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究竟如何(一)~(三) 你的心究竟如何(一)~(三)
  • 【心靈小品】

~ 你的心究竟如何(一) ~

    民國98年成立「真善美聯合詩班」之時,即已明揭乃以【傳福音──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去】為宗旨。感謝 神,近十三年來 神給了我們許多服事的機會。

    隨著時間飛逝,少數人跟不上這個期許,或因工作無法分身,但基本的平時練習似乎也無法如願,不禁生出「你的心究竟如何?」的提醒。

    一個人的【心】實在太重要了,我們都會說:『當以基督的心為心』,但是真實的情形如何呢?從路九:51-62看見,主耶穌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然而耶穌卻明白萬人的心。

    弟兄姊妹!您是否思想過,我們常常都是活在【自以為】的裡面?

 (一)例一:

    在變化山上,彼得等三門徒睡著了,突然清醒,彼得就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但主說:『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路九:33

 (二)例二:

    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祂一件事,耶穌說:你要甚麼呢?他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太二十:22

    人實在是不知道自己的心,我們都【說】要傳福音,卻一點沒有【心】,那是不行的,就好像參加詩班,需要的是真實的感動和負擔,是要抱著【捨】的心,並不是只掛個名。

    以下從路九:51-62來分享【你的心究竟如何】:

一、耶穌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一)從路九章→十九章,看見耶穌由「變化山」(天國預像)→「耶路撒冷」的行程。

 (二)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乃「世仇」──

  1、約四: 9

    『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

  2、王下十七:24-41(民族大遷徙)

    『亞述王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人來,安置在撒瑪利亞的城邑,代替以色列人;他們就得了撒瑪利亞,住在其中。』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 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你的心究竟如何(二) ~

二、比較主的心與人的心:

 (一)耶穌的心──

    耶穌的心,乃是:

  1、【謙卑柔和的心】:

    56節提到『人子來』,說明我們的  神是道成肉身,謙卑的來到世上,我們捫心自問:自己是很驕傲地接受福音?還是不配地接受呢?

    『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人子來】的目的。耶穌從與  神同等、同榮、同尊的地位甘願為我們成為罪人,我們從此就看見耶穌謙卑柔和的生命。

  2、【寬廣饒恕的心】:

    當門徒說:『要吩咐火來把他們除滅』時,耶穌就轉身責備這兩個門徒。我們就看見耶穌具有寬廣饒恕的心。人家怎麼待我我們,我們不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登山寶訓提到『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這就是一般的標準。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判;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太五:22)。主耶穌的生命是說連恨人罵人都不可以。同樣地『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五:27-28),所以你看見耶穌有寬廣饒恕的心。彼得曾經問耶穌:『饒恕別人七次夠不夠呢?』,耶穌說:『是七十個七次』,就是在你的動機裡面根本沒有恨,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臨終之前有七句話,第一句就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就是耶穌寬廣饒恕的心。

  3、【慈愛憐憫的心】:

    56節『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耶穌來是要救人的,祂今天捨了天上的榮華,甘願成為罪人,還上了十字架,在十字架上祂還饒恕所有的人,祂用祂的寶血來換我們的罪,祂真正的目的不是要享福。『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耶穌來就是要替我們捨命,這就是祂慈愛憐憫的心。記得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他看見那個被強盜打得半死的人,就動了慈心,上前用酒和油倒在他的傷口,為他裹了傷,又扶上自己的牲口。第一個就是要有慈心,如果沒有慈心又怎麼去愛人呢?

  4、實行真理的心】:

    當兩個門徒說出要用火燒滅他們的時候,耶穌馬上責備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在整本聖經裡面我們的  神沒有隱藏任何一件事情,大衛王再怎麼好,但他的敗壞照樣寫,這說明我們都有肉身,不是用外面宗教的包裝把你變好,乃是我們天天都在調整,所以我們天天都有一顆認罪悔改的心。大衛的禱告說:『求你賜我清潔的心,使我重新有正直的靈。』天天都要悔改,我們不能看自己很好,我們僅是蒙恩的人,還能知道悔改,我們看別人比自己強,不只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就是實行真理的心。經上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十: 7),  神的旨意是公義是憐憫,沒有憤怒嫉妒報復等,沒有外面的這些紊亂,為什麼會有呢?都是罪造成的,這是第四點實行真理的心。

  5、順服天父的心】:

    耶穌怎麼順服呢?經上記著說:『祂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耶穌曾經在客西馬尼園三次禱告,祂說:『父啊,倘若可行,求袮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耶穌的肉身也有痛苦的感覺,祂禱告的時候汗珠像血點一樣滴下來,可見耶穌也會痛苦難過,因為耶穌也有意志情感,祂若按著肉身不要走十字架的路,祂跟  神說能不能換一個方式,但是要照著  神的意思,所以耶穌後來還是上了十字架,這就是耶穌順服天父的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你的心究竟如何(三) ~

 (二)世人的心──

    相對的,世人的心,乃是:

  1、【驕傲的心】:

    箴言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又說:『尊榮之前,必有謙卑。』門徒仗著主有能力,竟然喧賓奪主,要想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除滅人,這是人所犯最大的罪之一──驕傲。

  2、【報復的心】:

    耶穌的心是寬廣饒恕,但世人的心卻是報復。從門徒的建議中不難發現,他們還活在律法的窄路上,既容不下異己、也除不掉仇恨。

  3、【剛硬的心】:

    就是沒有慈愛憐憫的心,實在是『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試透呢?』

  4、【悖逆的心】:

    人心多悖逆,不實行真理,反接受詭詐、虛謊的事。

  5、【攔阻的心】:

    耶穌是有順服天父的心,但世人則恰恰相反,是攔阻的心。


【結論】

    我用這五種心來看耶穌責備門徒,耶穌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在  神的眼中沒有好人壞人之分,每個人都是罪人,聖經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犯了罪】就是不該的去做;【虧缺  神的榮耀】就是該的不去,也就是我們建造了反常的,破壞了正常的,這就是罪所帶下來的生活。怎麼辦呢?耶穌能解決這個問題,祂賜給我們這五種心。但是反觀世人,在沒有耶穌生命的時候,我們還自以為不錯,就像約翰和雅各這對【雷子】兄弟,想要用天火去滅不接待他們的人一樣。

    這兩天,我們從詩班的設立來看我們的心如何,『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所以只要  神給我們任何服事的機會,我們就沒有自己的打算,只要時間許可,有機會讓我們服事;我們對著  神,就是能夠【稱謝祂的作為】;對著人,【天天傳揚祂的救恩。】要有這樣的看見,所以才說『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肯拿出來的人就是恩典多多的人,塞住憐恤心的人是最不蒙福的。

    期盼在往後的日子,藉著聯合詩班的組成,我們可以有更多【榮  神益人】的見證。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0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