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哩底真理號角(一)~(三) 革哩底真理號角(一)~(三)
  • 【心靈小品】

~ 革哩底真理號角(一) ~

【讀經】提多書一章 5- 6節、二章 1-10節

【前言】

    剛以六天時間分享【主的話永遠立定】,今再以保羅提醒福音所生的【真兒子】提多,被派往【革哩底】當有的作為。

    【保羅】是大家公認新約聖徒的榜樣,他要大家效法他像他效法基督一樣。聖經的教訓中從來都沒有高舉一個人的,但保羅確實給我們留下很好的榜樣,新約二十七卷書保羅的書信就有十三封,佔了幾乎一半。保羅以前是一個靠律法行義的人,要求自己外面活出律法的義,但是他的結果是:『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要走律法的路是無法達到律法的要求的,因為人不是屬靈的,沒辦法合乎律法的要求。保羅因為行律法的義的結果反而成為逼迫教會、逼迫基督的人,他以為這樣就是行律法的義,因為律法裡面規定凡褻瀆  神的都是該死的。很多人都不認識耶穌就是律法的成全者,所以耶穌說祂是  神的兒子,所以他們用律法的標準認為耶穌褻瀆  神,行律法的人就要把耶穌除掉,變成逼迫教會的人,保羅開始就是這樣的人。今天如果我們還是用外面的標準要求做這做那,無形中就成為逼迫教會的人,因為基督是恩典,除非長出來的生命可以規規矩矩照著次序行,外面的要求會都變成逼迫教會的,這是我們第一點要提醒的。

    保羅後來在大馬色的路上被大光照醒,那是主耶穌親自向保羅顯現,祂告訴保羅:『你用腳踢刺是難的』,那個【刺】就是代表【律法】,【腳】代表肉身,用肉身想要成就律法是做不到的,所以保羅在使徒行傳中三次自述(徒九、二十二、二十六章),他確實是裡面的人摸著基督,所以他恍然大悟,他以前所做的以為有益的事其實都是有損的,因為他是靠肉體做的,所以用腳踢刺是難的,他覺悟了,從此以後他不再靠外面的了,他成為一個活出基督的人。保羅一蒙恩以後就開始傳講耶穌,因為在律法底下的人沒有人傳講耶穌,都是逼迫基督的,但是在基督裡面的人是活出基督傳講基督的人。他從【逼迫基督】到【傳講基督】,這當中的關鍵就是有沒有真正的【認識基督】,保羅也叫我們『務要竭力追求認識祂』,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保羅傳福音的腳蹤、經歷、遭遇、教訓及其他各樣的職事,沒有一點不值得我們效法的,所以我們再彼此提醒:平常要多下功夫勤讀聖經、查考聖經。

 (一)首先,先介紹【革哩底】──

    「革哩底」就是今天的「海之南端,即介乎愛琴海與地中海之間的邊境上,為地中海的第三大島嶼,乃一狹長而多山的海島,島長15與鄉鎮,素有百城之島的綽號。其島上民族似「非利士人」,性好騷動,有許多英勇的水手並著名的划船伕,他們的道德名譽非常惡劣(一:12),在新約時代有許多人僑居於此。

  ★【革哩底】意指【肉體的】。

 (二)其次,再介紹【提多】──

    提多是希利尼人,他歸主的時間是在保羅最初傳道時,由保羅引領歸主,曾與保羅作安提阿教會的代表,一同上耶路撒冷,見證  神在外邦人身上的恩典(多一: 4,加二: 1- 3);且於數年後接受保羅之差遣,去處理哥林多教會的一些事務問題,往返於馬其頓與哥林多之間(林後七: 5- 8,13-16,八: 6、16-24,十二:14-18),為保羅重要助手之一,是一位有智慧、能幹的教會領袖。他曾作過革哩底教會的監督,直到高齡壽足,安然去世。

  ★【提多】的名字的意思是【號角】,他既是保羅福音所生的真兒子,所以【提多】代表【真理的號角】,在民數記十章中記載著【號角】有四方面的功用: 1、招聚。 2、起行。 3、爭戰。 4、節慶。

    從提多書的經文中,我們要分四方面來思想【革哩底真理號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1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革哩底真理號角(二) ~

【讀經】提多書一章 5- 6節、二章 1-10節

一、真理的號角與【辦事】:

    『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提多書一章 5節

    我們曾經聽過一句話說:「你辦事我放心。」為什麼保羅把重要的事交給提多辦呢?因為他是一個可以交託的人,他是真理的號角,願意用心把事情辦好。保羅要提多去「哥林多」和「革哩底」,這兩個地方都有「麻煩的人」,也都是「麻煩的教會」。保羅信賴提多,知道他不會知難而退,知道他會盡忠職守,所以交託提多去這兩處人事都有麻煩的地方辦事。求  神幫助我們學習辦事,而且把事辦整齊。

    保羅要提多到各城去【設立長老】,「辦人事」是很讓人頭痛的,教會的【人事】是大事,若辦的好,教會就會增長;若選出合適的同工,教會在質跟量上就能不斷成長。因為提多值得信賴,所以保羅把這件事交給他去辦。因著這些,我們看出保羅建立【地方教會】的特點:

