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象使命與責任(一)~(四) 異象使命與責任(一)~(四)
  • 【心靈小品】

~ 異象使命與責任(一) ~

【讀經】箴言二十九章18節

【前言】

    倪柝聲弟兄說:【所作若非所是,所作都是枉然。】許多人常問:【到底我該作什麼?】其實,聖經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觀念:不是【作】什麼,乃是【是】什麼。以下以【異象‧使命與責任】來分享。

一、異象‧使命與責任的重要:

    【異象‧使命與責任】是一個偉大的題目,箴二十九:18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但英文聖經卻說:『沒有異象,民就滅亡』(Where there is no vision, the people perish),這是何等嚴重的後果。可見【異象】對一個基督徒來說,是何等的重要,因為它能使基督徒清楚人生的方向與目的;同時異象也產生使命感,沒有異象,就沒有使命,因此異象和使命常常是連在一起的;當人因著異象而承受使命後,自然就會生出責任感,因為知道是從主領受,才能【為主作工】(其實是【讓主作工】、【與主同工】,【作成主工】),當然就會甘心樂意,靠主加力。

    若參考現代譯本,箴二十九:18譯為『沒有上帝的引導,人民就會放蕩』,這句話表明沒有上帝的引導,我們不但會迷失而且會闖禍。上帝的引導跟自己的企圖心或野心【來源】不同,【結果】當然也不同。有了上帝的引導,當然就會有目標,就會產生使命感,聖經稱為『向著標竿直跑』,然後接著說『要得著  神所要我得著的獎賞』,這就是異象的精義。

    【上帝的引導】與【魔鬼的試探】完全不同,【上帝的引導】是真正的異象,能使人生有方向;而【魔鬼的試探】卻是虛假的幻想,會使人失去生命。當一個牧師想建立千人教會或黃金大教堂時,看起來是【異象】(誰敢說不是呢?)但是,對聖經有真正認識的人就會知道這是接受【魔鬼的試探】,因為整本聖經,包括福音大使命,都不是建立在【人數】的基礎上,說穿了,表面的人數是野心,結局則是自己的成就感,不一定就是  神的心意啊!當然,我們不能當審判官,批評別人沒有異象,而是要提醒每個人要小心,不要把偶像崇拜(人的高舉)當成 神的心意。身為牧者,更要察驗自己的動機,到底是【異象】,或是【野心】?是真的領受託付,還是己的理想?是真認識自己,還是一味的要證明自己?

    真認識屬靈的異象(或說生命的方向),這是非常重要的事,但,不要把自己的人生目標當作異象,而是要拿異象作為人生的目標;但也要小心,不要追求異象,過於賜異象的主(這就是【事工導向】的危險)!

    【清楚異象】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尋求明白異象?愈認識 神就會愈清楚明白,因為祂是賜異象的主!除了多讀聖經、緊靠聖靈,應該沒有其他的途(捷)徑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0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異象使命與責任(二) ~

【讀經】箴言二十九章18節

二、聖經中三個代表性的例證:

    聖經中有三個人物,他們都是因著異象而改變了他們人生的方向,並且因著異象而作了轟轟烈烈的大事,我們看他們都有不同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見證。

 (一)摩西──何烈山的異象(出三: 1- 6)

  1、異象:

    隱藏在曠野四十年,年達八十高齡,已垂垂老矣的摩西,作夢也料不到  神讓他在何烈山看到【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的【異象】。

  2、使命:

    在異象中  神呼召摩西,要差遣他回到埃及去拯救他的同胞。這是何等大的一個【使命】!但摩西認為自己已經老邁,又沒有口才(拙口笨舌),百姓也不會聽他,他如何去向法老爭辯,作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交涉呢?  神告訴他會派他的哥哥亞倫作他的口,並應許與他同在,但摩西仍用諸般的理由推拖、塘塞不肯去。我們從出三:11四:17,看見摩西至少有五次的推拖之言,  神也作了五次的回答(保證),如下:

   (1) 我是什麼人?(意即我算老幾?)

     『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三:11

     『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12

   (2) 我要怎麼說?

     『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出三:13

     『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出三:14-22

   (3) 他們不會信!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出四: 1

     結果  神使摩西用顯神蹟的方式來證明,先用「變杖為蛇,又變蛇為杖」的神蹟,後又叫摩西「手放懷中,先長大痲瘋,再放懷中,手又復原」的第二個神蹟,他們若仍不聽,就再用第三個「河水變血」的神蹟(出四: 2- 9)。

   (4) 我沒有口才!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出四:10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麼?現在去罷,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四:11-12

   (5) 找別人去罷!

