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三十)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三十)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一)~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名義及其背景:

    【推雅推喇】(othyratira):這個字是由希臘文翻譯過來的,原是指【漂亮】說的。在推雅推喇城裡的教會,就稱為【推雅推喇教會】。這個教會正如推雅推喇的名字一樣,漂亮好看。可惜只是外表好看,而內裡卻是放肆的。

  1、此名字另有四種含意,如下:

   (1) 繼續獻祭

    有指著天主教說的,因為他們常要望彌撒,常常獻祭,這完全違背來九:12『並且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因為  神兒子的血一次獻上成為永遠贖罪祭.。

   (2) 高位(高樓):

    主後五百年,天下最高最尖的樓都是教堂。

   (3) 女人的愛慕:

    在天主教中,他們把聖母馬利亞的地位看得很高,聖母、聖女、修女,女人的像特別多,且教會的地位是女人的地位,說是教會嫁姶基督,然而卻是教皇在教會中掌權,不是基督掌權,這樣一來,在靈意上變成了【耶洗別】的光景,因【耶洗別】取代【亞哈】,她掌權就是淫亂,  神並不承認耶洗別,亞哈怎可與外邦女子結婚呢?這個婚姻  神根本不承認,  神不承認的婚姻就是淫亂。

   (4) 人的教訓:

    由推雅推喇的字意來看,實在是教會整體的光景對真理不夠認識,故以後有【撒狄教會】興起,恢復真理的光亮,因推雅推喇時代對真理不夠認識,就一直在獻祭,彷彿  神的救恩還不夠,因著對真理的不夠認識,就生出混亂的光景,故在字義上,特別講到【人的教訓】,因對真理不夠認識,用人的方法來幫助,真理應該是  神的啟示,  神沒有啟示,人應該等候祂,若用人的方法,即是用人的地位,人的教訓,就會漸漸取代  神在教會中的主權,於是有耶洗別的光景取代了  神掌權,推雅推喇的光景就產生了。何時人的地位,若取代  神的真理或  神的話,就是推雅推喇的光景──【別迦摩】是與世界聯合,淫亂,但到了【推雅推喇】的光景就更差了,甚至於看不見  神,完全是人的動作。

  2、推雅推喇城及推雅推喇教會的歷史背景:

   (1) 地理環境:

    推雅推喇是小亞西亞的一個城,是屬呂底亞省,與每西亞境相連,在「以弗所城」以北,距「別迦摩」東南約五十公里,沿萊加士河而建,是「別迦摩」至「撒狄」必經之地,亦是當日貿易要道上商業的中心,許多同業公會的總部均設於此。公會中人酒食群飲、宴樂放蕩,行徑荒淫、名聞遐邇。(『眼目如火燄』)

   (2) 歷史地位:

    推雅推喇城在小亞西亞的地位,比不上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等城。有的歷史家說:它是馬其頓的殖民地,在主前 280年,西流庫尼卡它使希臘人移殖於此,故此它不是一個政治自主的城。居民所染的紫色布甚為著名,呂底亞販賣於腓立比的紫色布(參徒十六:14),就是推雅推喇城的產品。

   (3) 教會建立:

    推雅推喇教會是怎樣成立的呢?在聖經中沒有明顯的記載。其他的教會,例如以弗所、歌羅西、腓立比等處的教會,我們查考聖經就會知道是誰建立的。有的記載在書信裡,有的記載在使徒行傳。惟獨推推喇教會的,找不到明顯的記載。關於推雅推喇這個名字,啟示錄之外,在聖經中只題過一次,就是在使徒行傳十六章11至15節──這是述說保羅到腓立比傳福音的經過,關於推雅推喇教會是誰建立的,從這段經文中約看見一點亮光。這賣紫色布的婦人──呂底亞,她是進猶太教的外邦人,她本是推雅推喇城的人,她來到腓立比是為作生意而來。她聽見保羅傳的福音,就相信了耶穌,或者她把福音帶到推雅推喇城,因而產生了這教會。並且,在這達與推雅推喇教會的信中,主所責備的就是女人。可見在這個教會裡,女人的權柄很大,因此可想而知,這教會必定是女人建立的。一個教會,若是女人掌權,就容易受魔鬼的引誘,魔鬼可以如同引誘夏娃一樣的來敗壞教會。因為  神沒有預備女人來作頭,乃是預備男人作頭,女人應當順服男人。

  3、所代表的教會:

   (1) 「在時間裡」,代表主後 606年至1500年的教會。

   (2) 「在空間裡」,代表一切與推雅推喇教會情形相同的教會。

   (3) 「在教會裡」,代表一切與推雅推喇教會情形相同的信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一)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二)~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一)基督的心意──(18節)

