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話永遠立定(一)~(六) 主的話永遠立定(一)~(六)
  • 【心靈小品】

~ 主的話永遠立定(一) ~

讀經:1、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5節

      2、希伯來書四章12-13節

      3、彼得前書一章23-25節

【前言】

    【祂的話永遠堅立】這本是一首詩歌,這首歌的歌詞說:

    「有人說這是傳說書上記載的故事,這些話語隨時間漸漸消失;但  神所默示的話並不會隨風消逝,沒有一句話會有任何誤失;祂的話語堅定不移,物換星移祂卻未曾遠離。雖有人不相信但祂是真實,祂應許信實祂愛不止息,祂的話必永遠堅立。

    別聽世界的聲音生活在恐懼之中,因為祂的話將會勝過世界;祂賜與兒女勇氣去面對種種挑戰,靠祂的話克服任何的困難。祂的話語堅定不移,物換星移祂卻未曾遠離。雖有人不相信但祂是真實,祂應許信實祂愛不止息,祂的話必永遠堅立。」

    主的話為何永遠堅立?因為這是天父上帝所命定的,也是救主耶穌所應許的,主耶穌在世時就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五:17-18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太二十四:35

    舊約的以賽亞先知也說:

    『有人聲說:你喊叫罷!有一個說:我喊叫甚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四十: 6- 8

    而整本聖經都在為三一  神作見證。

    『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以下我們就簡單的以「  神話語的功效」、「  神話語的比喻」及「  神話語的渴慕」來分享: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主的話永遠立定(二) ~

讀經:1、馬太福音十四章35節

      2、希伯來書四章12-13節

      3、彼得前書一章23-25節


一、  神話語的功效:來四:12-13

    『(因為)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

    本節說明我們應當相信  神的話,並進入祂應許的話中。論及  神的話有三點:

 (一)是活潑的──

    『是活潑的』──原文為是「有生命的(或活的)」:

  1、  神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2、  神的話一解開就發出亮光: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一一九:130

      神的話一解開就照亮人的心,所以  神的話不但有生命,且也有生命的活力。

 (二)是有功效的──

    『是有功效的』──原意有「活動的」、「正在工作」之意。  神的話不但有活潑的能力,也有奇妙的功效,是能產生實際功效的──祂能使聾子聽見、瞎子看見、死人復活、使無變有,能改變罪人、能安慰悲傷,能刑罰罪惡、也能攻破人心中的營壘

 (三)是鋒銳的──

    『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神的話比一切物質的兩刃利劍更鋒銳(後者只對屬物質的有效);  神的話能剖開一切剛硬的人心,不論屬外表的或深藏裡面的心思、意念,都能『刺入、剖開』,使所有的人在  神的話面前無一可以掩飾、無一可以虛假。

 ●來四:13更提醒了受造物的【交帳】: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祂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12節是注重  神話語的功效方面;本節則注重  神的全知全能方面。  神既能鑒察人的心腸肺腑,也是無所不知的  神;萬物在  神面前,縱使不被『刺入、剖開』,也根本不能隱(掩)藏。既是萬物在  神面前都是赤露敞開、無法躲藏的,我們豈不就當趁著還有今日,接受  神的話語,使  神話語的功效顯在我們身上麼?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主的話永遠立定(三) ~

讀經:1、馬太福音十四章35節

      2、希伯來書四章12-13節

      3、彼得前書一章23-25節


二、  神話語的比喻:

    我們若多花時間讀  神的話,我們就會發現  神的話有許許多多的比喻,而這些比喻都是用我們熟悉的事物,來提醒  神話語的能力,例如:

 (一)比如大錘‧破我硬心──耶二十三:29

    『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

 (二)比如明鏡‧顯我真像──雅一:23-25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三)比如良藥‧醫我惡疾──箴四:22

    『因為得著它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

 (四)比如清水‧洗我污穢──弗五:26-27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五)比如甘霖‧潤我心田──賽五十五:10-11

    『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

 (六)比如靈奶‧叫我長大──彼前二: 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七)比如鑰匙‧開我難關──啟三: 7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主的話永遠立定(四) ~

讀經:1、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5節

      2、希伯來書四章12-13節

      3、彼得前書一章23-25節

三、  神話語的渴慕:

  有許多事,會有人鞭策著我們去做,唯獨在靈命上,卻沒有人能有效的鞭策,必需自己在  神面前自我策勵。【讀經】是最基本的靈命操練,若我們不能在讀經上苦下功夫,我們的靈命將永遠像幼稚的嬰孩一樣,不能通達屬靈的奧秘。以下我歸納了七個讀經的要訣,與大家一同思想:

 (一)愛奶如嬰──彼前二: 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彼得為何要用嬰孩愛慕奶的情形,比喻信徒怎樣來愛慕  神的話呢?【嬰孩愛慕奶】,至少有三點:

 1、定時:

    嬰孩會按照自己的需要調整吃奶的時間,當時間調整妥當了之後,一到時間就非吃不可,早一分鐘他不會吵,晚一分鐘他也不依。

 2、定量:

    當嬰孩沒有吃飽時,會抓著奶瓶不放手,但當他已經吃飽了,則再多一口他都不吃。

 3、定質:

    奶的成份不能隨便改變,淡一點,濃一點或改換牛奶的牌子,摻入其他的東西嬰孩都不吃,就算勉強他吃了,也會發生「不適」的現象。

  我們有些人在吃靈糧時,沒有養成這個固定的習慣,隨興之所至,一曝三寒,不能定時定量。更有些人,以靈修讀物來取代聖經或讀經時虛應故事,不能有相當的質,這樣的靈修,當然會對  神的認識及靈命的長進大打折扣。所以在我們靈修生活裡,不僅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同時也要用嬰孩吃奶的態度來吃靈糧──定時、定量、定質。

  這樣行之後有什麼結果呢?『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得在這裡所說的得救,意思指的是達到救恩的目的。什麼是救恩的目的呢?

   (1) 對慕道友而言,  神的話能令他有得救的智慧。離了  神的話,沒有人能認識  神。因為  神的話,包括了衪的應許,拯救以及救恩的啟示。

   (2) 對基督徒而言,  神的話能令他有成聖的智慧。基督徒如何能過得勝的生活呢?就是靠著  神話語的能力,照著  神的教訓,來做為腳前燈及路上光。

 (二)清晨言語──詩一四三: 8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聖經上並沒有定規,必需清晨讀經,可是有許多例子告訴我們,清晨讀經對我們的幫助最大,有許多聖徒,幾十年在  神面前能成功地敬畏及事奉,就是源於清晨讀經的習慣。

  聖經中記載的嗎哪,也是清早時才有,當太陽一出來,嗎哪就消化了。因此有人說:趁著早晨嗎哪還新鮮時,我們就吃,就可以得到靈命的飽足。

  大衛在詩篇中,不止一次提到他是清早起來,至  神面前領受  神的話語。耶穌也常在天未亮時,即出到外面,單獨與  神相交。由這些例子我們曉得,他們選擇清晨,必定是在他們的經驗裡,認為清晨最好。大衛讀經的態度是虔敬的。我們回到經文來看,他在一天之始,便要聽  神的話,表明他的渴慕之心。在一天之始,便求知當行之路,表明他依靠之心。我們經過一夜安歇,心清氣爽;清晨見主,雜念全無,便能專心的讀經禱告,並在一日之始就敬拜天父。

  靈修一事,並非每天分一段時間出來,在  神面前修身養性而已,真正的靈命生活,乃是以清晨的敬拜為開始,以一日的生活為持續,以夜晚在  神面前的反省感恩做為結束。因此清晨來到  神面前的意義,是藉著晨更的敬拜,使我們一天都在敬畏裡生活。

  若有人因工作或生活習慣,實在無法做到晨更,便應選擇自己最適合的時間,持之以恆,做為每日之敬拜,但最重要的是,必需在自己的靈修時間裡,保持清晨的那種敬拜,立志、清心、分別的精神與態度。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主的話永遠立定(五) ~

讀經:1、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5節

      2、希伯來書四章12-13節

      3、彼得前書一章23-25節

 (三)習練通達──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  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2-14

    神不喜歡我們永遠做一個屬靈的慕道者,總要我們習練通達。許多的道理,我們不懂得,乃是因為我們不老練,不通達,幼稚而不明。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林前三: 1- 2

