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相繫的靈伴(一)~(四) 以愛相繫的靈伴(一)~(四)
  • 【心靈小品】

~ 以愛相繫的靈伴(一) ~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 7-14節

【前言】

    保羅在林後十二: 2- 4提到他有三層天的經歷,此外,聖靈默示他寫了大約二分之一的新約聖經,又在亞洲、歐洲開拓一間又一間的教會;這麼屬靈的人,又是文武全才的工人,在他所寫的書信,末了請安的話裡總提到一群同伴。這使我們看見,他看重【彼此扶持的屬靈同伴】。

    我們要從歌羅西書四章 7-14節,他所提到一群弟兄,看他對這些弟兄的稱呼和介紹,可以看出他和這些人實在是【以愛相繫的屬靈同伴】。保羅需要屬靈同伴,我們更需要屬靈同伴。如果我們在信仰、生活、工作、事奉上能有幾位以愛相繫的屬靈同伴,彼此扶持、互相幫助,我們不僅不容易軟弱、跌倒,更可以常常彼此扶持而從新得力,活出見證。

一、學習作個【推基古】(西四: 7- 8)

    如果我們希望在肢體的互動中建立起以愛相繫的屬靈同伴關係,那麼我們需要學習作個【推基古】。這是什麼意思呢?保羅以四句話來介紹推基古:

 (一)親愛的弟兄──

    『親愛』表示推基古有親和力又有愛心,容易親近;『弟兄』是同一個母親所生的人,彼此具有手足之情。所以『親愛的弟兄』表明推基古與人相處的特色:親切、愛心、溫暖。

 (二)忠心的執事──

    『忠心』指可靠、不顧艱難、盡心竭力;『執事』指僕人。所以『忠心的執事』表明推基古事奉  神的特色:可靠、任勞任怨、不負所託。因此保羅把前往歌羅西報告保羅在監獄中的近況這使命託付給他(西四: 8)。

 (三)耶穌的僕人──

    『僕人』指奴隸,強調對主人完全順服。這正是推基古事奉  神的心態:謙卑、順服。

 (四)安慰的恩賜──

    西四: 8指出,聖靈賜給他安慰的恩賜。保羅打發推基古到歌羅西教會,要把保羅一切的事都告訴歌羅西信徒,好叫他們知道保羅的光景。我們知道,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這四本聖經是保羅在監獄裡寫的。所以保羅目前因福音的緣故,被關在監獄。但他在監獄中,一方面寫監獄書信,一方面傳福音。歌羅西信徒聽到保羅的光景,一定又感動,又傷心。聖靈賜給推基古安慰的恩賜,推基古能使歌羅西信徒傷痛的心得到安慰。

 (五)小結──

    如果我們能夠有像推基古那樣滿有愛心的屬靈同伴,在生活中相安慰、相扶持,我們就不容易在遭遇困難時軟弱、跌倒;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若我們學習推基古,學習成為一個待人有恩、使弟兄常得安慰,又忠心、謙卑、順服來服事  神,那麼一定能夠成為很多肢體莫大的祝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以愛相繫的靈伴(二) ~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 7-14節

二、學習作個「阿尼西母」(西四: 9)

    保羅在西四: 9介紹阿尼西母時,稱讚他是『親愛忠心的兄弟』,又提醒歌羅西教會說:『他也是你們那裡的人。』這些介紹有三個重點:

 (一)親愛的弟兄──

    保羅在腓利門書18-19對腓利門說:『阿尼西母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保羅含蓄點出阿尼西母偷了腓利門的財物,他怎能算是有愛心的人呢?但保羅介紹他是親愛的弟兄,可見阿尼西母信主之後,生命有更新變化的見證,成為一個像推基古那樣,待人親切、溫暖。

 (二)忠心的兄弟──

    保羅在腓利門書15節對腓利門說:『阿尼西母暫時離開你』,含蓄點出阿尼西母從腓利門家中逃走。逃走的奴隸,怎能算是有忠心的人呢?但保羅介紹他是忠心的弟兄,如同推基古,阿尼西母也是一位可靠、任勞任怨、不負所託的人。再次說出阿尼西母信主之後,生命有更新變化的見證。