    『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  神之子說:』─

  1、耶穌基督的『眼目如火焰』──是祂能察看人心肺腑,洞徹看透人心;因著『眼目如火焰』,所以,帶著燃燒的光景,辨別人的心思意念,能夠看穿你。

  2、『腳像光明的銅』──腳是用來走路的,預表,祂有權柄施行審判。祂的每一個行動都帶著審判,藉此來顯明人的情形,祂能照著你們的行為來報應你們。

  3、是憑甚麼祂有權柄行審判呢?憑祂是『  神之子』(  神的兒子)。為什麼提到「  神之子」呢?我們從啟示錄二章27節:『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窰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提到『  神之子,是因為要讓推雅推喇的人知道,你既是認識  神的人,就必認識  神的權柄、  神的能力、  神的榮耀,我既是  神的兒子,就從  神那裡領受了這樣的權柄、能力及榮耀。推雅推喇教會因為有撒但從中作祟,暗暗的破壞福音,說耶穌並不是  神的兒子,乃是馬利亞的兒子,想把救恩摧毀,故此耶穌在這封信的頭一句話,就表明祂是  神的兒子。

  4、基督對此教會自稱,祂是  神的兒子,有何意義?乃表明以下四點:

   (1) 祂是創造的主,是承受萬有者──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一: 3

    這是說到耶穌基督是創造的主,因為創造的工作是父、子、聖靈同作的;聖父、聖子、聖靈是同工的,永遠不會分開。創世記開頭是說,起初  神創造天地,接著就說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箴言八章29節說:『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

    這是  神的工作。接著30節又說:

    『那時,我在他那裡為工師,日日為他所喜愛,常常在他面前踴躍。』

    這裡所說的【我】,是指【智慧】,這【智慧】是指【聖子】和【聖靈】。因為在救贖裡,耶穌成為我們的智慧,聖靈也是我們的智慧。由此可見,三而一的  神是同工的,故約翰福音說耶穌是創造的主。在希伯來書一章 2節說耶穌又是承受萬有者,為何萬有都歸祂承受呢?因祂是  神的兒子,祂為人類和世界付了代價,所以  神把萬有都賜給祂享受。

   (2) 祂是使人進到  神面前唯一的道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 6

    因耶穌藉著受死、復活、升天,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可以藉著祂坦然無懼地來到  神面前。當祂在十字架上斷氣的時候,忽然聖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這是表明祂的死,把  神人之間的隔膜除去了。因為祂是  神的兒子,替人類死,開了這條通天的道路。

   (3) 祂是世人唯一的救主──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  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約五:24-25

    這裡耶穌說,祂是  神所設立獨一的救主,你相信祂,就有永生。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0-21

    這是約瑟所得的啟示,主的使者把耶穌是唯一的救主啟示出來,因祂是  神的兒子。

   (4) 祂是  神人中間唯一的中保──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壹二:1-2

    這裡告訴我們,軟弱跌倒時不要懼怕,只要仰望耶穌,祂要扶持我們。因祂天天替我們禱告,替我們灑血來潔淨我們,我們可以藉祂從新得力。但是耶穌若不是  神的兒子,道成肉身,經過十字架的死,以後復活升天,坐在天父的右邊,祂就不能成為  神人中間的中保。耶穌現在是中保,是因祂是  神的兒子,和祂在救贖中付了代價。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二)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三)~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二)教會的光景──(19節)

    『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又知道你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

  1、這一節聖經不但說到推雅推喇教會的情形,並且包括了主後 606年至1500年的教會歷史。推雅推喇教會,由於女人專權,以致被魔鬼混入。因為女人是重感情的,這就使邪靈容易侵入。邪靈從中破壞,使他們在真理上走了錯謬的道路。只注重外表的工作,不注意靈性的實際;注意自己的修行,抹煞耶穌的救恩。並且與外邦人的邪教聯合,把外邦邪教的教義也拉入教會。例如修橋補路,捐錢贖罪,以及守外邦人的節期等等。

  2、這情形就如今日的「天主教」,因在主後 606年至1500年那個時期,就是天主教發展的時候。天主教在外表上看是很不錯,有華麗的教堂、有嚴肅敬拜的儀式,並且廣行善事。例如辦學校、醫院、孤兒院、救濟院、建平民屋、散發救濟品等(實際上不僅在天主教裡,在更正教,基督教裡,也是這樣子)。可是在真理上卻發生了錯誤,高舉馬利亞,不許信徒看聖經,不重視耶穌救贖的恩典,這是錯誤的。

  3、推雅推喇教會,雖有一些好的行為,也能行善事,可惜不是從  神的旨意而行的,所以得不到  神的悅納。故此我們要注意!我們不但要有好行為,並要在真理中,從聖潔的愛心發出來的,那就蒙  神納。若是憑人意,與世人一樣的沽名釣譽,那就不蒙納,並要受  神的責備!


 (三)基督的責備──(20-23節)

  1、容耶洗別的教導:(20節)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僕人,引誘他們行姦淫,喫祭偶像之物。』──

   (1) 這是主基督對推雅推喇教會使者的責備。責備他容讓假先知在教會中引誘人,傳說異端,叫人拜馬利亞和聖經中一切聖人的像;又教人吃素,並說可以為死人買贖罪票,使之得以超升天堂。主基督稱這婦人為【耶洗別】,是因她所行的和北國亞哈王之妻耶洗別所行的相似。

   (2) 關於耶洗別──

    甲、先參讀王上十六:30-34(略)

