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臨別的禱告(一)~(四) 耶穌臨別的禱告(一)~(四)
  • 【心靈小品】

~ 耶穌臨別的禱告(一) ~

讀經:約翰福音十七章 9至24節

【前言】

    通常一個人的遺命是最重要的,因為那是他一生的總結,或說是期許。耶穌是  神,祂在地上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三年半,但卻有兩次的遺命。可見耶穌對門徒的期許之深,也提醒我們,處在現今的世代中基督徒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

    約翰福音十三至十六章中,耶穌對門徒講完了重要的道,並作完所有的事,接著,就向  神獻上禱告,禱告的內容就是祂【第一次的遺命】,因為接著祂就為我們走上了十字架,在十字架上把命傾倒。在這裡,我們看見耶穌凡事都禱告,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在十字架上仍禱告。約翰福音十七章 4節記載:『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我們看見,耶穌在工作之前禱告,作完當作的事後,祂也是禱告。現在,祂已坐在天上父  神的右邊,仍然不住的為我們禱告。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20節,以及使徒行傳一章 8節,這是主耶穌的【第二次遺命】,因為接著耶穌就在眾目睽睽下升天了。這第二次的遺命,也就是我們所俗稱【福音的大使命】,本次分享的重點將放在第一次的遺命上。

    保羅說:『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弗四:13),我們可以從耶穌的工作和祂所講的道來認識祂,更可以從耶穌的禱告來認識祂和明白祂的心意。今天我們就從耶穌臨別的禱告來認識主,從三方面來看:

一、主裡合一的禱告:

    當耶穌要離開,而門徒繼續留在世上,祂對門徒有一個深切的盼望,於是向  神禱告:『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十七:11

    耶穌不但為門徒禱告,也為那些因門徒的話信祂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約十七:20-21)。耶穌此處所講的合一,有三個重點:

 (一)合一的榜樣──像三位一體的  神一樣合一

    三位一體的  神在創世以先就合一了;無論在計劃、行動各方面都是合一的,直到啟示錄所提的新天新地,三位一體的  神也都是合一的。這種合一是生命的合一,不是外表的合一;是活潑有力的,而非僵硬、死氣沉沉的合一。

    某位牧師說四、五十年來,他們教會都很合一,但都沒有增長,因為他們不必作什麼,只要每週固定來聚會,彼此不爭吵,相安無事。但這不是耶穌所說的合一。耶穌所提的合一乃是在異象、行動上合一,即使意見不同,但看見  神的帶領,就能繼續往前,這是一種親密而緊密的合一,是交流互動的合一,而非個人獨裁專權。我們服事的理念,就是透過聖經真理的教導、靠著聖靈的禱告,帶出生命的交流和互動,雖然彼此看法、作法不一,但仍可在主裡合一,就像三位一體的  神合一一樣。所以,耶穌所講的合一,乃:

  1、是從始至終的合一──

    在政黨、在社團、在社會,甚至在教會中,合一有可能都是短暫的;但主耶穌所講的合一,是持守始終如一、真實的合一,而不只是組織的、儀式的、傳統的合一。

  2、不是統一不是混合──

    幾年前達賴喇嘛來台時,他說希望宗教和諧,但這不是合一,而是混合。我們並非因教皇或主教而統一在一起,那只是人設的組織。

  3、乃是生命中的合一──

    是充滿「愛」的、是『看別人比自己強』的,就像三位一體的  神的合一一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耶穌臨別的禱告(二) ~

讀經:約翰福音十七章 9至24節

 (二)合一的教導──合一不只有開始,且要不斷地進展

  1、耶穌禱告說:

    『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約十七:23

    這樣的合一不是人製造出來的,乃是  神所賜的;聖靈早已把合一的心賜在你我裡面,我們所需要的就是『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而不是竭力的破壞或挑剔。當我們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連絡時,就能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2、耶穌說:『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衛了他們。』──約十七:12

    因著耶穌基督的保守、護衛和禱告,門徒改變了、合一了。

    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見門徒合一了,非但如此,三千信徒合一了,而耶路撒冷的教會,安提阿的教會也都合一了。求主幫助我們,在這樣的合一中不斷進展,正如聖經上所說:『我在你的裡面,你在我的裡面;我們在他們的裡面,他們也在我們的裡面。』我們不是在「我」的裡面合一,而是在『耶穌基督』裡合一,在『父  神』裡面合一,在『聖靈』裡面合一,我們都在耶穌基督裡同歸於一。

  3、聖經中有三次提到『一』──第一次說『我們是本於一』,另一處說『我們是出於一』,然後說是『同歸於一』。這個「一」就是三位一體的  神;我們肢體雖然多,卻是同一個身體,同享一個餅、一個杯。在  神的眼裡,只有一個教會,這個教會不是教堂,而是所有在基督裡的教會──都在耶穌基督裡同歸於一。

