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主能得勝有餘 靠主能得勝有餘
  • 【心靈小品】

~ 靠主能得勝有餘 ~

    馬丁路得批評天主教謬誤,教皇下令審判路得,路得卻若無其事。修道院院長問他說:「教皇已經將你從教會裡革除。皇帝也下令說,等你護照期滿後,若再有人供給你居住和飲食的,就決定處以死刑,所以到那日也就是你的死亡日期了。」路得說:「我已聽說,但【這是基督的事,與我無干】。若果基督讓人推翻自己的王位,窘迫祂自己的教會,我這樣微小的人,怎能干涉呢?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必定能保守祂自己的教會和屬祂微小的僕人。」

    保羅說: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林後四: 8- 9

    聖經的這兩節經文,實在就是保羅多次為福音所受逼迫的簡述,但卻在每一次危險的環境中得到  神拯救的經歷。保羅非常自然的陳述,每次遇到了環境:雖然四面受敵,到底沒有被困住;雖然心中難過,卻沒有到失望的地步;被人逼迫,但沒有被  神丟棄;雖然被打倒了,但沒有死亡,這些都是保羅本身的經驗,舉例來說:

 (一)保羅第一次旅行佈道時,在「以哥念」、「路司得」、「安提阿」等城裡,都受到猶人的逼迫(徒十三、十四章)。在路司得的時候,猶太人挑唆眾人用石頭打他,甚至以為他已經被打死了,豈知他靠著  神的大能又再起來繼續傳道(徒十四:19-21)。

 (二)後來到了「腓立比」(徒十六章),他因為趕出一個使女身上的鬼,被人陷害而下在監牢裡,兩腳上了木狗,又被人打了許多棍,但是他與西拉唱詩禱告到半夜,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門都開了,於是他帶領獄卒全家信了主。

 (三)再離開腓立比到了「帖撒羅尼迦」,有三個安息日在那裡傳福音(徒十七: 1- 9),那些不信的猶太人召集市井匪類,搭夥成群,要逼害保羅,他終於被逐出帖撒羅尼迦城。

 (四)後來到了「以弗所」(徒十九章),又受到銀匠底米丟的反對,甚至全城都轟動起來。保羅在林後一: 8- 9節說:『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

 ★保羅在林後四: 8- 9的講法,雖然只有簡單的幾句話,但已經夠叫我們深深覺得慚愧了,因為我們比起保羅差之遠矣!我們的光景常是:

    偶受攪擾,就被困住;偶遇毀謗,就生失望;

    偶遭逼迫,把主丟棄;偶被打倒,賴著不起。

    我們能不慚愧嗎?我們不但很少、甚至根本沒有被人趕逐,或挨打過,就是可能受人毀謗也不過是偶然的事,我們只是受到這樣輕微的逼迫,卻常覺無力勝過,擔當不起,甚至就是怨天尤人,不願意再走十字架的道路。

    感謝主!保羅一再的強調器皿的無用和脆弱,作為使徒的軟弱和卑微,來證明  神福音的大能不受人軟弱的影響,一樣能貫徹。

    保羅雖然天天為基督的緣故,生活在危險和死亡的邊緣,但靠著住在人裡頭賜生命光照的靈,這脆弱和必朽壞的身體,卻能在今生就經驗到耶穌從死裡復活的大能,這實在是靠主能得勝有餘的明證。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27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