    乙、這『自稱是先知的婦人』,照樣在推雅推喇教會內,引誘信徒,犯屬靈淫亂的罪,叫人不敬拜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以偶像來代替  神。目前的天主教就是這樣,在教堂內有許多的像,正如廟宇一樣,並且也守齋期,這就如吃祭偶像之物一樣。這『自稱是先知的婦人』,因為能行異能,自以為受到靈感,其實只是邪靈。但因為信徒沒有分辨的恩賜,就受了邪靈的迷惑,信從她的異端邪說。(所以身為教會領袖的要特別注意,有時邪靈會『裝作光明的天使』,但所從事的都是離道反教的事,若是出於聖靈就絕不會是這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三)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四)~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三)基督的責備──(20-23節)

    (續前日)

    亞哈王因耶洗別帶下屬靈的淫亂,也影響了後代接受耶洗別的教訓,把耶洗別的光景,直接帶到教會,在摻雜中帶進享受,吃祭偶像之物。哥林多教會就是這樣──哥林多雖有各樣的恩賜,愛心、信心、能說方言、預言,但卻有淫亂的事發生,可見這些愛心、信心不是生命的流露,而是為了自己的需要,這並不是他裡面生命真實的度量,若是出於生命的,就不會有20節的情況產生。出於生命的會越過越加深,過去沒有辦法信的,現在能信了;過去沒辦法做到的,但隨著生命的長進,如今慢慢都能做到了。『我知道你的工作』,你所作的,  神沒有忘記,我們在主裡的勞苦都不徒然,不管是生命或恩賜,所作的都是  神給我們力量作的。既是恩賜,也是  神的恩賜,我們各人也沒有什麼可誇的,在此講『愛心上』、『信心上』,在林前十三章講的是『愛』,這個『愛』即講到生命。保羅說『愛是永不止息』,不是在某一點上,某一個工作上顯明出來而已。大凡恩賜必是在某一點,某一工作上顯明,「我知道你在工作上顯明你的愛心、信心,顯明你的忍耐。」有時為了一個工作,真是有愛心,為了一個託負、事業,真是有忍耐,但他另外一面的生活就不是這樣美了。就如一對夫妻,在教會中非常有愛心,非常會服事,但一回去,夫妻之間就不能相處了;有位對病人很有耐心的醫生弟兄,但對自己的太太卻不是這樣,有的對教會熱心得不得了,但在自己屬世的工作崗位上,表現很差,有的偷工減料,有的混水摸魚,或用上班時間作教會的事,主是把我們差到世界去為主作見證,這一點不可忘了。

   ★耶洗別(假先知),不以 神的話教導人,耶洗別一來,亞哈就沒有用處了,她要殺先知就殺、要淫亂就淫亂、要連合就連合、要拜巴力就拜巴力,那時 神都沒有了。我們讀到推雅推喇,最令我們痛心的是,人來搶 神的權柄、人的教訓高過  神的權柄。故現在有的團體,不是說聖經怎樣講,而是說某某弟兄怎樣說,某某聖人怎樣說。就像「安息日會」是「懷海倫」怎樣講;「摩門教」是「摩門經」怎樣講;「天主教」則是「教皇」怎樣講。

    耶洗別給教會帶下兩大難處:

   (1) 淫亂:

    即  神以外的摻雜,混亂,聯合世界的東西。

   (2) 摻雜:

    摻雜到一個地步就叫我們從那裡得到好處,『吃祭物』即指享受世界、得好處──享受世界,是享受  神以外的事物;得好處,就是想如何成全他們所要成全的。今天,不是  神不用世界的東西來向  神、向教會效力,但要知道是誰來給祂效力呢?就如撒但送給你那分別善惡的果子,你用這個那就用錯了,耶洗別就是這樣,她取代了  神的教訓,而自己成為教訓,按人的教訓去做,帶下的就是淫亂和世界的東西,諸如:和外邦人聯姻、拜巴力、吃祭偶像之物等,今日的教會也常見類似這樣的光景,所有的組織、團體、教會,若是讓  神來用就好,就不會出問題,  神來用電視、手機,人就蒙恩,若是由人自己來用,那就錯了。故有許多人,如當時的「安提帕」就起來反對巴蘭的教訓,一定要反對的,若不反對,就是接受,沒有中間路線,若成為鄉愿就更可憐,難怪猶大書要說『為真道竭力爭辯』(猶 3),對就對,不對就不對,對撒但就是說不,對  神就要說是,不是是非非、也不不清不楚,  神的兒女當剛強,因此,有許多人為著道用血作見證。凡是講人的教訓,凡是真理以外的,不是聖靈工作的,都不能遇見  神;屬靈上不能更新改變的,都不是  神的話,都不該引用。我們看見即便推雅推喇教會的光景是如此,但  神仍然愛他們,因為她是  神的教會,  神要拯救她。我們也當警醒自己的光景,看看各人身上是否有推雅推喇的光景?我們到底在愛慕什麼?我們若還要吃地上的糧食,沒有從世界斷奶,若不這樣,就活不下去,就不快樂的話,就不是活在新生命的裡面,因為屬靈的有屬靈的奶,反之屬世界的有世界的奶,你需要的供應是什麼,就反應出你裡面的光景、裡面的生命是什麼樣子。啟示錄二章21節『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卻不肯悔改的淫行』,  神不會不給她機會,  神常常給我們時間,因為祂愛我們,祂是公義的  神。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四)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五)~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三)基督的責備──(20-23節)

