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受苦的經歷 保羅受苦的經歷
  • 【心靈小品】

~ 保羅受苦的經歷 ~

【經文】哥林多前書四章11-13節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饑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早上【晨更】正在查【哥林多前書】,四章11-13節所描述的,正是保羅在以弗所的生活寫照。在這裡提到他所受的苦,包括【肉身】、【精神】和【心理】等方面;也包括【教內或教外】、【生活或工作】上,他都經歷了各種痛苦(林後十一:23-33描述的更詳細)。

    但我們看見  神的僕人保羅,只問耕耘,不計個人得失,他『親手做工』,一面傳道、一面織搭帳棚維生(徒十八: 3,二十:34-35)。他遵守主耶穌的教訓和榜樣,愛仇敵、為逼迫他的人禱告(參太五:38-48)。

    在這裡,我特別要分享的是保羅在受苦中所持守的態度:

一、在受苦中忠心到底:──『直到如今』(11節)

    『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饑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

 (一)本段中,保羅一共提了二次【直到如今】,表示保羅從開始為主作工直到他寫信給哥林多人(約有二十二年之久),他是始終如一的一直為主盡忠。

 (二)若不是他那麼忠心的【傳揚十字架的福音──只傳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他就不會受那麼多的苦(『又饑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如果他也迎合人心、用高言大智滿足世俗的要求,他也不會受到那麼多的逼迫,【直到如今】他還是跟剛剛出來傳道時一樣,被人看作是世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二、在受苦中辛勞做工:(12節上)

    『並且勞苦,親手做工。』──

    保羅不因為受苦的緣故而懈怠不作  神的工,也不因受苦而喪志,或在工作上出現不積極的現象,他在受苦熬煉中仍然『勞苦,親手做工』。


三、在受苦中常存愛心:(12節下)

    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

 (一)他做到了耶穌登山寶訓的教導──太五:44

 (二)己也能言行一致──羅十二:14

 (三)也與其他使徒教訓相合──彼前三: 9


四、在受苦中存心善勸:(13節上)

    『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

    他不因人的毀謗而任憑自己情感激動、惱怒、懷恨等,倒在受毀謗的時候,用良好的態度勸戒人。


五、在受苦中甘心卑賤:(13節下)

    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

 (一)保羅不因人始終輕視他心中就憤憤不平。不但不信的人輕視他,就連教會內的信徒也輕看他(林後十:10),他卻不因此而努力爭取更高的地位,只一心傳揚  神所託付他的『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

 (二)人看保羅為『渣滓』,『滓』原文意為清洗船隻時沖入海中的污穢與廢物,此字轉用以為社會不齒的人。但,保羅確是  神所揀選的僕人,配稱為【為主受苦,一同得榮】的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1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