     『摩西說:主阿,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罷!』──出四:13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麼?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  神。』──出四:14-16

  3、責任:

    就這樣,摩西承受了  神的使命往埃及去,他用了另外四十年的時間,為他自己的同胞付上了生命的代價,經過了十次(十災)與法老的周旋,終獲法老的同意,拯救同胞脫離埃及法老的手,重獲自由。又在曠野四十年的路上,忍耐百姓的埋怨,承擔他們鑄造金牛犢、拜偶像的罪,又領受  神所頒佈的律法,一路忠心的教導,摩西乃善盡了他的【責任】。

  4、結果

    因這荊棘焚燒的異象,摩西改變了一生的方向,使他完成了  神的使命,也使他成為以色列一位空前絕後的偉大先知,看申三十四:10的描述:『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這是何等的評語!可說他在【先知】的職事中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綜觀摩西的一生,若沒有何烈山【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的異象,就不會有以後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使命。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0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異象使命與責任(三) ~

【讀經】箴言二十九章18節

 (二)以賽亞──寶座的異象(賽六: 1- 8)

  1、異象:

    以賽亞是個貴族先知,他一直在王宮中作先知,經歷了幾個王朝,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他看見了主寶座的異象。

  2、使命:

    這個異象使他的眼目從【人的寶座】轉向【  神的寶座】,從倚靠地上君王的勢力轉而倚靠天上君王的加力,最重要的是使他認識了自己並且重新奉獻自己,這個異象更新了他的生命。在此之前,他都是說別人『禍哉』,直到見了這個異象之後,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 5)

    在見此異象之前,以賽亞的利嘴整天在責備別人,在第五章中至少看到六次責備別人,他說:『禍哉!』( 8、11、18、20、21、22節)。直到他看見了天上的異象之後,他對【寶座】有了全新的認識。

    關於【寶座】,根據聖經可以看見至少有兩個意思:

   (1) 為王治理──詩四十七: 8

     『  神作王治理萬國;  神坐在祂的聖寶座上。』──

   (2) 主前審判──林後五: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以賽亞這才認識到自己也是和那些他所認為不堪、不潔而滅亡的人一樣,都是污穢不堪的,自己在  神面前也是『禍哉』的光景。

  3、責任

    可見異象能使一個人認識自己原來的面目,叫他悔改,將生命在  神面前更新,靠  神而『從新得力』。以賽亞先知就是在這個異象中復興過來,他就能接受來自主(『撒拉弗』)的對付,經上說:『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裡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六: 6- 7)接著他才能回應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從此以後,他的工作就與以往大大的不相同了──從【我作主】,改變成【主我作】。

  4、結果

    以賽亞在聖潔的事奉裡,他得到新的啟示和能力,特別是關於主耶穌降生的這重要的啟示──童女懷孕生子的奧秘,就是從以賽亞先知首先透露的。而整卷以賽亞書共有六十六章,素來就被冠以【小聖經】之稱:前三十九章代表【舊約】的三十九卷,後二十七章代表【新約】的二十七卷。以賽亞書四十章是關鍵章,尤其是31節『但那等候耶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這裡的『新』是指『新心、新靈』,就是新約所倚靠的聖靈。

    若沒有寶座的異象,以賽亞先知也不會完成以賽亞書,而在  神啟示基督是由童貞女懷孕而生的真理裡,他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0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異象使命與責任(四) ~

【讀經】箴言二十九章18節;哥林多前書九章16-17節

 (三)保羅──大馬色的異象(徒九: 1- 9)

  1、異象:

    【保羅】(羅馬名,意「微小」)原名【掃羅】(猶大名,意「偉大」),生在基利家省的大數,是個法利賽人,熱心於律法,他在同儕裡又是佼佼者(加一:14),故以逼迫基督的教會和基督徒為事奉  神(『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  神。』──約十六: 2 )。保羅先是到處捉拿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去坐監,就在他瘋狂的逼迫行徑達到頂峰時──向祭司長請領了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主耶穌親自出面干涉,在他即將到達大馬色的路上向他顯現,給他看到異象:『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徒二十六:13-14)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二十六:15)保羅又問:『主阿,我當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的一切事告訴你。』(徒二十二:10)

  2、使命:

    在這個異象中,保羅親眼看見了主,就使他的人生開始一百八十度的轉彎,原來逼迫基督、與基督為敵的掃羅,變成了保羅,也就是說掃羅仆倒了,保羅站起來了;掃羅的肉眼瞎了,保羅的靈眼開了;這異象改變了保羅的一生,讓他的靈眼看到了基督的福音是要傳往全世界的。

    保羅從主所領受的使命是什麼?我們從主耶穌對亞拿尼亞(為保羅施洗的使徒)的說話中可以看見: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徒九:15

    保羅從此投入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中,他曾在亞基帕王面前說:

    『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二十六:19-20

  3、責任:

    保羅領受了傳福音的使命,他是不遺餘力、不顧性命、將頸項置之度外的,由他曾與以弗所教會長老的談話,可以得到證明,他說:

    『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二十:24

    保羅在書信中在在的證明他為福音的廣傳是全人拼上的,他對哥林多教會說,請參林前九:16-17: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這【捨我其誰】的責任感就擔在保羅的肩頭上。

  4、結果:

    自大馬色的異象以後,保羅就死心塌地的跟從耶穌,甘心作個為基督至死忠心的使徒,在第一世紀,把地中海的世界福音化,這就是保羅傳福音的果效,他作工的果效,也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三、我們該如何回應這個題目:

    我們當思考以下的三件事情:

 (一)我們的異象清楚嗎?

    『異象』就是『默示』,『默示』就是「  神的話」,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意即:沒有  神的話,我們就滅亡了。如果現在你還沒有異象,肯定是你的讀經不夠,如果你裡面有  神的話,又怎麼會沒有異象呢?

 (二)我們的使命是什麼?

    主耶穌升天前,留給門徒的話是:往外傳福音,對內重教導。保羅對腓立比教會說:『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傳福音顯然是我們的使命,現在問題是:你願意傳嗎?你的福音對象是誰?

 (三)如何的盡上責任呢?

    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信徒說: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07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