  2、不肯悔改其淫行:(21節)

    『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卻不肯悔改的淫行。』──

   (1)   神曾經警告這個自稱為先知的婦人,叫她悔改,但她不悔改。因為  神是滿有慈悲憐憫,不肯立刻定人的罪,總是先給人悔改的機會。可是有的人就以這個來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以為  神不審判他,不知道這是  神的寬容。彼得說:

    『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 8- 9

      神在聖經中說過,犯罪的一定要受罪的報應,我們應當相信。或者你說:我看見某人,二十歲就犯罪,現在八十歲了,他仍很好。但你要知道,有的人,  神就任憑他,等到最末後才刑罰他。如果  神任憑他了,那就危險了!我們常常有試驗、有痛苦、要唱「哈利路亞」,這是  神愛我們,警告我們要悔改。這時我們當說:主阿!我錯了,我知道我受的苦是自己尋來的,求你饒恕我。這樣你就有福了!

    也許有時你看見一個人,他犯罪,  神不理他,好像  神沒有看見。

    其實不是  神沒有看見,乃是給他悔改的機會。等到他不肯悔改,有一天  神才照他的行為來報應他。因為  神不願有一個人淪,祂願人人都得救。

   (2)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 9-10

    從這裡看見,你做好,不要說  神沒有看見,不但  神看見,人也看見。我願意我們都忠心,大事上忠心,小事上也忠心,將來在基督台前得獎賞。那些犯罪作惡而不悔改的人,  神任憑他,等他死後下陰間,將來復活受審下地獄。比你我今天受點試煉厲害得多!在希伯來書十二章說:  神所愛的,祂必管教,受管教的時後雖有痛苦,但這痛苦中有  神的愛。你悔改求告祂,就會沒事,可是下到地獄,就沒有挽救的餘地。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五)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六)~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三)基督的責備──(20-23節)

  3、要照行為報應:(22-23節)

    『看哪!我要叫病臥在床。那些與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

   (1) 『看哪』是提醒我們要注意祂以下所說的話。  神在這裡宣告,祂要刑罰三種人──

    甲、第一,是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

     A『自稱是先知的』──就是【假先知】。 神對的刑罰是【叫病臥在床】,因為混亂真道,偷取 神的榮耀,輕看耶穌基督的寶血,踐踏救贖的恩典,所以 神要將打倒,叫病臥在床。請注意! 神沒有說我們不會患病,但若是病到起不了床,這就定是 神的刑罰了。人沒有不病的,人人都會有病,但是一個愛主的人,一有病就仰望 神,就會得蒙醫治,不至於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都臥在床上。一個屬 神的人,假如長久的病臥在床,那一定是帶著極大的管教,有的是祂的僕人做錯甚麼事, 神就叫他在病床上去醒悟;有的是犯了大罪, 神叫他在病床上受痛苦,肉體受罪的報應, 神叫那假先知病臥在床,是先叫他受罪的報應,等他的痛苦受夠了,才叫他死,死後下地獄受刑,這是肉體靈魂雙方的刑罰。

     B22節可譯作:『看哪,我要把摔在床上,那些與行淫的人,除非悔改他們所做的工,我就要把他們丟到大患難中。』

      神有時為管教我們,憐憫我們,祂就把恩典收回, 神有時也容讓我們身體軟弱或各方面軟弱臨到人,然而,這種情況出現在 神兒女當中,我們就當警覺,開始靈裡有點軟弱,就應該注意,你為何軟弱,軟弱是因天然的生命,若是 神的生命根本沒有軟弱。若不警醒回轉,離開那個軟弱, 神的審判就會臨到我們身上,你有多墮落,所受的審判就有多深,因為 神是公義的。就像挪亞造方舟,那時天下雨四十晝夜,當時人的罪有多深,雨就下多久, 神非常公平,並沒有多下一滴雨,這原是與他們的罪相稱的。凡是愛主與主在靈裡有深交的人,他們都非常注意裡面是否有軟弱,絕不能落到軟弱裡面,否則接著就是黑暗、死亡。祂說:「看哪!我要興起環境來讓你摔在病床上,讓你倒下。有人就說:倒了對我們絕對有好處,因為可以讓我們反省反省,是的,不錯,常有人在病中蒙恩,但我們絕不能認為,  神樂意我們經過38年或40年的曠野, 神定規沒有這意思,但是我們的肉體卻有這個意思,因為我們的肉體太需要曠野了,而這樣的光景實在是自己惹來的;不錯,有的人說:他像【馬大】忙碌奔跑, 神就叫他病一病好休息,休息可蒙恩不錯,然而 神豈不是照樣也能像【以撒】一樣,有那麼多的花樣或像【以諾】一樣,彷彿沒做什麼就把他提走了。因為你不肯承認你的錯,不肯悔改,所以  神就有個動作,讓你能認識自己, 神是給你一個讓你能夠認識自己的環境,就是床上,這還是 神的愛。

