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家庭的建立(一)~(四) 快樂家庭的建立(一)~(四)
  • 【心靈小品】

~ 快樂家庭的建立(一) ~

讀經:箴言二十三章22-28節

    最近接觸了幾個遇到問題的家庭,再被提醒:建立【溫韾快樂的家庭】對我們何等的重要。特別在現今這個末後的世代,看到社會混亂,產生許多複雜的問題,再加上政府強行通過同婚法案,簡直就是推波助瀾,造成更嚴竣的家庭問題。而社會的問題又往往是由家庭問題來的,如果能有效的解決家庭問題,便能救治社會。假若我們能夠建立一個溫馨有秩序的家庭,使家中每一個成員都能盡上個人的本分,便能影響整體社會都變得和諧而有秩序。今日,基督徒要在社會中活出【光】和【鹽】的見證,為著  神和社會的緣故,唯有按著  神的心意,建立一個溫馨的【基督化家庭】,讓世人看到原來【家庭】是可以這樣的美好、溫馨和快樂的。

    以下要從箴言二十三章22-28節來思想如何建立一個快樂的家庭。

一、秩序導向的家庭(22節)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今日家庭和社會的問題主要在於無方向、無秩序,一個有秩序的家庭必須有方向,而這方向就是從  神而來。  神在創造世界之初,為求人類的幸福設立了婚姻和家庭制度,當人類按照 神的秩序在家庭中運作和生活時,這個家庭必然是溫馨快樂的。尤其要看重十誡中的第五誡:『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二十:12)此外,又要聽從保羅的勸勉:『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弗六: 1- 3上)可見從舊約到新約,聖經的教導是一貫的。

      神所設計的家庭秩序就是【兒女要聽從父母】,父母年紀老邁時更應受到孝敬和尊重。聖經對夫妻關係的描述,以弗所書五章最為清楚,保羅提醒【做丈夫的要愛妻子】,【妻子也要順服丈夫】。但保羅的用字並不是要妻子「聽從」丈夫,而是說【作為兒女就當聽從父母】。請留意聖經的用字是有一定的含意。在 神的設計裡頭,妻子甘願順服一位以  神的愛去待她的丈夫,正因丈夫是用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的愛去待他的妻子;妻子自然以愛回應,這就是順服  神所設計的秩序。保羅又教【為人子女者當聽從父母】,對父母唯命是從。作為子女在自立以前,要聽從父母;成家自立之後,也要孝敬、孝愛、孝順父母,不要藐視他們。  神讓父母有他們的位分,在人生旅途上對我們有很多的教導和提醒,他們的見解值得我們看重;所以,【孝敬】和【尊重】就是  神命定我們家庭運作的秩序。

    今日台灣的社會問題多因捨棄了  神給我們的秩序,家庭和社會便趨於混亂了。

    前幾年政府以「反性傾向歧視」而立了荒謬的同婚法案,其實就是同性戀的問題,有研究指出這種傾向絕大部分並非天生,而是由後天造成的;極有可能由一個忽略  神秩序的家庭中孕育出來。所以,為人子女便要聽從生你的父親,因為在生理上,這是  神創造的秩序。  神賜人類自然的定律,所有文明都是一樣的情況,故此,文化縱有改變,但婚姻制度也絕不該隨之而改變;因為這是  神創造的自然定律,絕不能逆轉的。當我們違反  神所創造的本性時,就違反了  神創造的秩序。

    今日,許多家庭出現問題,導致社會價值近於崩潰,這是歷史的教訓,可惜人類不肯接受歷史和  神話語的教導。歷史印證  神起初給我們設立婚姻和家庭,是有真理在其中,也是為了人的好處著想。

    曾有人提到以下的家庭狀況會使文明沒落:

 (一)婚姻不再神聖。

 (二)傳統婚姻的意義失落。

 (三)婦女權益運動的盛行。

 (四)對父母公然的不尊重。

 (五)青少年犯罪日漸猖獗。

 (六)接納傳統婚姻的人不願承擔婚姻的責任。

 (七)婚外情日趨普遍。

    這些徵兆讓我們看見文明的失落。十九世紀英國首相班傑明說:【家庭是文明最好的保障】,這說法是合乎聖經真理的,因為聖經早已告訴我們,當建立一個按  神秩序導向的家庭,這樣的家庭必然美滿溫馨。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快樂家庭的建立(二) ~

