每天清理這燈,使它晝夜發光(利二十四: 1- 4)。

    (2) 預表:

     甲、基督福音的真道是世界的真光(約八:12,林後四: 4)。

     乙、是教會工作的亮光(約十一: 9-10,弗五:13)。

     丙、是人心中生命的光(約一: 4- 9,弗五: 8)。

     丁、燈台也預表著教會(啟一:20-21)。

   2、【桌子和陳設餅】:

    (1) 意義

      是用皂夾木包金製成,位於聖所北面與燈台相對,桌上經常擺陳設餅十二個,每七日要更換一次,換下來的餅,只有祭司能在聖所吃(出二十五:23-30,利二: 5- 9)。

    (2) 預表

     甲、基督是我們生命的糧──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行程中,這餅桌隨著他們前進;同樣的,基督徒一生的路程,那作我們生命之糧的基督也隨伴我們,供應我們靈性的需要。

     乙、主的晚餐──因為是只有成為「祭司」的信徒才可以享受的(林前十一:26-27)。

     丙、這餅桌與燈台相對,表示我們應當在祂的光中與祂相交,並彼此相交(約壹一: 3- 7)。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舊約帳幕今新思(三) ~

經文: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

 (二)至聖所──

    『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有金香爐,有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 3- 5節)

  ●『第二幔子』──指隔開聖所和至聖所的幔子,預表主的身體(太二十七:51);通往至聖所的路,就因祂的受死而開通(來十:20)。

  ●『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顯示舊約聖所與至聖所之間乃一層又一層的相隔,在舊約的帳幕中,人與  神是無法交通的。

  ●作者在此論「至聖所」之物計有:

   1、【金香爐(壇)】:

    (1) 意義

      「金香爐」按摩西的條例是放在聖所裡,希伯來書的作者卻說是放在至聖所裡,是否因為作者不是祭司而弄錯了?不是的,如果我們細查金香爐的用處,它代表「信徒的禱告」和「單純的敬拜」,那就應該是放在至聖所了(參出三十: 6,四十: 5,利四: 7,十六:12-13,啟八: 3等)。

      金香壇雖安置在幔子外,卻面對著幔內的施恩座,聖經又稱這壇為『耶和華面前的壇』(利十六:12),所以這壇雖是放在幔子外的聖所中,卻也算是屬於至聖所的物件(何況幔子已經裂開,究在何處並不明顯)。

    (2) 預表

      基督是我們的中保,是天上的代求者,藉著祂代禱之功勞(香氣),使我們可以蒙悅納而站在  神面前。

   2、【包金的約櫃】:

    (1) 意義

      「約櫃」是整個帳幕中最重要的聖物,也是安放在至聖所中唯一的聖物。

    (2) 預表

      基督是  神的獨生子,是我們唯一的中保,是世人唯一的救主。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9月3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舊約帳幕今新思(四) ~

經文: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

   3、約櫃中有三樣東西:

    (1) 盛嗎哪的金罐

     甲、意義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  神吩咐摩西要用金罐盛滿一俄梅珥的嗎哪,存在約櫃內,以為記念(出十六:32-33),按一梅珥是一個人一天的糧食(出十六:16)。

     乙、預表

       基督是我們每日靈性的供應和滿足。

    (2)亞倫發過芽的杖

     甲、意義

       當時因為以色列人不服亞倫為大祭司,所以  神吩咐摩西為十二支派取杖放在約櫃前,次日摩西取出時,只有亞倫的杖不但發芽而且開花結了熟杏,證明他的職分確是  神設的。

     乙、預表

       枯杖發芽、結果,是『死而復活』的表示。故亞倫發芽的杖即表耶穌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  神所揀選作我們唯一合格的大祭司,我們當完全的信服祂。

    (3)約版(法版)

     甲、意義

       按這存在約櫃內的法版,乃是  神第二次重寫的,第一次的法版因以色列人犯罪,在摩西下山時已經摔碎(出三十二:19,三十四: 1、 4、29,申十: 1- 5)。

     乙、預表

       法版存於約櫃內,表明基督心中常存  神的律法,祂為我們守了全律法,又滿足  神公義的要求。同時也告訴我們,人憑著自己無法遵守  神的律法,惟有倚賴那為我們成全了律法的基督,才能得  神的喜悅。

    ★注意!按王上八: 9,代下五:10所說,約櫃內除法版外,並無別物;惟此處卻說盛嗎哪的金罐、亞倫發過芽的杖、約版等都在櫃內,可能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起行時是存在櫃內。

   4、在約櫃上面的東西有以下兩種:

    (1)【施恩座】

     甲、意義

       大祭司每年一次帶血進到施恩座前為百姓贖罪。『施恩』的原文為「遮罪」;『施恩座』就是一塊放在約櫃上的版。這座的尺寸長寬與約櫃一樣,蓋在約櫃上面,正好將約櫃遮密。大祭司每年在「贖罪日」時,要帶血進入至聖所,彈血在施恩座上,為百姓贖罪(出二十五:21,三十七: 6,利十六:14)。

     乙、預表

       基督贖罪的血,完全遮蓋了  神公義之律法的控告,使靠著祂進到  神面前的人,都可以得著  神的恩典。

    (2)【基路伯】

     甲、意義

       在施恩座上有二基路伯,高張翅膀,臉面朝向施恩座(出二十八:18-22,三十七: 7),即為本處所說『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之意。

     乙、預表

       表明他們準備為蒙救贖的人效力,也表明他們始終留意及重視基督為人所成功的救恩(彼前一:12)。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