  保羅不能對他們講屬靈深奧的道理,正是因為哥林多的教會從起頭是嬰孩,多年之後,仍無長進。在他們中間,仍然有許多屬肉體的事情發生。

  我們若要通達,就需要習練;要習練,就需要付代價,我們若想好好靈修,就必須付上時間的代價;若我們想好好讀經,就必須付出持久恆心的代價。

 (四)晝夜思想──詩一: 1- 3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坐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不從』、『不坐』、『不站』都是消極的作法。一切消極的方法,都是逃避。一味的禁止,與事無補,除非再加上積極的作法來取代那被禁止的事情,不然,我們心靈仍感空虛。而只有「  神的話」能取代惡人的計謀,罪人的道路,褻慢的人的坐位。所以『喜愛  神的律法晝夜思想』才是積極的作法。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一: 8

    可見晝夜思想的目的,是使我們謹守遵行  神旨的方法,使我們因此而日日吸取活水的豐富,以致道路亨通。

  為什麼我們在  神的話語上常是毫無領受?因為我們沒有反覆思想的操練。

 (五)詳細查考──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 2

  『察驗』──原文的意思為「經過測驗以後的證明」。可見查考  神的話語,不可馬虎,必須印證的話是可行的。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十七:11

  此處所說的『查考』原文意思是「從事司法上的查證」,可見讀經需要這種嚴格謹慎的態度。

  當我們追究不詳細查考聖經的原因時,大致可歸納出三個原因:

  1、自身的懶惰。

  2、怕自己的信仰站立不住。

  3、不敢付上的代價。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身的懶惰。讀經的時候囫圇吞棗,將它視為例行公事,掉以輕心。或三天一擺,二天一停,斷斷續續。甚至有人根本就不讀經。弟兄姊妹,我們當知道這些都是得罪  神的事。

    凡活在宗教的自我陶醉,自我麻醉的精神寄托裡的人,也不敢詳細查考聖經,免得自己宗教位階的烏托邦,被基督真道打碎。此外走入異端,曲解聖經之教會也不敢教人研究聖經,那種斷章取意的信仰,必因人的詳細查考聖經而站不住腳。

  不敢付代價是因為當我們讀聖經時,  神的挑戰,命令,對付就臨到了。

    教會歷史上有名的【劍橋七傑】,因為定意仔細查考聖經的結果,是接受了  神的命令,至亞洲宣教。【馬丁路德】,因為仔細查考聖經的結果,使得他必須在  神的真道與教皇之間作一選擇。

  可見【詳細查考聖經】的結果,乃是幫助我們對  神話語殷勤謹守遵行明白是非,衛護真道,乃至願意獻身基督的途徑。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 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主的話永遠立定(六) ~

讀經: 1、馬太福音二十四章35節

       2、希伯來書四章12-13節

       3、彼得前書一章23-25節

 (六)藏記在心──詩一一九:11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

  把  神的話藏在心裏聖靈才有出路,聖靈來了是要教我們想起主對我們說過的一切話(約十四:26)同時也要引導我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若是  神的話,沒有藏記在心,怎能活用  神的話呢?無怪乎許多人在尋求  神的旨意時,到了緊要關頭,便手足無措地「臨時抱耶穌腳」,打開聖經左翻右翻,也無法找到  神的旨意。這正是因為沒有把  神的話語藏記在心裡的緣故。

    我們背的許多聖經,有些可能會忘記了,可是  神的話在我們心中融會貫通,當需要的時候,聖靈自然會幫助我們使我們或得安慰、或得鼓舞、或得警惕、或得指引。這就是把  神的話語常記在心中的好處。

 (七)立志遵行──約七:17

    『人若立志遵著他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  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

  立志遵行,就能使我們明白  神的話語,『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二:26)

  我們常輕蔑法利賽人是假冒為善,那其實是耶穌指他們死守律法而捐棄救恩之故。如今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救恩卻輕忽  神的教訓,這不也是主所責備的嗎?(約十四:23)


【結論】

    有人曾經提出這樣的問題:

 (一)到底你每天【讀】聖經多少?

 (二)到底你每天【記】聖經多少?

 (三)到底你每天【行】聖經多少?

    當我們用這三個問題自我反省時,就得慚愧,因為等而下之,行不如記,記不如讀。若本來就讀經不多,則行來的就要是少的可憐了。

  求  神幫助我們了解,讀經就是為了明白  神的心意,學習主的樣式,讓我們一同在  神面前努力學習,日日進深。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0月1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