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浪子的比喻 接待浪子的比喻
  • 【心靈小品】

~ 接待浪子的比喻 ~

經文:路加福音十五章22-24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前言】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五章是藉著三個比喻講【全備福音的真理】:

 (一)失羊的比喻──耶穌的尋找(路十五: 1- 7)

 (二)失錢的比喻──聖靈的光照(路十五: 8-10)

 (三)失人的比喻──天父的等候(路十五:11-24)

    其中提到的【筵席】是【失人(浪子)的比喻】中,小兒子歸家後,父親為他的備辦,是指我們在基督裡享受的豐富,分享於后:

 (一)從外面來看──路十五: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1、『父親卻吩咐僕人說』──『卻』字滿了愛和恩典!這與浪子的念頭相反,打斷了他的胡言亂語(他本想以在父親家中作一個雇工來贖罪)。

  2、『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

   (1) 父親只說『那』,僕人就知道所指的是甚麼;『那』字指明一件特別的袍子,是在這特別的時候,為這特別的目的預備的。

   (2) 『上好的袍子』是高(尊)貴的標記,代表作兒子的【身分】。

   (3) 『快』字與父親的『跑』(參20節)相配。

   (4) 『那上好的袍子』──表徵基督是那滿足  神的義,能遮蓋悔改罪人的義袍(參賽六十一:10;亞三: 4)。

  3、『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

   (1) 『戒指』代表立約的記號、權柄、價值,代表作兒子的【權柄】。

   (2) 『戒指』──表徵  神在蒙悅納之信徒身上所給聖靈的印記(參弗一:13;創廿四:47;四十一:42)

  4、『把鞋穿在他腳上』──

   (1) 奴隸只能赤足,『鞋』是【自由】的標記,亦代表作兒子的保護。

   (2) 鞋代表福音的鞋、聖潔與分別的【地位】。

   (3) 『鞋』──表徵  神救恩的能力,使信徒與污穢之地有所分別。

  5、【本節提醒】

   (1) 袍子、戒指和鞋,每一樣都是代表有尊貴、崇高的地位和被接納的記號(參創四十一:42;亞三: 4)。

   (2) 『僕人』──豫表天使,他們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來一:14)。

   (3) 得救是照著  神的計畫,不是照著你我的思想。

   (4) 我們本該被定罪的,  神『卻』稱我們為義;我們本該受懲罰的,  神『卻』恩待了我們。

   (5) 罪人(罪的奴僕)何時一回頭,他在  神的眼中立刻就是兒子。

   (6) 身上的袍子、手上的戒指和腳上鞋的裝飾,使可憐的浪子與他豐富的父親相配,而有資格進入父家,與父親一同坐席。  神的救恩是用基督(十字架)和聖靈裝飾我們,叫我們享受祂家中的豐富。

   (7) 救恩是表明  神家的富足,不是表明我們的貧窮。一個屬  神家裡的人,可以放心享用  神家的豐富,不要怕被我們花光了。

  ★生命價值的轉換乃要有:尊貴、記號、地位。


 (二)從裡面來看──路十五:23節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

  1、『肥牛犢』──是猶太人專門養在牛圈中,以備遇到重大喜事和特殊場合之用,例如招待高貴客人或特別的節期。

  2、  神的救恩有兩面──

   (1) 『上好的袍子』──所表徵外面客觀的一面。基督作我們的義,是我們(浪子)有資格符合他父親的要求,使父親心滿意足,這是【外面的救恩】。

   (2) 『肥牛犢』──牛犢所表徵裡面主觀的一面。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使我們得著飽足,不再饑餓。因此,父和子能一同快樂。這是我們【裡面的救恩】。

  ★一個人只要回家,他裡面就有  神兒子豐滿的生命,外面也有被  神見證的地位,就成了有價值的人;否則我們就是迷失的一隻羊、失去的一塊錢,迷失的羊代表無知,因在世界中白白受苦,不知回家抓取屬天能源。失去一塊錢代表價值沒有被用,不管人再多才華恩賜,不在主人手中,就沒有意義,從高處墜落的,它是沒有價值的,迷失之羊生活光景乃在孤苦之中,失去的錢乃是活在黑暗裡,浪子在世界中乃是為奴。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6月2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