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坐首位的比喻 喜坐首位的比喻
  • 【心靈小品】

~ 喜坐首位的比喻 ~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章 7-11節

    『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罷!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人自己以為揀擇首位(高位),不是真首位,是要主人(主耶穌)請你上高位才是真高位,『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羞羞慚慚』是人不夠謙卑的下場。

 (一)當時所見的情形──( 7節)

    『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1、『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

    法利賽人在宴客時喜好首位,在會堂時喜好高位(參太二十三: 6)。

    『揀選首位』意即眼中沒有別人,可見其高傲不知謙遜,表明他患了心靈的腫脹──水臌(參 2節)。

 2、教會領袖最大的試探來自其內心──喜歡被人高舉,在人群中凸顯自己的重要性。

  3、凡在教會中介意名分、地位的人,絕不能作好服事工作。

  4、宗教徒喜歡顯揚自己,無論捐錢、作見證、服事、講道、著書等眾多屬靈的善行,恐怕有許多人的動機是為著『貪圖虛浮的榮耀』。

 (二)主責客人的無禮──( 8-11節)

 ●『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 8節)

  1、主耶穌這個比喻是教導人要謙卑,學習隱藏自己。

  2、我們基督徒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 3)。

 ●『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罷!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 9節)

  1、  神阻擋驕傲的人(雅四: 6;彼前五: 5);凡高傲自大的人,遲早必要蒙受羞辱,被降為至低。

  2、我們各人『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 3)。

 ●『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座。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10節)

  1、主耶穌不是教導我們要假裝謙卑,等著讓別人來高抬我們;而是教導我們不要為自己有所張揚,而放心的讓  神所安排的環境來顯明。

  2、  神揀選了世上卑賤的人,被人厭棄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林前一:28-29)。

  3、真正能自己謙卑,看自己是不配的人,乃是倒空自己,豫備好承裝  神豐富恩典的人;  神要在這樣的人身上,彰顯祂的豐富和榮耀。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11節)

  1、『自卑』是指自我謙卑的態度,並不是指對自己人格有自卑感。

  2、主耶穌本來與  神同等,但祂自己降卑成為人(腓二: 6- 7);魔鬼本是一個受造的天使,卻自高要與  神同等(參賽十四:12-14)。所以,自卑乃是主耶穌的品格,自高乃是魔鬼的本性。我們基督徒應當凡事恨惡自高自大,而謙卑活出主耶穌的生命。

  3、『凡自高的,必降為卑』──這是【撒但墮落的軌跡】;『自卑的,必升為高』──這是【基督得榮的途徑】。

  4、誰被十字架對付得越多,誰就越得著尊榮;反之,誰天然的成分越多,誰就越受虧損。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1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