     C【推雅推喇】還是個教會,有人說「天主教」不是教會,其實,還是教會,  神在此還是給反省、悔改的機會。有時,我們越看聖經,越在光中越不敢批評論斷別人,不可太大膽了,『除非你悔改,反省你以前所做的。』故 神管教我們有個基本原則,祂會用祂的性情來審判我們,祂的管教,要我們與祂的性情有份,我們的軟弱首先顯明在我們與祂性情的相違背,慢慢的,祂的作為就臨到我們身上,祂管教我們是要我們恢復到祂的性情,結出聖潔的果子。

     D『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 神很嚴厲的,用火煉我們,許多解經家說:這句話是指天主教等主再來時要接受的大審判,因為他們是大巴比倫,接受大審判,然而我們知道 神開始給我們一點輕微、軟弱的管教,而後主會用很大的試煉臨到我們。

     E有的人已到主那裡去了,根本不需要等主再來,但還在地上時,就有一次又一次的火煉,如【約伯】是在大試煉臨到後才真正蒙恩。 神一再的容忍我們,警戒我們,在這裡我們看見 神還沒有把推雅推喇棄掉,還未給大患難,就有悔改的機會,故不要給他們定罪,就是到主再來,以為他們就不能悔改了,這都不一定,所以我們不能否認馬丅路德是天主教徒,我們不能說路德要等到大患難才能蒙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七)~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三)基督的責備──(20-23節)

  3、要照行為報應:(22-23節)

    乙、第二,是那些與那自稱先知之婦人行淫的人:

     『行淫』──就是與她聯合,接受她的教訓,與她合作。這一等人,他若不悔改,  神要叫他受大患難,就是把苦難加在他身上,叫他悔改,不是叫他滅亡,所以這一等人的刑罰比較輕一點。

    丙、第三,是她的黨類:

     A『她的黨類』──就是與她同類的。甚麼是與她同類呢?就是有她那樣的生命,活出她那種生活的人。這裡的靈意很深,就是說在教會中的人,有的是隨從她的,這種人 神還能原諒,一悔改就得救;有的是接受那個教訓,接受那個邪靈的生命,這樣的人就是她的黨類,好像是從她生的,所以『黨類』原文是「兒女」的意思。這一等的人, 神要殺死他,就是叫他滅亡沉淪。

     B23節另譯作:『我又要以死亡擊殺的兒女,而讓眾教會知道我是那看人心肺腑的,並要照你們各人的工作報應你們。』主真是一步步的以軟弱、疾病患難、死亡來擊打的兒女。

        神為何如此?對我們而言,是要我們悔改;對祂來說,這是祂的聖潔、祂的性情、祂的公義,因祂是榮耀的,教會也當是榮耀的。祂如此做是為了眾教會,為著萬有, 神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都是給眾教會,眾信徒看的,也是對眾教會、眾信徒發聲,  神為什麼要亞伯拉罕獻以撒?為著把亞伯拉罕的信心顯出來,可以讓歷世歷代的所有人來看,讓眾教會受警戒,因為在眾教會中也有這樣的情形,這樣的需要。 神的每個動作都不是徒然的,就像有人打孩子,打的是老大,但要老二、老三在旁邊看,他們就也會因此受警戒,以後就可以省了好多事情, 神也是一樣,管教一個人,藉著這樣的教訓,向眾信徒說話,讓你看見也能警戒一下,是否自己也需要悔改,蒙光照。

   (2)   神這樣的刑罰上述三種人,一方面是顯明祂的公義,一方面也是警告眾教會。叫人知道祂是察看人肺腑心腸的  神,並知道祂要按照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所以成天我們應當小心,我們的一舉一動,心思意念  神都看見。故此,我們應當聖潔,不然的話,人雖然沒有看見,  神卻看見;  神見我們的行為不好,就要照著我們所行的來施行審判!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八)~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四)基督的勸勉──(24-25節)

  1、別的擔子不加身:(24節)

    『至於你們推雅推喇其餘的人,就是一切不從那教訓、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之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

   (1) 『其餘的人』──就不是前文所說那假先知一黨的人,也不是附和他們與他們合作的人。可見推雅推喇還有得勝的,還有那些不願受耶洗別教訓及撒但奧秘之理的。這些人因為不接受那從假先知而來的一切教訓,所以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撒但深奧的道理。

   (2) 『撒但深奧之理』──就是很難明白的。例如:耶穌基督為我們靈命的糧食,這真理是個奧祕,同樣撒但給人一個感力在人心裡,也是人所不知道的,牠給人甚麼感力呢?就是叫你順服人,憑人的眼光來看  神的事。比方聖經中清楚的說:『因信稱義』,你接受那穌替死的恩典,你一相信,就得救,簡單得很。撒但卻叫推雅推喇教會的人想:哪有這麼便宜的事!一相信就得救、一認罪就得赦免,有這樣便宜的事?世界上任何地方,要買一件東西,不是都要付代價嗎?於是他們說:我們要付修行的代價。所以有修道院,男人不結婚才可做神父,凡是修女、神父都不准結婚。其實這不是  神的旨意,  神的旨意是叫人生生不息。或者你要說:現在基督教不是也有許多人不嫁不娶的嗎?目前不結婚的人多得很,但這與天主教對聖品人員禁止結婚卻大不相同,基督教那些不結婚的是自願的,不是出於勉強的,是出於  神,不是出於人。耶穌說:有生來是閹人,也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是出於自願。保羅說:我是喜歡和別的使徒一樣,但是  神沒有那樣安排,這是出於  神。

