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當作新造的人(一)~(三) 理當作新造的人(一)~(三)
  • 【心靈小品】

~ 理當作新造的人(一) ~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 1-19節

    『作新造的人』與『新造的人』有何不同呢?今天許多的基督徒【是】新造的人,但並非都【作】新造的人,這是十分可惜的事。我們要藉著【撒該】蒙恩的經歷(他【是】新造的人,也【作】新造的人)來談這個題目。

一、撒該「是」新造的人: 1- 7節

 (一)撒該其人簡介── 1- 2節

    根據路十九: 1- 3節可知其人乃:

  1、居咒詛城:

    『耶利哥』位居約但河要域,原是迦南一座王城,土地肥沃,人民豐富,亦稱「棕樹城(申三十四: 1、 3)」。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過約但河進迦南地時,第一個攻打的城就是耶利哥,當時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書六:26)撒該居住在耶利哥,換句話說,就是居住在一個受  神咒詛的城裡。

  2、稅吏之長:

    「稅吏」在當時猶太人的眼中,就等於「奸細」、「走狗」,因係幫助羅馬政府,勒索本國的人民。稅吏已經夠壞了,何況撒該又是稅吏之長,可見其有多壞。

  3、有錢之人:

    他被稱為『財主』,但他的錢卻多是『訛詐』得來的。

  4、身量不高:

    『身量又矮』即表示他不高,而通常矮的人或多或少都較自卑。

  5、名實不符:

    「撒該」名字意為「公義純潔的人」,但他並不公正,也不純潔,人稱他為『罪人』( 7節)。

 (二)撒該要看耶穌: 3- 4節

  1、為甚麼要看耶穌:

    因為他裡面有一個需要,這不是他的現況所能滿足他的,譬如:

   (1) 他有社會地位,但卻找不著定位──『空虛』。

   (2) 他有許多錢財,但卻買不著安息──『混沌』。

   (3) 他有公開名聲,但卻名不符其實──『黑暗』。

    以撒該的身分言,他一定聽過耶穌(參路十八:35,他是耶利哥城的稅吏長,一定聽見了耶穌叫瞎子看見的事),除了心中好奇外,不免也有些許期盼;所以,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

  2、為甚麼不得看見:

   (1)『只因人多』──環境的因素(別人的原因)。

   (2)『身量又矮』──本身的限制(自己的難處)。

  3、撒該如何看見主:( 4節)

    在此我們看見撒該的一個長處,就是他不向環境低頭,現實環境叫他不能看見主耶穌,所以他就用辦法來看。撒該用了兩個方法,來解決這看不到的窘境:

   (1) 『跑到前頭』──克服『只因人多』的障礙。

   (2) 『爬上桑樹』──突破『身量又矮』的限制。

 (三)耶穌看見撒該: 5節

    在這麼多人當中,耶穌獨獨看見了爬在桑樹上頭的撒該,說明了:這麼多人在地上【擁擠主】,在主看來那都沒有用,耶穌要尋找的是【努力尋求主】的人。耶穌對撒該說了兩句話,這是「  神的救法」,因為『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這兩句話是:

  1、『快下來』──離開倚靠(離開亞當的舊生命──脫落舊造)。

  2、『住你家』──接主回家(接受耶穌的新生命──帶進新造)。

 (四)撒該歡喜接待: 6節

  1、『急忙下來』──說明蒙恩離罪的迫切性。

  2、『歡喜接待』──說明蒙恩接待信的表現。

    撒該既離開了舊造,又接待耶穌,就是帶進了新造,他由罪人的地位變成義人的地位。法利賽人、官長們都驚訝耶穌願意接受一個罪人的款待,居然還到撒該的家裡去了( 7節)。這就說明了宗教人士的虛假,不懂得  神早在創世以前,就在基督裡為世人預備好的救恩,而撒該因為接待耶穌,他就【是】新造的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理當作新造的人(二) ~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 1-19節

二、撒該「作」新造的人: 8節

    主耶穌到稅吏撒該家裡,停留了多久,我們不知道;並且他們談了些什麼內容,我們也不完全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們一定交通了許多屬天的光景,而這是撒該以往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過的。所以,當撒該重新再出現在眾人面前時,我們明顯的發現他有了全新的活出(生命奇妙的改變),他的一舉一動有了新生的樣式。由第 8節就可看見撒該乃真實的【作新造的人】,我們至少看見三方面的見證:

 (一)態度是恭敬的──

    『撒該站著』──

    今天世上有地位的人,在別人來見他的時候,通常都是他坐著而別人站著,但現在看見『撒該站著』,這說明他因著接受了主耶穌以後,他的生命就改變了,他由「驕傲的人」變成「謙卑的人」。

