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祂沒難成的事 在祂沒難成的事
  • 【心靈小品】

~ 在祂沒難成的事 ~

  (三根小蠟燭的故事)

    1989年11月 9日德國柏林圍牆倒塌,這是造成近代世界歷史改變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天世界地圖一改再改,就是因為柏林圍牆倒塌,使得原本分裂的東、西德合併,然後是東歐共產世界瓦解,蘇聯也跟著瓦解,那時結束了長達半世紀之久的冷戰世界局勢。柏林圍牆之所以會倒塌,這和三位年輕人讀聖經有密切關係。

    1986年,有三位東萊比錫的尼哥萊( Nicko Lai)教會青年,跟著教會的牧師讀聖經。有一天,他們讀到:『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九章 2節)於是,他們開始和牧師討論:「怎樣讓當時的東德社會看到大光?」這個問題。最後,他們決定每天每個人準備三根小蠟燭,只要在工廠、街上、左鄰右舍之間,遇到好朋友、同事、親人,就問他說:【你喜歡東德有光明嗎?】如果回答說:「是!」,就送給對方一根小蠟燭,然後也請他像這樣四處分發蠟燭。就這樣,大家開始用這句:【你希望東德看到光明嗎?】這個問題,隨處去分發蠟燭。

    這個運動持續三年之後,這些傳遞「使東德社會看見大光」的信息而分發蠟燭的人,竟然傳遞到了東柏林,在1989年11月 9日,有三十萬人手持蠟燭聚集在布蘭登堡大門,一面唱著詩歌,手持著蠟燭走上街道。西柏林的居民一聽有大聲唱詩歌的聲音,並且有非常大的亮光在街道上閃爍著,覺得奇怪,紛紛跑上高樓去觀看,許多西柏林的人民看到此景大受感動,也跟著點燃蠟燭,隨著詩歌的聲音走上邊界圍牆邊。

    雖然守衛東柏林的重裝部隊立即進入警戒,但這些遊行的人民也將蠟燭送給他們。就這樣,東西柏林的人民走到了海關之處,結果大家自然而然地就互相衝過關口,擁抱在一起。半個世紀的分離,就在那一剎那復合了。

    圍牆就這樣在那一夜倒塌了!並沒有使用任何武器或軍隊攻打破壞,更沒有使用炸彈損毀,而是用人看來最軟弱的蠟燭,將這分割人心靈的圍牆給燒毀的,而在蠟燭的背後就是:【聖經──上帝的話】。

    三位萊比錫的年輕弟兄和牧師讀聖經的運動,點燃了蠟燭,改變了三十多年前的世界歷史。同樣的,今天的世界雖高舉【民主】,卻儼然只是【撒但】的虛假、虛謊的代名詞,在撒但的政治下,這個世界完全失去了真實,沒有了平安,許多基督徒嘆息、悲憤,甚至跌倒、退後,其實耶穌告訴門徒:『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馬太福音十九章26節)日光之下沒有新鮮事,禱告能做的事我們人的手不能做,三根小臘燭的見證值得我們深思及效法!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8月 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