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筵席的比喻(一)~(三) 福音筵席的比喻(一)~(三)
  • 【心靈小品】

~ 福音筵席的比喻(一) ~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章15-24節

【引言】

★『大筵席』是為  神國的設立而擺設。

 1、路十四:15-20節:猶太人拒絕了  神的救恩,不來赴席。

 2、路十四:21-22節:  神差兒子耶穌來到地上,猶太人中的罪人(以稅吏和娼妓為代表,亦即本處所說『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因著接受耶穌的緣故,他們來赴席,成了得救的人。

 3、路十四:23-24節:外邦人是被勉強進來赴席的,反成了蒙恩得救的人。

★主耶穌講(路十四:15-24)是在(太二十二: 2-10)之前:

 1、(路十四:15-24)是聖餐席上講的;(太二十二: 2-10)是在聖殿講的。

 2、主在講(路十四:15-24)時,尚未與法利賽人決裂,但講(太二十二: 2-10)時,法利賽人仇恨耶穌已到極點。

 3、(路十四:15-24)中之人推辭的理由比較簡單、緩和,但(太二十二: 2-10)人拒絕的態度十分惡劣,還殺害主的僕人。


~ 福音筵席的比喻 ~

 (一)在  神國裡喫飯的有福──(15節)

  ●『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  神國裡喫飯的有福了!』(15節)

  1、『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這話』是指主耶穌所說『義人復活的時候得著報答』的話(參14節)。

  2、『在  神國裡喫飯』──指得著  神的『報答』,擺設筵席回請那請貧窮之類的人吃飯的(參13節)。

  3、『有福了』──這是回應主耶穌所說的『就有福了』(13節)。

 4、『在  神國裡喫飯』──意即有分於  神國度的獎賞,享受  神國裡面豐盛的筵席。

 (二)耶穌用比喻講大筵席──(16節)

  ●『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

  1、『有一人擺設大筵席』──『有一人』指父  神。

  2、『大筵席』──指【  神救恩的筵席】,並不是指【基督的婚筵】(參太廿二: 2-14);救恩的筵席是在今天(今世)就要給人享受的,基督的婚筵則須等到將來(主再來時)才能享受。

  3、『請了許多客』──  神在基督降世以前,就藉著先知向猶太人豫告祂的來臨,也就是豫先邀請了他們。

  4、  神何等樂意讓世人享受祂所豫備的救恩(『擺設筵席』)。信徒也應當體會  神的心腸,廣傳福音,好讓更多的人能領受救恩的喜樂。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福音筵席的比喻(二) ~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章15-24節

 (三)猶太人如何拒絕救恩──(17-20節)

  1、打發僕人去邀請:(17節)

   ●『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

   (1) 『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根據猶太人的習俗,主人先對客人發出邀請,客人接受之後,等筵席準備好了,主人再打發僕人作最後的邀請。

   (2) 『到了坐席的時候』──

    豫表主耶穌完成十架救贖的時候。

   (3) 『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

    這裡的『僕人』,是指新約時代中頭一批被  神差遣的僕人,也就是主的門徒和施洗約翰的門徒;他們被打發到猶太人中間,向他們宣講福音(參徒一: 8;二: 1、12)。

   (4)『請來罷!樣樣都齊備了』──

    豫表主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完成了贖罪大工,準備好了福音恩典的筵席,正等待人們來接納享受。『樣樣』包括  神在基督裡所豫備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參弗一: 3)。

   (5)【本節提醒】

    甲、『樣樣都齊備了』──表明  神那一面已經作祂所該作的,只等我們人這一面的反應;  神的救法是兩面的,缺一不可。

    乙、  神『愛心』的手所備辦的,必須人伸出『信心』的手去接受(參約三:16);兩手相連,才能使救恩顯得完全。

    丙、『樣樣都齊備了』──表示  神早已為我們作成了一切的工;基督徒生活的開端,不是來為  神作甚麼,乃是來享受  神為我們所作的(即:不是為主作工,乃是讓主作工的領受)。

  2、一口同音的推辭:(18-20節)

   (猶太人拒絕福音)

   (1)理由(一):我買了一塊地(18節)

    『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甲、『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