 (二)地位是清楚的──

    『主啊!』──

    過去在撒該的眼中,他就是別人的主人(要你交多少稅,你就得交多少,撒該說了就算數);但是蒙恩後的撒該,他眼中知道尊主為大了,他凡事總得問問主的意見,他由「自我的人」變成「交託的人」。

 (三)見證是真實的──

    『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是蒙恩後的撒該,我們看見他脫離舊造、帶進新造的見證。撒該可能是在長久以來,他一直從事著強取窮人一半錢財的事,並且也不斷的訛詐人,這是他舊人的生命所活出的光景,但是現在他遇見了耶穌,也信(即接待)了耶穌,他裡面的生命和以往不同了,所活出來的行為見證,當然也就不同了。明顯的,他懂得要對付罪了,我們在這裡看見撒該對付罪的方法有二個:

  1、施捨:

    『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

  2、賠償:

    『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舊約摩西律法規定,偷羊者還四倍(出二十二: 1);當時羅馬法律也規定偷竊犯需賠償四倍。蒙恩後的撒該,所行出來的乃比律法的要求更進了一步:他若訛詐過誰、曾經對誰不公平,就願意還四倍,這是發自內心的恩感才能作出的決定,證明他的悔改(見證)是真實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理當作新造的人(三) ~

經文:路加福音十九章 1-19節

三、這是耶穌的救恩: 9-10節

     9-10節,耶穌講了三句話,清楚的宣示祂的救恩,值得我們深思:

 (一)是救恩臨到這家──

    世上所有的宗教都是【人找  神】,所以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去找(拜)什麼樣的神明(黑道大哥拜關公、生意人多拜比干)。惟獨生命的信仰(非宗教),即創造生命的  神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是【  神找人】,祂為人所預備的救法,不是用外面的人(行為)來尋找,而是用裡面的人(生命)來接受。再者,所有的宗教幾乎都不談【罪】、也無力勝過【死】,必須靠著你這個人不斷的【修】,來達到一個超脫的境界,但是結局還是免不了【死】;惟獨基督的信仰,清清楚楚的宣示:

    『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三:23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  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

    『  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7

    所以,凡是接受  神兒子耶穌基督作生命救主的人,不是外面去修什麼,而是裡面改變外面就作成什麼,由撒該身上就證明:

  ●因著救恩,將一個貪婪的本性轉變成仁慈的心地。

  ●因著救恩,將一個自私的生命轉變成公義的彰顯。 

    一個富有的撒該可能要變為貧窮的基督徒,但是他裡面充滿了喜樂,因為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救恩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你接待祂,祂就住進你裡面,救恩就到了你家。

  ★十字架的工作就是對付罪,顯明剝奪及成全的見證!

 (二)是亞伯拉罕子孫──

    也就是說撒該成了【信心的子孫】。原來  神應許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一切福氣,都在那一個【後裔】(指耶穌基督)身上被成全,也只有【信】的人才能得著,如今撒該因著接待耶穌,就是「信」的見證,所以他成了能得屬天福氣的信心子孫了。

 (三)是人子來的目的──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耶穌以這句話來解釋這整個的蒙恩經歷。祂來到耶利哥城,這個受咒詛的地方,就是只有一個目的,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撒該就是失喪之人(罪人)的代表,而罪人蒙恩的唯一途徑,就是接受耶穌,成全  神的救恩。


【結論】

    在撒該蒙恩的故事裡,聖靈給我們看見二個原則:

 (一)他是道德上很差的人(常以訛詐強奪錢財),所以在人來看,像他這樣的人一定是很難改變的。但是路加福音十八章裡那一個少年官作不到的事,撒該卻作到了,為什麼?因為他不是一個外面搞道理的人,他是一個一心想要來看耶穌(生命裡面有需要)的人,所以他尋找,就被來尋找的主尋見;他要救恩,就得著專門來給救恩的耶穌。撒該來,不是背了一大堆的教訓回家,他只帶著主耶穌一人回家,而也就在主耶穌住進他家的那時候起,撒該的整個生命就改變了,他【是】新造的人。

 (二)有耶穌生命的撒該,再出現在眾人面前時,他就活活的見證主了,【施捨】和【賠償】都說明了他乃【作】新造的人。

    今天我們確有太多太多的基督徒只「是」而不「作」,這是福音不能廣傳的最大攔阻之一,甚至許多牧者也都淪為教堂的雇工,而不是教會羊群的牧者!願撒該蒙恩的見證,是你我的再思與提醒:我們還只是歎息「歲歲年年似相似,年年歲歲卻不同」嗎?還只是過一天算一天、看著臭皮囊一天天的衰殘嗎?已經【是】新造的人,譲我們一起來【作】新造的人,好嗎?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