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新造的見證(一)~(四) 保羅新造的見證(一)~(四)
  • 【心靈小品】

~ 保羅新造的見證(一)  ~

經文: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1節

【前言】

    基督徒看死亡如同睡覺,而改變是指脫離死亡進入永遠,就是復活。我們信耶穌的人不是落在信基督「教」的裡面,那絕對是死亡,今天宗教牢籠人只有外衣,我們一定要從宗教的轄制裡出來,要在基督裡靠聖靈──這是保羅在書信中一再講的真理。

    羅馬書八章 1- 2節『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我們把重點放在「保羅新造的見證」上,以下我們將從生命、生活、經歷、事奉等四方面來探討保羅新造的見證。

一、就生命而言:新造的人就是「蒙  神拯救,而生命更新的人」

    請讀提摩太前書一章13-16節:

    『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一)從前的保羅──

    13節上,保羅自稱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

    『褻瀆  神』的,乃用頑梗的態度且惡言惡語頂撞  神;『逼迫人』的,在保羅的經歷來講就是殘害教會,他進入基督徒的家庭,無論男女皆拉下監;『侮慢人』的,即侮辱人,他以傲慢的態度來對待人。

 (二)現在的保羅──

    14節下,保羅提到自己現在是個有信心和愛心的人,他從前褻瀆  神,而如今信靠  神,並且成為  神的僕人;從前他逼迫人、侮慢人,而如今他以愛心對待人;因為「信」是對著  神,「愛」是對著人,「盼望」是對自己,這種生命的更新就是『新造的人』;而『舊事已過』即指褻瀆  神、逼迫人、侮慢人等這些舊事已經過去了。

 (三)改變的原因──

    為什麼保羅能夠『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從13節可以看到因為他『蒙了憐憫』,16節再一次看到他『蒙了憐憫』;一個人能夠悔改相信基督,就是  神的憐憫;我們今天生命能夠更新,從一個必死的變成不死的,從一個必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不是你的好、不是你捐錢捐得多、不是你功德修得多、不是你外表行善行得多,而是  神的憐憫,是出自於  神的拯救。

 (四)改變的目的──

    16節下,耶穌基督憐憫他這個罪魁,目的是要『顯明  神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意思就是,如果像保羅這樣既褻瀆  神、逼迫人、又侮慢人的罪魁,  神都能夠忍耐以至於讓他蒙恩,那麼又有誰是  神不能夠忍耐以致於無法蒙恩得救的人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 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保羅新造的見證(二)  ~

二、就生活而言:新造的人就是「蒙  神憐憫,而得勝試探的人」

    請讀羅馬書七章21節~八章 4節: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  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一)從前的保羅──

    七章21-24節,保羅指出,當他心裡願意為善,也就是心裡願意遵守  神的律法的時候,便有惡與他同在;這就是保羅很苦的地方:『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章 8- 9節『然而,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裡頭發動;因為沒有律法,罪是死的。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

    以「貪心」為例,在沒有律法以前,貪心的結果本是死,可是在那時我們並不知道死的原因是貪心;現在律法出來了,且告訴我們「不要貪心」,可是惡慾使我還是貪心,所以我還是死了;同樣是死,但在律法來前,我不受拘束,而律法來後,卻是律法定了我死罪(25節下),這就是他不能得勝試探的光景,保羅內心喜歡  神的律(  神的律法總共有 613條,你要每一條都守住才能得救),但是肉體卻順從犯罪的律,這場爭戰的結果,保羅發出了哀號(24節):『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二)現在的保羅──

    七章25節~八章 1- 4節。『脫離罪和死的律』意思就是:立志為善由得我,行得出來也由得我了!也就是得勝試探的意思。這種生命的更新就是『新造的人』;而『舊事已過』即指那個『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這些舊事已經過去了。

 (三)改變的原因──

    保羅改變的原因是要得勝試探,而他得勝試探的方法乃是效法道成肉身的耶穌──『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

 (四)改變的目的──

    羅馬書八章15-17節『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  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

    如果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立志為善卻行不出善,立志不要行惡卻總是行出惡來,那我們想起  神心中就會害怕,這就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如果我們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那麼立志為善就可以行出善來,心中就可以獲得真正的平安,肯定自己  神兒子的身分,並且同得榮耀的盼望。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保羅新造的見證(三)  ~