      沒有人會不先看過田就買下來的,所以這個理由說不過去。

    乙、『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

      豫表絕大多數的猶太人都拒絕接受主耶穌的救恩。在新約的時代,  神最初召請以色列人來赴席;可惜以色列人因為頑梗不化,就不肯接受恩典的選召。

    丙、『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

      表徵他把對物質的愛慕放在恩典的邀請之上。

    丁、【本節提醒】

     A有分於筵席與否,全在於被邀的人『肯不肯』來;求主給我們一顆『肯』的心,因為這是享受屬靈豐富的先決條件。

     B屬地的物質和錢財(『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常成為人追求屬天事物的最大攔阻。

   (2)理由(二):我買了五對牛(19節)

    『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甲、『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

      其實沒有人會不先試用過牛就付錢的。

    乙、『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

      表徵他把工作、職業或生意,放在  神的呼召前面。

    丙、【本節提醒】

      信徒對屬世工作的狂熱,也往往甚於對屬靈事物的追求。

    (3)理由(三):我才娶了妻子(20節)

    『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甲、『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表徵家庭的纏累和親人的反對,常常阻礙人接受福音的邀請。

    乙、肉體的滿足常與心靈的滿足相衝突;人若看重屬人的關係,也往往會相對地看輕屬  神的關係。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福音筵席的比喻(三) ~

經文:路加福音十四章15-24節

  3、貧殘瞎瘸者蒙恩:(21節)

   (領來有需要的人)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1)『大街』──廣場,寬闊的街道;『小巷』──胡同、弄、小徑。

  (2)『到城裡大街小巷』──即一般老百姓所居住之地。

   (3)『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指那些自覺有需要的人:

    甲、『貧窮的』──指覺得心靈虛空、不滿足的人。

    乙、『殘廢的』──指覺得對行善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人。

    丙、『瞎眼的』──指覺得前途黑暗、不知何去何從的人。

    丁、『瘸腿的』──指覺得無力行走在人生正途上的人。

   (4)【本節提醒】

    A那些為社會看不起的、正身陷在困境中的人,最容易接受福音。

  B人若真的認識自己的缺欠,不再對屬地的事物心存盼望,才會轉眼注目  神所豫備的救主和救恩。

  4、大街小巷的邀請:(22-23節)

   (福音臨到外邦人)

   ●『僕人說:主阿,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23節)

   (1) 在  神救贖的計劃中,為人保留了數不盡的空位,二千年來得救的人數雖有千千萬萬,但仍然『還有空座』。

    (2) 基督徒應當體貼  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 9)的心,盡力傳福音,領人得救。

   ●『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24節)

    (1)『勉強人進來』──『勉強』不是指強拖、強拉式的暴力征服,而是指「盡力說服」。

    (2)『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路上和籬笆那裡』是指城外,豫表外邦人所住之地;由於猶太人拒絕  神的恩召,  神只好轉向外邦人(參徒十三:46;羅十一:11)。

    (3)『坐滿我的屋子』──豫表填滿了在  神救贖的計劃中所豫定外邦人得救的數目(羅十一:25)。

    (4)【本節提醒】

     甲、我們這些外邦信徒,本來都是局外人,都是在『路上和籬笆那裡』,隨眾人往滅亡而去,然而竟蒙了恩典。

     乙、我們原來都是  神眼中『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參21節),但如今竟得成為 神的賓客,這是何等的際遇!何等的高抬!

   丙、『勉強人進來』──表示我們信徒的得救,並不是出於自己主動的追求,乃是出於  神恩典的『勉強』。

     丁、『勉強人進來』──表示只要人願意進來,就可以享受救恩。

       救恩不是出於行為,乃是本乎恩典(參弗二: 8- 9),因此  神對人先前不認識  神、不相信耶穌基督救恩的罪是既往不究的,不論我們已往的『善惡』,都可以蒙恩。

     戊、本節也說出救恩的原則,完全越過人的光景──無論何人,都可以蒙恩──即使是罪人中的罪魁,也能蒙 神憐憫(參提前一:15-16)。

  5、嘗福音筵席的判定:(25節)

    『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1)『先前所請的人』──指那些推辭邀請的人(參17-18節)。

   (2)『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不是指所有的猶太人都無分於新約的救恩,乃是警告那些冥頑不靈,若拒絕  神的邀請,將導致被  神棄絕的後果。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2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