讀經:箴言二十三章22-28節

二、真理管治的家庭(23節)

    『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

    意謂真理是要付代價,要得著  神的真理就要付代價。讓真理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管理你的生命,讓真理來管治你的家庭,要落實真理管治家庭,便得付上代價。我們得著的真理非用金錢可以衡量,『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吃;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賽五十五: 1- 2上)金錢可以滿足肉體的生命,但卻不能滿足屬靈的生命,屬靈的生命裡有一個  神形狀的空間,惟獨是  神才能夠填滿。聖經告訴我們要買真理,當我們沒有按照  神真理而活,在  神的原則上作出妥協時,我們便出賣了  神的真理。在 神的國度中,被  神使用,領受  神恩典的人,都要付上生命的代價。這與耶穌所說到「天國的比喻」不謀而合,『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十三:45-46)屬 神的人應當曉得,屬靈的恩典是寶貴的,要付出重價才能得著。

  究竟如何付代價呢?經文說:『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這個真理為我們帶來『智慧』,人類最大的智慧就是『敬畏耶和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另參詩一一○:10)要按照  神的真理教導子女敬虔愛  神,為人父母都知道這個絕非易事。而訓誨就是將  神的真理落實在生命裡,有紀律地操練子女,實踐起來同樣要付代價。  神有時用上病痛和困難以訓誨、操練我們的屬靈生命,叫我們更認識  神。至於聰明同樣要付代價,聰明在聖經中往往指到明白事理、有屬靈的眼光並有去建立人際關係的見識;有這屬靈上的「EQ」,真是談何容易!你要「買」真正敬虔愛  神的智慧;『訓誨』教我們過有紀律、被真理鑄造的生活;聰明讓你在屬靈上有洞察力,就如舊約中的但以理一樣。

    究竟我們如何買真理,讓真理塑造家庭?就是為人父母的先得著智慧、訓誨和聰明,活出 神的真理,當父母活出  神的真理,就是兒女在品格、道德和屬靈上最好的楷模。有些兒女在離開父母之後,就離開  神和教會,皆因做父母的之前沒有付代價,讓真理塑造子女的生命,沒有活出  神的真理。當父母以真理塑造生命,活出  神的真理,兒女的信仰就自然會根深蒂固,因為父母的生命見證著  神的真理,活出動人的講章。所以,當父母肯付上代價去買真理,讓 神的真理落實在生命裡,足可影響他們的下一代。很多人在基督化家庭長大,最終離開  神,我們相信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在父母身上找不到  神和真理。所以,求主憐憫我們為人父母的弟兄姊妹。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快樂家庭的建立(三) ~

讀經:箴言二十三章22-28節

三、真愛維繫的家庭(24-25節)

    『義人的父親必大得快樂;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義人是指按照  神真理過活的人,為父者能教養出義人的後代,能不雀躍?人生智慧的兒子,必因他歡喜。基督徒都喜見兒女敬虔愛  神,行義,按照  神的真理過生活,這是作為父母應有的價值觀。父母先愛兒女,兒女因為愛父母,便願作父母喜歡的事,成為義人,使父母歡喜快樂。這樣的家庭豈非充滿了愛?正因為充滿愛,所以充滿喜樂。一個溫馨快樂的家庭,必然以真愛來維繫。金錢可以興建豪宅,但祗有愛才能建立一個家庭。愛是肯付出,不自私的,有一種凝聚的能力。用愛來凝聚的家庭,即使兒女長大離開家庭,心仍繫在家裡,所以有愛凝聚的家庭是溫馨快樂的。聖經說:『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祗求對方的益處,愛是立志將最好的給予對方且願付上重價的,因為  神也曾付出很大的代價。 神愛我們,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我們,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 神的愛和重價了。求主幫助我們在這個屬靈大家庭中,學習成長、彼此相愛,建立一個屬靈的家,一起敬拜  神。耶穌基督曾說教會的記號就是愛: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