三、就經歷而言:新造的人就是「蒙  神揀選,而認識改變的人。」

    請讀腓立比書三章 3- 8節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  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只是我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一)從前的保羅──

     5節上,肉體的誇口; 5節下,身分的誇口、地位的誇口、學識的誇口。

 (二)現在的保羅──

     7節,『先前以為於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身分放棄、地位放棄、學識放棄,他只是一個奴僕且只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福音。

 (三)改變的原因──

     8節,『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四)改變的目的──

    腓立比書三章17-19節『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保羅只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救恩,但宗教人士卻是十字架的仇敵,因為他們只顧自己的肚腹,牧羊人卻是為羊捨命,不是來牢籠群羊的。

    歌羅西書二章20-23節『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保羅新造的見證(四) ~

四、就事奉而言:新造的人就是「蒙 神恩典,而勞苦事奉的人。」

  請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9-10節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

 (一)從前的保羅──

     9節下,保羅從前是逼迫  神的教會──『褻瀆  神、逼迫人、侮慢人』等;雖然我們沒有像保羅這樣,但若是我們信了主以後,卻沒有服事人,反而還要受人的服事,以至於常常使教會把許多的時間花在你身上,因為你生命不改變、生活不改變、態度也不改變,甚至於有人還因你而跌倒,這樣就跟逼迫教會沒有兩樣了。

 (二)現在的保羅──

    10節,保羅『比眾使徒格外勞苦』。為什麼我們講道都講保羅?因為他跟我們一樣,都沒有跟過耶穌、沒有見過耶穌,從一個最差最差的罪魁變成極力在教會中事奉的人,保羅開拓了一個又一個的教會,並沒有一個教會叫屬保羅的,都是屬耶穌基督的,他開拓好就設立長老、執事來管理教會,他就走了,撒但就在後面追,用猶太教的人來毁謗保羅,説他開拓教會的目的就是要牢籠群眾,哪一個教會屬保羅的?他不但不從他們拿財物,保羅說:我不累著你們,過去不累著,現在不累著,將來也不累著,而且為父的心是:只有父親給你們,沒有從兒女身上拿的。這就是保羅,但人們卻受假師傅的影響,排斥保羅、毀謗保羅,保羅又說:

    『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他是生養教會,今天的教會如果沒有像保羅這樣的工人,教會怎能夠往前?參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0-14節(經文略)。

    我們是一個有異象、有使命、有責任的團隊,我們很清楚要把福音帶到基督福音沒有到的地方。

    保羅為了服事,格外的勞苦,參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3-29節(經文略),他由一個叫人灰心跌倒並逼迫教會的舊人,變為一個受盡勞苦、堅定事奉的新造的人。

 (三)改變的原因──

    10節,提了 3次保羅是『蒙了  神的恩才成的』,而且『  神所賜的恩不是徒然的』,意思為:保羅感恩  神所賜的恩而圖報,他不敢徒受  神的恩,才能成為勞苦事奉的人。

 (四)改變的目的──

    10節下,任何一個感恩圖報的人,  神在他勞苦事奉的時候,一定給他足夠的恩典,使他能夠在勞苦中堅固不搖動、竭力做主工;撒最怕我們工,他最想把我們扯下來,大家都不工,他才能夠苟延殘喘;我們今天工是為要催逼主來的腳步,因為福音要傳遍地極,主才會再來,主耶穌已經勝過撒,只等得救的人滿足主的心,現在撒不讓我們已經得救的人心意更新、不讓我們走事奉的路,叫我們的態度還是在舊人裡面,以至於得救的數目一直不能滿足主。

    保羅看今生必要過去,人家在今生的勞苦全是為自己,但他在今生的勞苦是為了  神,為著將來『公義的冠冕』他拚上了。


【結語】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8節『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務要堅固,不可搖動』──這是生命更新、生活更新、認識更新;『常常竭力多做主工』──這是事奉更新。我們都要帶下更新,所以保羅說:『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不是一直在死的裡面,『乃是都要改變』,因為主要來,必需是改變的見證才能見主而與主永遠的同在。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 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