 (一)在各地區建立屬  神(基督)的教會──例:

    『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林前一: 2,林後一: 1

    『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弗一: 1

    『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腓一: 1

    『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西一: 2

 (二)母教會與各教會彼此聯絡的合式,原則為:

  ●聯結但不隸屬。

  ●扶持但不干擾。

  ●支援但不主導。

    我個人認為從聖經的角度來看,地方教會的性質應是在這二者之間;母會應該有責任與分堂一起尋求合  神心意的人,使其在教會中做治理的工作。長老和監督在教會中的職份是相同的,保羅在提多書中列出了一些設立監督和長老的條件,歸納為五點:

  1、品德個性為先。

  2、家庭見證第一。

  3、靈性應是關鍵。

  4、人際關係重要。

  5、真道就是核心。


二、真理的號角與【衛道】:

    現今有些不好的風氣,不僅社會上有些問題、甚至教會中也有些問題。因此,不只是教會的領袖,就連一般的信徒都應做守望的工作,為個人、教會來守望。當保羅派提多到革哩底之前,就先對提多說當地人有些特別的習性;提多書一章12節:『有革哩底人中的一個本地先知說:「革哩底人常說謊話,乃是惡獸,又饞又懶。」』但保羅很有智慧的藉當地先知的話告誡提多,保羅如此的提醒、告誡,是要提多去幫助當地人能悔改。

    原本應是教會影響社會,但現在卻往往是社會影響教會,教會甚至被玷污。保羅就是要提多去幫助當地人,教導正確的觀念,使錯誤的得救觀、飲食觀、婚姻觀、成聖觀等離開教會。因此保羅說:要分辨、證實、駁倒、堵住(堵住他們的口)、嚴責(嚴嚴的責備)、純全無疵,使教會可以影響社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1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革哩底真理號角(三) ~

【讀經】提多書一章 5- 6節、二章 1-10節

三、真理的號角與【教導】:

    當我們指正別人後,必須把正確的方向告訴他。在教會中需有正面的教導,提多書二章 1節:『但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保羅要提多在革哩底的教會做全年齡、全面性、全方位的教導:

 (一)對老年人──

    保羅告訴提多:

    『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多二: 2

    老年人會影響家人、影響家族,也會影響教會。這裡所提的和設立長老的原則,其實是差不了多少。也許你會想,我只是一般的信徒,那些原則和我無關。不!在  神眼中每個人都是重要的,  神要賜福給每一個屬祂的兒女,讓他們靈性有進步。

 (二)對老年婦人──

    『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多二: 3

    再說到老年婦人,也是一樣要留心,不說讒言。讓我們的口常常禱告、敬拜、常說造就人的話、常傳福音,就沒有時間講閒話。若老年婦人有好榜樣,她就可以教導少年婦女,讓少年婦女重視家庭,愛丈夫、愛兒女。

 (三)對少年婦人──

    『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  神的道理被毀謗。』──多二: 4- 5

    對少年婦女最重要的就是家庭──愛丈夫,愛兒女。求主幫助我們知道家庭是我們的第一個責任。有些少年婦女(已婚的姊妹)可以順服所有的人,就是不能順服自己的丈夫,求主幫助我們先治理好自己的家庭,如此才能在教會、社會上有好的事奉。

 (四)對少年人──

    『又勸少年人要謹守。』──多二: 6

    我想革哩底大概和台灣很像,就是少年人常常發飆,所以保羅告訴提多勸少年人要謹守不要太衝動;也求主保守我們教會的下一代少年人能謹守。

 (五)對僕人──

    『勸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不可私拿東西,要顯為忠誠,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  神的道。』──多二: 9-10

    人際關係很重要,我們往往可以順服任何人,就是不能順服主人。

 (六)再來就是要做忠心誠實的人。保羅談到各種年齡、各種角色的人,都需要  神的真道來教導,而這些教導注重在實際的層面。生活和生命有實際的關係,讓我們遵行  神的話、照著  神的話而行。


四、真理的號角與【榜樣】:

    『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多二: 7- 8

    保羅說不論教導什麼人,最終、最重要的是【教導自己】,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教訓正直,言語純全。做教導或講道的人責任非常大,記得曾經有一位傳道人說:講道的人,主不必用聖經來審判他,只要用他自己講過的道來審判,他就站立不住了。多少時候,我們自己所講的,自己卻做不到,甚或自己根本不

    求主憐憫講的人與聽的人,靠主把所講的行出來,以至於在凡事上都有善行的榜樣。


【結論】

    求主幫助我們在  神的話語上彼此勉勵,也盼望我們在靈修讀這段經文時,有主的亮光更強的光照我們。

    基督徒千萬不要光說不練,不是口呼主啊!主啊!就能進天國,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才能進天國,所以我們讀聖經的人還要有聖靈的提醒,聖靈要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是為主做而不是為自己,所以我們不能接受【巴蘭的教訓】,也不能走上【該隱的道路】,也沒有【尼哥拉一黨人】的紛爭,只有在基督裡純正話語的教訓,看別人比自己強,一起扶持建造豐滿在基督裡的教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1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