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向高山舉目 我要向高山舉目
  • 【心靈小品】

~ 我要向高山舉目 ~

讀經:詩一二一篇

【前言】

 (一)本篇只有 8節,但【保護】一詞出現 6次,可見本詩提醒【保護】的重要。

 (二)【保護】是指看守、留心的注意、觀察。

    從本篇看見  神怎麼保護我們呢?

一、主要親自作你的靠山:( 1- 2節)

    『1 (上行之詩。)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2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另譯:『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山而來的嗎?不!我的幫助是從主而來,祂造天造地,也造諸山。』

 (一)詩人向山舉目,發出一個問題:誰是我的靠山?對以色列人來說,耶路撒冷四面環山,歷代君王都在這些山上築邱壇和偶像。詩人望著這些山的時候,就問:這些邱壇和偶像是我的幫助和保護嗎?他得到一個答案:不!唯有造天地的耶和華才是我的幫助、我的靠山、我的保護!

 (二)其實每個人在生命的不同時期,心中都有一座高山,就是我們要攀爬的目標,例如成績、工作、職位、待遇、婚姻、健康,但這些的追求都不能成為我們的保障,因為一遇到天災、人禍或疾病,這些高山就垮了。今天  神藉著詩人告訴我們:我要親自來作你生命的靠山。


二、主保證祂全面的保護:( 3- 6節)

 (一)時刻的陪伴和看顧──( 3- 4節)

    『3 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4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神是一天24小時每分每秒、每時每刻的伴著我們。【保護】有「留心的看」的含意,  神的看顧是不打盹也不睡覺的,祂絕不鬆懈!

 (二)不受到靈界的傷害──( 5- 6節)

    『5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6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1、在中東,太陽白天曬得很熱,能灼傷皮膚,甚至使人失水而亡。以色列人在埃及四百三十年,而埃及所拜的是「太陽神」(法老自稱是「太陽神之子」),所以太陽也預表「靈界的力量」、「黑暗的權勢」。

  2、此外,亞伯拉罕的故鄉是迦勒底的吾珥,「吾珥」拜的是「月亮神」,所以月亮也是預表「靈界的力量」、「黑暗的權勢」。

  3、  神應許「靈界的力量」不能傷害我們,「黑暗的權勢」不能轄制我們,因為  神無論白天黑夜都保護我們。


三、  神保護身心靈都平安:( 7- 8節)

    『7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8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一)『災害』的原文包括精神(即魂──心思、意念、意志、情感)和肉體上的災害。

 (二)『性命』的原文包括肉身的生命和屬靈的生命。

 (三)『你出你入』的意思包括日常生活中所有的行為、一切的活動。

 (四)意即:我們生命中的每個方面,  神都保護,直到永遠。總之:  神應許保護我們身心靈的健康、平安,直到永遠(無窮無盡)。


【結論】

    既然 神應許要保護我們,那我們如何才能得著呢?其實第 1節就告訴了我們【我要向山舉目】,【舉】就是渴望的意思,就是帶著心中的渴望來看我們所信的這位創造的  神,因  神要作我們的靠山和生命全面的保護。

    但,這裡有一個決定權在我們手中,關鍵就是要帶著渴慕的眼睛、心中渴想  神的救恩,而來投靠祂!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2月1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