    當我們彼此針鋒相對的時候,就如同出賣了  神的真理。所以,我們當在屬靈的家中學習以愛相待,讓我們在這個屬靈的家庭,一同付代價,一同操練,一同凝聚愛。

    在墮胎問題上,有關生命究竟從何時開始呢?這帶來很大的爭議,有謂在卵子受精時,有謂當生命進入世界時,更有謂當家庭中最後一個兒女離巢時,父母才開始去享受生命,所以,父母為了建立一個溫馨快樂的家庭,實在付上了莫大的代價。十九世紀,當英國首相William Gladstone 在下議院宣佈愛麗斯公主死訊時,他的講詞動人心弦。原來愛麗斯公主在女兒患上白喉症,奄奄一息之際,曾違背了醫生的囑咐抱起女兒並與她親吻。結果,愛麗斯公主不久真的感染了白喉,同樣死於白喉症。愛是忘我的,不計算代價的,公主的母愛正是最佳的寫照;這也是主耶穌基督給人類的愛,就讓我們用這樣的愛去建立我們的家庭。『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八: 7)求主賜給我們有從耶穌基督十字架而來的愛去愛家人,建立一個溫馨快樂的家庭。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快樂家庭的建立(四) ~

讀經:箴言二十三章22-28節

四、聖潔自守的家庭(26-28節)

    『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妓女是深坑;外女是窄阱。她埋伏好像強盜;使人中多有奸詐的。』

 (一)心眼向  神‧成為聖潔

 (二)遠離淫亂‧合乎主用

    美國前總統林肯的決心與耐心是歷史少見的。在美國南北內戰期間,他所承擔的重擔與壓力,更是前所未有的。林肯的基本信念就是:恢復聯邦與廢除奴隸制度,儘管反對的呼聲與各樣的誹謗加在他身上,但他始終認為這是上帝給他的呼召與使命,必為之鞠躬盡粹死而後已。甚至最後不惜一戰,也要堅持到底。

    當內戰打到最慘烈的時候,有人問他:「當南北雙方都向上帝禱告時,上帝會站在北方還是南方一邊?」林肯的回答是:「問題不在於上帝站在哪一方,而是誰站在上帝這一方?」

【回應】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021

    林肯總統所說「站在上帝這一方的人」,那必定是『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人,因為『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明年(2023年)基督的教會訂出的目標就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保羅弟兄在提後二:20-21所說的,那些器皿分別在何處?我們細讀聖經就會發現,這裡只標出器皿的材料而沒有題到它們的用處。明顯的,為要與這大戶人家相稱,器皿的重要性不在於它們有關的用處,乃在於它們材料的性質;金器和銀器實際上的用途比不上木器和瓦器,但  神在此並不是要跟我們討論器皿的用途,而是評定器皿在對祂關係上的價值。

    我們都會說要愛主,但肯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的又有幾人?會喊口號的人(包括傳道人、召集人、長老、執事等服事的人)並不少,能真正照著  神的心意餵(牧)養群羊、關心身旁肢體的卻並不多! 神注重器皿內在的價值遠超過它外面的用處。幾兩金子的價值可能抵得上滿屋的椅子,但若用屬靈的話來說:兩個不同的人,可能說出幾乎完全相同的話語,但能力並不在乎他們所說的,乃在於他們所是的。舉例來說:舊約的「巴蘭」和「以賽亞」都說到基督的國度,但你我都很清楚,當個人有需要的時候,你會向哪一個求幫助?

    能『成為聖潔,合乎主用』的人,當然就是「站在上帝這一方的人。」我們不但要在意自己是金器或瓦器的材質,更要在意的是這些器皿能發揮 神的價值有多少?請牢記這個屬靈的原則: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能夠被 神大大重用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本此原則而蒙恩的!

默想:若你真與 神同行,就必定會是成為聖潔的人,才能合乎主用;能夠將  神的話常常「藏在心裡」、「掛在口裡」、「拿在手裡」、又「行在腳裡」的人,他必定看重「快樂家庭的建立」(包括屬世及屬靈的家),所謂家和萬事興,如果今年你有對頭、你有對人的虧欠,趕緊認罪悔改,作個「製造和睦」的人,永活的 神,也必保險不誤你的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2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