 (三)你們那裡的人──

    你們中間的一份子。阿尼西母又偷竊又逃走,怎能算是歌羅西教會的一份子?可見保羅向歌羅西教會說,他是你們中間的一份子;乃強調阿尼西母雖然有過錯,卻是一個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的人。

    若有阿尼西母成為我們屬靈的同伴,他生命更新的見證一定常常激勵我們學習成聖與得勝的生活;換個角度來說,若我們學習阿尼西母,生命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一定能夠使接近我們的人,得到激勵,生命漸漸長大成熟。


三、學習作個亞里達古、馬可和耶數(西四:10-11)

    保羅在西四:10-11對這三個人有如下三項介紹:

 (一)一同坐監的──

    『坐監』是保羅傳福音所受到的一種逼迫和敵對。逼迫和敵對是叫人痛苦的打擊,但亞里達古來陪伴保羅,服事保羅,不只不以福音為恥,更以行動來支持保羅。亞里達古向患難中的保羅伸出扶持的手,使他在打擊中挺起下垂的手和發酸的腿。

 (二)為上帝的國與我一同作工──

    保羅在11節特別提到這三個人是猶太人。保羅因向外邦人傳因信稱義的福音,也就是說,外邦人得救,只要相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不需要受割禮,也不需要遵守摩西的規條。因而經常遭受主張外邦人除了信耶穌,還必須受割禮和遵守摩西規條的猶太人,一波又一波激烈的攻擊。但這三個猶太人竟與保羅一同作工,表明他們承認保羅所傳因信稱義的福音才是正確的福音;即使被猶太人誤會、攻擊也絕不退縮。他們是為「純正的福音」與保羅並肩作戰、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人。

 (三)叫我心裡得安慰的人──

    『安慰』指叫喪氣的心重新得力。他們對保羅患難中的扶持、陪伴,真是叫保羅喪氣的心重新得力。

    學習作個亞里達古、馬可和耶數,就是學習作個在肢體身處患難時能不顧個人榮辱伸出援手,相扶持、相陪伴、相安慰的人。一個人有這樣的屬靈同伴,當他遭受患難時,總是很快的重新得力;如果自己是一個像亞里達古、馬可和耶數那樣的人,教會中喪氣的人也一定能夠快快的重新得力。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以愛相繫的靈伴(三) ~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 7-14節

四、學習作個【以巴弗】(西四:12-13)

    以巴弗是個怎樣的人呢?保羅在西四:12-13對他有二方面的介紹:

 (一)竭力代禱的勇士──

    保羅在西四:12向歌羅西教會提到以巴弗時,說:『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  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竭力』指勞苦的爭戰。禱告是屬靈的爭戰,若要得勝,必須負上勞苦的代價。

    尼希米為著能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尼一: 4說他『禁食祈禱』,尼一: 6說他『晝夜祈禱』;希西家為自己的病則是『痛哭祈禱』;『禁食祈禱』、『晝夜祈禱』、『痛哭祈禱』就是竭力地祈求。以巴弗為歌羅西教會竭力祈求的目的就是:希望歌羅西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在  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

 (二)多多勞苦的工人──

    保羅接著在西四:13向歌羅西教會說:『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波立的弟兄多多地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以巴弗是一位為弟兄多多勞苦的工人。『多多勞苦』指體力方面辛苦的工作。以巴弗是歌羅西教會的牧者,由於歌羅西、老底嘉、希拉波立的教會深受異端困擾,他就不辭勞苦,長途跋涉,前來羅馬,向保羅請教。可見他是一位深愛弟兄姊妹的牧者。

    從以上的說明,學習作個以巴弗,就是學習成為一個能為弟兄姊妹的需要竭力祈求的人,為著協助解決他們的困難,學習成為一個因愛而不辭勞苦的人。一個人有這樣的屬靈同伴,當他遇到困難時,總能很快的站立得穩;如果自己是一個像以巴弗那樣的人,教會中遇到困難的人,也一定能夠得到有力的扶持。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以愛相繫的靈伴(四) ~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 7-14節

五、學習作個【路加】(西四:14)