   (3) 『深奧之理』若是  神要你知道,一定讓你認識、讓你看見、讓你經歷,故  神不會將為難你的事給你,你大可放心,你不要把它看成神秘,  神要你知道,你一定知道,  神不要你知道,你就根本不必管它,不讓它成為你的重擔。在此我們看見,大凡使人覺得奧秘,或成為人的要求的,都是推雅推喇的光景,滿了人的要求且滿了奧秘的事,就覺得很高明,但我們知道  神的帶領到末了,都是最簡單的,沒有要我們作  神,【人作  神】乃是撒但的奧秘,是騙人的;乃是  神自己來活出,祂住在我們的裡面。

    ★我們該有一個基本的認識:生命一直長進就不需要倚靠外面的神蹟奇事。只要藉著信,就能認識  神;只要憑著信,就可以往前跑;不必有(靠)外面的異象、夢兆,裡面(聖靈)就有帶領。即使你說耶穌向你顯現,那也都只是影兒,並不是實體──祂是靈,祂不過用形像在時空中出現。所以,【沒有看見就信的】比【看見後才信的】有福,因為後者容易被轄制在那個範疇裡面,以為耶穌就是那個樣子,於是陷在那個裡面,停留在屬靈的初步,沒有這些感覺、憑藉就不能信。我們不要去求那些東西,有沒有那是  神的事,是  神的帶領,基督就住在你的裡面,當基督再來時,你裡面自然就同時顯現,不必看天空,看外面;撒但為何深奧,因為人的思想夠不上,所以就用人的哲理,讓人的心思受捆綁、受轄制、覺得深奧,而屬靈的深奧就不一樣,一個屬靈的、有生命的信徒,雖然不會說,說不出來,但靈裡定規會很清楚,靈是從  神來的,縱使以前從來沒聽過,但只要是從  神來的啟示,他裡面的生命就定規會有回響,自然裡面就能明白。

   (4) 『我不將別的擔子放在你們身上。』──用這句話來解釋前面的兩個問題,就得到解答了。那就是:耶洗別的事不會在你身上成為份量,不會影響你,因為你看見她的詭計,已經對  神的話有透亮的認識,耶洗別的教訓不會迷惑你,因為人的教訓真是太多了,都是要求卻沒有力量的供應,就都成了擔子;  神的話卻帶有能力,能成為我們的供應,不會成為重擔,所以耶穌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5) 推雅推喇教會有人沒有接受那假先知的教訓,並且心裡也不曉得他們素常所說的『撒但深奧之理』,因為他們心裡沒有邪靈,保守了所信的救恩。這叫我們看見,無論在哪個教會裡,哪個教會時代中,都有保守真理、對主忠心的人。在這樣腐化的推雅推喇教會裡,還是有忠心的基督徒,守住了  神的道,例如【馬丁路德】、【蓋恩夫人】,他們都是推雅推喇教會所代表的那時代的人,也是「天主教」的人,但是他們都守住真道。並且  神興起【馬丁路德】來改革教會,當  神的真僕人。把那邪靈魔鬼的勢力打倒,把教會領到光明的道路上來。不然,教會在那黑暗中繼續下去,恐怕救恩全都要消滅。  神對這些守住真道的人說:你們仰望耶穌,靠十字架的能力對付罪,倚靠耶穌過得勝的生活,那就夠了,我不加甚麼在你身上。

  2、要持守你所有的:(25節)

    『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

   (1) 你要持守你所有的,這是要緊的吩咐。多少人起初不錯,遵守真道,照著  神的話而行,可惜慢慢的失去他起初所有的,這要面對  神審判的。因此祂在這裡鄭重吩咐:『要持守』你起初所有的。並且不是持守一個短時間,乃要【持守到主再來】,就是持守到底。

   (2) 今天你我蒙揀選的時候,怎麼相信主、愛主、追求真理、奉獻自己,你要持守你起初的志向,千萬不可第一年有熱心、第二年漸冷淡、第三年就結冰了,要有進無退,在信(對  神)、望(對己)、愛(對人)上持守到底。這樣的人,魔鬼對他就沒有辦法,不能擾亂引誘他。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五)得勝的賞賜──(26-29節)

  1、得權柄制伏列國:(26節)

    『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

    保羅說: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10

    在基督裡給我們建造,有人譯為「所造的工程」,無論如何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所作成的,裡面有基督的生命,外面當然就活出聖潔的性情,這是由外面來認識的;其實  神的性情本來就是這樣,沒有所謂聖潔不聖潔,就因人不聖潔,人才覺得  神是聖潔的,祂在我們身上,在教會所作的,乃是把我們作到一個程度與祂一同作王、一同審判天使、一同掌王權、一同在榮耀中統管列國(此列國乃講以色列復興、千年國度時還有列國),那時我們在基督的國度裡掌權。今日教會亦然,何時  神的工作在你身上顯明,何時  神的權柄就會顯明,而外面的見證就會發光,不必等到那天,現在就是這樣。

