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就出去痛哭(上)~(下) 彼得就出去痛哭(上)~(下)
  • 【心靈小品】

~ 彼得就出去痛哭(上) ~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4-35節

    十二使徒之首的彼得,生性直爽,富有熱情,事主忠心,肯為主捨命(太十六:24,約二十一:18、19、22等);他也有過軟弱,曾經三次不認主(太二十六:69-75),三次被主查問愛心(約二十一:15-17);亦曾有可責之處(加二:1112),然仍卻不失為主之忠僕。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曾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太二十六:34-35)然而後來彼得果然三次不認主,我們從福音書來看,為甚麼【彼得就出去痛哭】?

    彼得心裡確實是愛主的,當猶太人帶人來捉拿耶穌時,彼得不顧一切拔出刀來想護衛耶穌(約十八:1011)。在那生死攸關的夜晚(耶穌被捉拿的那晚),他尾隨在耶穌的身後,但聖經告訴我們這次他是遠遠的跟著(路二十二:54)。彼得的內心充滿著矛盾,他無法理解全能的主,如今卻像待宰的羔羊,參考聖經太二十六:69-74(略)。

    惟聖靈先提醒二個重要的點,須緊緊記住:

★【彼得完全未曾預料過自己會否認主耶穌】──

    雖然主耶穌曾經警告過彼得(參太二十六:31、34節),但彼得卻從沒有想過自己會這樣做。我們不也是從未打算或預期自己會否認我們的主嗎?不過,我們要小心,並要留意聖經的教訓(參林前十:12)。

★【彼得跌倒是經過一個下滑過程才發生的】──

    很少人是突然間跌倒的,也就是說,墮落是經過一個過程的,墮落分階段發生,一步一步,逐漸形成。

    彼得經過甚麽過程,最終才墮落至三次否認主的地步呢?我們看【彼得墮落七步曲】:

(一)第一步:【過於自信】

    第33節不是指出彼得過於自信嗎?雖然我們的主已經警告過彼得,他仍然說這樣的話(參第31節)。過份自信總是很危險的,如果基督徒吹噓自己會做甚麼的話,結果總是致命的。當彼得試圖在海面上走到主那裡去時(太十四:28-31),我們也看到他這種過份自信的性格。

    我們需要提防以各種不同形態和方式出現的自我信賴,因為這樣總是導致失敗的。請讀箴廿八:26(『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憑智慧行事的,必蒙拯救。』),並試想:我是否在某些方面太相信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二)第二步:【沒有禱告】

    讀第40和45節。【過份自信】和【沒有禱告】通常都會同時出現。一個人一旦認為自己已經夠堅強了,哪裡還需要禱告?其實我們禱告,是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屬靈軟弱都是由於不(沒有或缺乏)禱告。

    或有人以為自己已有早、晚禱,也有謝飯禱告,更參加教會禱告會,但這都還不是【禱告人】。【禱告人】是:【我裡面的基督,藉著聖靈的運行,透過有聲或無聲的表達方式,跟天上的基督保持說話,使我一直被帶到 神面前】。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彼得就出去痛哭(下) ~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4-35節

(三)第三步:【發表肉體】

    讀第50節,並比較約十八:10。發表肉體的意思是:一個人的生活和行動專倚靠肉體的力量,而不是倚靠聖靈的力量。一個屬肉體的基督徒很快便會羞辱主的名。讀林前三: 1- 3,並留意屬肉體的主要標記,是屬靈生命持續停留在嬰兒階段。當彼得將馬勒古的耳朵削下來時,就說明了他完全是發表肉體。

(四)第四步:【遠遠跟著】

    先讀第33節,再讀第54節。這是一個多麼強烈的對比!當主耶穌最需要彼得完全的支持時,他卻不在現場(『遠遠的跟著』),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啊!在這個世代,主耶穌需要祂的兒女在日常生活中緊緊的與祂同行。

    你是否是個『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呢?(即遠遠的跟著)──路九:62

    是否從前經常參加查經、禱告、家庭、交通聚會,但現在卻只是遠遠的跟著!從前你尋找那些失喪的人,但現在卻只遠遠的跟著!──只維持一個聚會。

(五)第五步:【認同世俗(世俗化)】

    讀第55節,並比較詩一: 1。當主耶穌受審時,曾向祂許下許多諾言的彼得卻與世界認同──彼得與世界『一同坐著』。

    所有忽略了主耶穌的事都是認同世俗,都屬世俗化的人。

    可惜很多基督徒都是這樣!你是否也在世界的火爐旁邊取暖呢?如果是的話,這跡象乃顯示你已經失去了主耶穌在你生命中燃起的部份愛火。保羅對提摩太說:『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一: 6)意思是:挑起、搧動那火焰,重燃那餘燼,令它不斷的燃燒

(六)第六步:【敏感降低】

    請用認真禱告的心讀第31-33節和第40節。你是否發現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看來彼得對主變得越來越不敏感,對主警告他他將會否認主這件可怕的事也變得越來越不敏感了。

    我們屬靈的光景倒退時正是這樣。我們沿著斜坡一直向下滑,從【過份自信】,到【缺乏禱告】,到【發表肉體】,到【遠遠跟著】,到【認同世俗】──接著我們的【敏感度變得越來越低】,最後終於【否認主】。

  我們需要求 神施恩,求聖靈鑒察我們,千萬不要讓我們落到一個地步,令我們對祂聲音的敏感度變得越來越低,使祂對我們生命的旨意也越來越無知。

(七)第七步:【公開否認】

    讀第56至60節。彼得不是一次或兩次,而是三次公開否認他的主。


【結論】

    啊!實在不可思議,一個口中如此愛主的彼得(基督徒)竟會那麼墮落,這是多麼嚴重的事啊!但感謝主!接著請讀第61和第62節,那是一個多麼美好的眼神啊!那個眼神是多麼的憂愁卻帶著慈愛,是多麼的寬大又確實感人!那個眼神似乎對彼得說:「彼得,回來吧!」讀約廿一:15-17,詩一三九:23-24。

    主看著彼得──當祂看著彼得時,主耶穌赦免了他,在祂投向彼得的眼神中,包含著愛、溫柔、責備和饒恕,那愛實在太深太深了,使彼得的心也碎了,於是他走到外面痛哭。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19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