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今生盼來生(一)~(二) 善用今生盼來生(一)~(二)
  • 【心靈小品】

~ 善用今生盼來生(一) ~

讀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6五章10節

【前言】

    連著兩天(12/11及12)主理兩位(1男、1女;1年長、1年輕)安息者的火化聚會,火化場內外滿了送到的人,心中自問:「他們寄居的人生真有盼望嗎?」

    從哥林多後書四章16五章10節的經文裡,我們看到保羅對【今生】與【來生】作了相當清楚的表明──【今生】是暫時的,我們的身體都會毀壞;但是【來生】卻是永遠的,是 神的兒女都將擁有一個永不朽壞、永不衰殘的身體。這是保羅的體會,也是他信心的盼望。在這短短的十三節經文裡,保羅用了五個動詞勉勵信徒,非常明顯的他把人生的重心放在【盼望來生】這個目標上。

 ●我們知道──林後五: 1

 ●我們嘆息──林後五: 2、 4

 ●我們行事──林後五: 7

 ●我們立志──林後五: 7

 ●我們顯露──林後五:10

    我們就根據這五個動詞分為三點交通:

一、渴慕永存的福份──正確的認識

    林後五: 1- 2節,保羅在此說出第一個動詞:【我們…知道】。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 3

    【我們該知道】什麼?從本段經文及事實上的體認:【今生】,再怎麼的輝煌燦爛,它永遠都是個患難悲慘的人生;【來生】,則是完全的榮耀與永存的福份。

    在本段經文中,保羅用了七對彼此相對的詞彙:【帳棚與房屋】;【拆毀與永存】;【赤身與穿上】;【眼見與信心】;【相離與同住】;【善】與【惡】;以及【喪膽】與【無懼】。這些相對的詞句表明出,今生與來生是相對的,也就是我們都可以從生活中體驗出來的經歷。

    保羅又在五: 2、 4節用了【我們歎息】這第二個動詞。提醒我們:今生帶給我們許多的假象,以致世人容易受騙、受矇蔽,並且使自己安眠在一個錯誤的認知上,以為我們得著了世界的東西,就是我們人生的價值。保羅認為單單體會出今生的空虛與苦難還不夠,他提醒信徒必須看見來生的榮耀與幸福。

    我們先來看來生【得榮耀之身體的福份】:

 (一)得永存榮耀身體──

    林後四:16-17節,什麼是促使我們盼望來生的動機呢?

  1、空虛捆綁的人生:

    保羅說:『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五: 4),是指人的身體,它是短暫、易碎的,就如同帳棚一樣會舊、會破、會碎的,而且是隨時可以拆除的。今生是一個如此的人生,我們花了一生的努力,得到的卻是什麼都帶不走,所以保羅說:【我們歎息】。

  2、永遠榮耀的身體:

    『祂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五: 5

    『憑據』就是買房子時所預付的訂金。聖靈已經為我們將來所要得到榮耀的身體先付了保證金。

 (二)渴慕永遠的榮耀──

    『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林後五: 5

      神為我們『成就』,也『培植』我們去享受永世  神永遠的榮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1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善用今生盼來生(二) ~

讀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6五章10節

二、憑著信心來生活──靈裡的看見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 7

    在這裡保羅用了第三個動詞──【我們行事】來勉勵我們,如何憑著信心過一個盼望來生的生活。

    什麼是信心?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 1

    【信心】與【所望之事】及【未見之事】有關連,其中連接的關係,就是『望』與『見』二字。我們從二個角度來思想:

 (一)把信心當作眼睛去看──

    信心能看到肉眼所看不到的(信心=眼睛)。保羅說:

    『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五: 6

    在這裡看到二個因果關係:

  1、【住在身內(還活在肉身中)的結果】→不但是與主相離,而且會使我們看不見  神,因為憑肉眼是看不見屬靈的事。

  2、【憑信心就能看見  神】→結果能使我們坦然無懼。

 (二)憑著信心去操練信心──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五: 8

    保羅在第 7節教導信徒要『憑著信心』行事,使我們以信心作眼睛,可以坦然無懼(五: 6)。同樣的,『憑著信心』行事,能使我們靈命不斷的更新,『更願意與主同住』,這就是憑著信心去操練信心。


三、立志得主的喜悅──堅定的意志

    『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五: 9-10

    保羅最後用了二個彼此相關的動詞──【我們立志】、【我們顯露】,來說明【我們立志】是為要得主的喜悅,好在基督台前所顯出來的都是合  神心意的。

    這裡保羅提醒我們,在【今生】當如何的善用?

 (一)要立定目標──

    『我們定了志向。』──五: 9

 (二)要感恩生活──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祂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五: 5

    我們為什麼感恩?因為三一  神為我們建造了天上永存的房屋,在本段經文裡,我們可以看見三一  神都在為我們效力:

  1、天父上帝培植我們──五: 5

  2、  神子耶穌與我們同住──五: 8

  3、聖靈為我們將來永存的身體作憑據──五: 5

    不但如此,更具體方面說,我們至少還有二項感恩的理由:

 第一,今生幫助我們認識  神的恩典,在無窮苦難中領受  神恩。

 第二,今生是為我們日後能得到天國的榮耀作準備,凡要在來生得榮耀的人,都必須在今生靠主爭戰得勝。

 (二)生命的投資──

    『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五:10

    保羅在此用了第五個動詞──【我們顯露】,到那一天審判的日子,我們的行為都要顯露出來,每件事都要交帳,參路十六: 2『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1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