   (1) 『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就是守住所信的道,照著真理去行的人。既是持守真道,就不應有所偏廢。現在的教會中有兩個極端的傾向,有一部分人是右傾的(重靈恩、靈感、異夢),有一部分人是左傾的(重知識、字句、儀文),略述如下:

    甲、右傾的不重知識,只重靈感。

      中國大陸的一部份的「耶穌家庭」就是這樣,這組織很不錯,他們真有生命。有做醫生的也加入這組織,他的入息不歸自己,全部拿來交給家長,因為耶穌家庭沒有牧師,只有家長,是大家庭分小家庭,大家共同生活,就像使徒行傳中的初代教會一樣。他們非常刻苦,不吃好的,吃雜糧、稀飯,真值得佩服。他們不但生活苦,並且熱心愛主,殷勤工作,真是不錯,我們曾去那裡交通過。但這個組織有一樣缺欠,就是他們自己聚會時從來沒有講過道,沒有翻開聖經來講  神的話。都是講夢,講靈感,講禱告的時候被聖靈充滿;得甚麼亮光啟示,看見甚麼異象,或者夜間發了一個異夢,這夢的教訓是甚麼。他們都是講這些,這樣很容易給邪靈進來,並且在真理上沒有根基。

    乙、左傾的人就是不信聖靈的恩賜,不講不傳,只傳知識,以致成為一個守字句的儀文,沒有聖靈的死教會。

   (2) 『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持守真道就是要持守真理的知識和聖靈的大能。持守遵行到底的人,  神要賜他權柄制伏列國。這豫言有兩面的應驗,即【近的應驗】和【遠的應驗】:

    甲、近的應驗:是一個有生命、真理、聖靈能力的人,能夠把福音傳開。艱難逼迫,反抗的力量不能攔阻他,他有權柄制服那些惡勢力。有一本傳記,說到一位美國小姐,她奉獻自己,要到非洲去傳道。但是以前的非洲是很少人去那裡傳道的,有的去到被那裡的土人吃掉。這位小姐卻說:我要把福音傳給那些吃人的人,所以她決志要去。她是有學問、有錢財的人,許多人開歡送會歡送她,她船票也買好了,再等幾天就要起程。一天她上街忽然從電車上跌下來,把一條腿跌斷!那時她不明白,她說:我這樣奉獻,  神還叫我遇見這樣的事。她跌斷的腳接不上,結果把腿踞了,但是她奉獻的心還不死,她說:就算我剩下一條腿,我還是要去。後來她裝上一隻橡皮做的假腿,這樣她還是去到非洲傳道。有一天那裡的野人將她包圍,要吃她,對她說:把你的肉拿來給我們吃。她說:好吧!拿刀來。她就把那條假腿砍下來,扔給他們。他們就拿到一邊去吃,可是他們咬不動,後來就用刀砍得一片一片的分給幾個人來吃。他們覺得不好吃,就說:這個白人的肉不好吃,於是就放了她。這時她才明白,  神叫她跌斷腿,是叫她有一條橡皮的腿來救她的命。

      後來她忍耐在那裡繼續工作,慢慢的有些野人信了耶穌,教會被建立,從此之後福音在非洲被傳開了。現在非洲不是有很大的教會了嗎?所以『得權柄制服列國』,這句話近的應驗,就是說,你有豐富的生命、真理的知識、聖靈的能力,你能制服一切攔阻福音的勢力。把你派到吃人的地方,你也不怕,因為你有權柄制服他們,領他們歸向  神。並且也不怕惡劣的環境,以及疾病的侵害。

    乙、遠的應驗:就是等耶穌再來時,我們得勝的人,要和耶穌同榮同權,和祂一樣有權柄制服列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3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二十)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五)得勝的賞賜──(26-29節)

  2、用鐵杖轄管他們:(27節)

    『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保羅說:

    『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  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  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林前十五:24-25

    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等候把仇敵放在祂的腳下,由此可見,到那日,我們看見基督在地上掌權時,或在現今教會掌權,在你我身上掌權,我們都能看見,若是  神的權柄在我們身上顯明,無論我們在哪個環境上或在個地位上服事,或往裡去,當  神的權柄一顯明,沒有一個能攔阻  神的作為,就彷彿匠把瓦器打碎,那些不合乎祂標準尺度的差點都不行。

   (1) 『轄管』──

    甲、『轄管』的目的,乃是維護  神的標準,維護  神的要求,若是破壞  神的標準或要求,  神就來執行祂的王權。所有與  神對立的,都要被打得粉碎,如同戶的瓦器打得粉碎一樣。靈意有二:

     A近處的意思:就是【牧養】。不管在甚麼環境,對任何的對象,只要我們是有生命、真理、和聖靈能力的人,就能夠牧養他,領導他得救,成為 神的羊群。

     遠處的意思:是等到耶穌再來,我們得勝的人,要轄管列國。

    乙、這權柄在我們身上如同主在父裡所領受的一樣,一個能遵守 神命令的人, 神的權柄很容易就通過他,在 神面前沒有絕對順服,就顯不出 神的權柄,一個基督徒能奉耶穌的名醫病、趕鬼這就是權柄,到那日,父怎樣榮耀得權柄,長子也怎樣榮耀得權柄,眾子也要怎樣榮耀得權柄,與主一同掌王權,治理列國,那是天上光景的預賞。