 (三)合一的見證──在時空上無限延伸的合一

    耶穌說:『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約十七2021

    我們也希望教會所有的同工都合一,兒童主日學的老師合一,飛揚(青少年)團契、天樂(長青)團契、弟兄團契、姊妹團契的同工們都合一,不但如此,我們要和眾教會合一,不只是和台中的眾教會,和全省的各教會,甚至是和全世界的眾教會,都在耶穌基督裡合一,這是主的心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耶穌臨別的禱告(三) ~

讀經:約翰福音十七章 9至24節

二、真理成聖的禱告(「門徒雖在世界,卻能得勝」的禱告):

    耶穌說:『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十七:1517

 (一)生命生活入世──

    在基督徒當中,常常愈屬靈的兄姊愈沒有非基督徒的朋友,特別是傳道人,這是非常可惜的事。但耶穌說我們不屬世界,然而祂不求我們離開這世界,乃要進到世界裡面。基督徒是世上的光,不是禮拜堂的光。我們若把台中巿所有的路燈都集中到會堂來,一定會亮得睜不開眼睛,但外面則會暗得什麼都看不見。基督徒不應只在教會裡發光,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主耶穌要基督徒在世上是鹽、是光,但鹽不要只裝在罐子裡,光不要只點在屋子裡,耶穌要我們進到世界──士、農、工、商、教育界,企業界、醫療界,甚至政治界,在每個角落為主發光、作見證。

 (二)身在世界‧不屬世界──

    基督徒也好像船一樣,船必須在海中才能行駛,在路上則寸步難行。水不能進到船中,船必須在水上;基督徒不能讓世界進到我們裡面,但我們要在世界上為主作美好的見證。當我們遠離世界或進到世界,讓世界的觀念、想法進來時,船就會沉沒。舊約中,羅得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他因讓世界進到家裡,因此整條船沉下去;他的妻子變成鹽柱,他的後代也失去了福份。

    很多年輕人畢業後立志為主賺錢,十年後,錢賺得不多,但人卻被錢賺走了。耶穌說:『我差你們去,好像羊進入狼群一樣。』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有些弟兄果真像羊進入狼群,嚇得發抖、生病,甚至被狼吃掉,或者自己也變成狼了。這警惕我們要作健康、強壯的羊。

 (三)渴慕真道‧實行真理──

    聖經中有兩個地方代表世界,一是埃及,另一是巴比倫;聖經中有兩個人從頭到尾看不到缺點,一個是被賣去埃及的【約瑟】,另一是被擄去巴比倫的【但以理】。約瑟在埃及為主作美好見證,埃及並未進到他裡面,當引誘來時,他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創三十九: 9),他脫離惡者,真理就使他成聖。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在巴比倫拒絕王所賜的御膳和酒,他們雖消極的退下來,卻積極的為主作見證。結果,但以理終成為四朝的宰相,聖經記載得很清楚:『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當他被丟到獅子坑中,已年約九十歲,但他的見證讓獅子見了非但不敢走近傷害,還讓但以理把牠當枕頭安眠。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耶穌臨別的禱告(四) ~

讀經:約翰福音十七章 9至24節

三、見證  神子的禱告(「叫世人知道耶穌是父 神所差來」的禱告):

    『父阿,我在哪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約十七:24

    對照本章 1至 5節經文;耶穌曾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那榮耀就是『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說:『願你榮耀你的名』,天上就有聲音說:『我已經得榮耀了,還要再榮耀。』這就是耶穌為我們走十字架的道路。耶穌說:

    『若有人要服事我,就當跟隨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這裡則說:『我在哪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約十七:24)我們或常擁抱主的祝福、愛、赦免、恩典、恩賜與醫治,但有多少人向 神說我願擁抱十字架?十字架雖然充滿苦難,但我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不是嗎?

    再回到第 9節;耶穌說:『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這是為什麼?是否耶穌灰心放棄?不,祂為這些門徒禱告,也是為世人的關係。21節:『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23節:『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換句話說,耶穌的意思是,我為你們禱告,不為他們禱告,當你們合而為一,世人就知道我是你所差來的。

    弟兄姊妹,現在台灣百分之97、或98的人口能否信主,與百分之 2、或 3的基督徒是否合一有很大的關係。我們若在主裡合一,世人就可以相信耶穌是父 神差來的,若我們不進到世界為主作見證,不願走十字架的道路,世人就看不見耶穌基督是 神所差來的。


【結論】

    史文林牧師和師母在二十多年前就看見一異象,即在台灣上空很黑暗,且有很多光點,他發現不是光和黑暗在打仗,而是光和光在打,於是他們就為台灣的教會合一禱告,讓光和光可以合一,照亮台灣,他說,當光和光可以合一,台灣的教會就要復興了。當時我聽了他的分享很感動,但總覺得那是他的看見。後來聽到阿根廷的教會的例子,當傳道人合一時,教會就快速增長,我也曾一度認為,那是阿根廷的經驗。但這幾天當我思想今天的經文時,我知道這是聖經上的應許;當我們合而為一,像三位一體的 神一樣合一時,世人就會知道並相信耶穌是 神所差來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19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