    【路加】他的名字在新約書信中有三次提到,我們若按時間的先後來看,正好可以看見路加在服事上的日益增長。

 (一)親愛的醫生──路加

    保羅在西四:14稱路加為『所親愛的醫生路加』。保羅為什麼這樣稱呼他呢?保羅在林後十二: 7提到他身上有一根刺,他為這根刺三次求過主。但主的答覆是: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神因保羅身上這根刺而給保羅什麼恩典呢?照林後十二: 9來看,  神給他能力,覆庇這根刺帶給保羅的軟弱;除此之外,醫生路加應是  神給保羅的另一項恩典。

    保羅在寫歌羅西書時,當時正在羅馬下監(第一次坐監),路加隨伺在旁。我們對照使徒行傳及保羅書信,可以看見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在到特羅亞之前,原係在加拉太一帶地方傳道(參徒十六: 6、 8),而那時保羅身體有疾病(加四:13),他在特羅亞遇見了醫生路加,可想保羅或是請路加為他醫病,而路加受了保羅福音執事的感召,從此就加入了保羅的佈道團,且一直的跟隨著保羅,保羅把生命交給了上帝,而把身體的健康委給了這位愛  神愛人的醫生路加,故保羅稱他為『親愛的醫生路加』。

    路加照顧保羅肯定是無微不至的,我們從保羅的腳蹤來看,他為福音的緣故從這城到那城,上山下山,行遠路,受勞碌困苦,多次不得睡,不得吃,又常遭寒受凍,可以想見他的身體健康定不佳的,可是我們從沒看見他寫出身體的疾病,可見這位路加醫生實在是善盡了職責。

  ★路加長久以來一直陪伴使徒保羅,一方面以醫生的專業舒緩那根刺帶給保羅的痛苦,另方面又陪伴保羅度過孤單、寂寞、沮喪的日子。以致保羅稱他為『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因此,學習作個路加,就是學習陪伴弟兄姊妹走過孤單、沮喪的日子,使弟兄姊妹的傷痛得到舒緩。這樣,在肢體的互動中,一定能夠和很多肢體以愛相繫,成為屬靈的同伴。

 (二)得力的同工──路加 

    『與我同工的路加也都問你安。』──門:24

  1、路加並不是十二使徒,也不是猶太人,未曾親自跟隨過耶穌,但卻與多位使徒相交。聖靈感動他一共寫了兩卷書(「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他書寫乃一本其醫生之專業知識,並用『詳細考察』(路一: 3)的態度真實來記錄。故路加不僅是用醫生的專長來服事保羅,更用了文字來服事了所有的弟兄姊妹。 

  2、我們由徒十六: 6-10可以看見: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 6節)。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

    可見路加是在「特羅亞」加入保羅的傳道行列,此後就一直跟著保羅,與他同工,且是個「得力的同工」。

 (三)忠心的朋友──路加

    『獨有路加在我這裡』──提後四:11

    這是保羅第二次在羅馬坐監時,他寫給提摩太的信中提到的路加,保羅在耶路撒冷第一次被捕時,囚在該撒利亞,路加陪了他兩年;後來又為了上訴,路加陪保羅同往羅馬(徒二十七、二十八章記載);到了保羅第二次在羅馬坐監時,保羅知道他為主被澆奠的日子快到了。此時,幾乎所有的朋友都離棄他,卻獨有這位親愛的醫生、得力的同工路加,一直陪著保羅,直到保羅殉道,他成了保羅最『忠心的朋友』。


【結語】

    從以上這些榜樣,我們看到,如果我們有一個、二個屬靈的同伴,那麼在生活、工作、家庭、事奉中,我們可以得到有力的扶持、激勵、與安慰;我們若能學習以上這些榜樣,成為別人的屬靈同伴,必定能使肢體重新得力。我們的幫助固然是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但從保羅書信屢次提到一串同工的名單,使我們領悟到,有時耶和華是透過屬靈同伴來幫助我們。若我們學習成為別人的屬靈同伴,也祈求  神賜給我們屬靈的同伴,我們這一生不只不孤單,反而生活有力,事奉也一定更有果效。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2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