   (2) 『鐵杖』──

    甲、是說到那轄管之權柄的力量和強度。對待任何國家的人物,我們有生命、真理、聖靈能力的人,現在都能如上述那樣的被  神使用,將來也都能和耶穌同榮同權。這轄管的權柄要高大到甚麼程度呢?要將他們『如同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耶穌從天父領受的權柄一樣。

     A從現在說:就是有傳福音的權柄,制服魔鬼的權力,和醫治疾病的恩賜。

     B從將來說:就是有打碎列國的權柄,罪人在他的面前站立不住,都要服從他。

    乙、在此講『鐵杖』,不是「金杖」或「銀杖」,這是指【審判】說的, 神的審判多半用【祂的話】。祂的話一發光,就是審判,我們就會被定罪,受審判,有時也會顯明我們的光景,一顯明就看見自己的虧欠,這也是審判,審判不都是擊打,有時管教是 神責備一下,或讓我們覺得不好意思,有時管教是相當厲害,有死亡臨到,管教是審判的一部份。

   ★今天我們必須要有聖靈,要有豐富的生命,與耶穌合一。到這個地步,我們在福音的工作上就不怕艱難痛苦,甚麼也不能殘害我們。若是  神不許可,老虎、豹子也不吃人,野獸都不能吃我們,並且將來耶穌來施行審判的時候,我們要和耶穌一同審判列國,各國的人都要在我們的腳前俯伏下拜。他們在今世有地位,有尊榮,將來卻不如我們與耶穌合一的人了,因為我們是審判者。耶穌說祂要把轄管列國的權柄,賜給那些得勝而又遵守祂命令到底的人,就是賜給那些有祂的生命,與祂合而為一的人。因為耶穌是得勝者,也是遵行父 神旨意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3月3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啟示錄的七教會(三十) ~

、推雅推喇教會(放肆的教會)(十一)~

經文:啟示錄二章18-29節

 (五)得勝的賞賜──(26-29節)

  3、主把晨星賜給他:(28節)

    『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1) 『晨星』──請看啟二十二:16

    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這裡耶穌自己說,祂是『明亮的晨星』。為甚麼耶穌不說「我是個星」,而說我是『晨星』呢?這裡頭有很深的意義。你要曉得耶穌說這話,是對在黑暗中的推雅推喇教會說的,那時是教會最黑暗的時代。就是對推雅推喇教會中得勝的人說:「你們所處的環境雖是極其黑暗,但不用怕,只要守住你們所信的道,追求豐富的生命,我就與你們同在,我就是光。耶穌說祂是晨星,就是說祂要在極其黑暗中做人的光。」意思是在黑暗中守道是很艱難的,人要逼害你,拿你下監,但你不用怕,以【死】來對付,你要得勝到底,寧可死也不去與那些惡人同流合污。到這時耶穌就來見證說:這個人不該死,我要用他。因此,你就要被保守。就如祂說:這個人我要藉著他的死得榮耀,才把你交於死地。所以你我要好好的守住所信的道,仰望  神照著真理活著,這樣那些黑暗的勢力不能把你我打倒。並且在黑暗中,得耶穌的光照,使你會知道  神的旨意,照著祂的旨意而行。得著耶穌所賜的晨星,就是得著耶穌。

   (2) 『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一:19

    我們外面是否為 神做了大工,還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得著晨星的榮耀。不僅外面讓你替 神掌王權,有榮耀,滿有 神的權柄,得國彷彿在手中,像彼得一斥責,亞拿尼亞就死了,但重要的是裡面基督的度量,使晨星在我們裡面更閃亮。【晨星】的含意有兩面:晨星閃亮時,夜最深,也是天快亮時;晨星說明基督在我們裡面發光。

    我們最榮耀的兩件事:

    甲、基督在我們裡面成為榮耀的盼望。

    乙、晨星在我們裡面先閃亮。

    我們裡面一閃亮就知道祂要來,還不是先知道祂來了,我們才閃亮,就如 神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真是如此, 神多麼看重我們,我們先知道祂的再來、我們先知道祂從榮耀中降臨,我們裡面先發光,還不是別人喊耶穌來了,如果我們裡面沒有反應,還搞不清楚,就是沉睡打盹的人,我們知道主來了,因我們內在的晨星在閃亮,晨星一亮就是迎接太陽的時刻。

    『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瑪拉基書四章 2節

    晨星一出現,就知天快亮了,公義的太陽要出現了。在此,我們看見我們裡面的基督真是一直閃亮,一直吸引我們,一直告訴我們主要再來,故有人說,怎樣證明主再來的時間近了,並不只看時勢,看外面的兆頭,看異象異夢,也不是看萬物的景象,也不是預言的應驗,這些都不夠,當主耶穌再來,誰先知道,應是所有有基督生命的人,他們一直有個光景──渴慕主的再來,一直在等候,預備自己見主面,因為有晨星在他們裡面閃亮。

   (3) 耶穌對推雅推喇教會得勝的人說,祂要把晨星賜給他們,也正是這個教會所缺乏的。因這個教會,不認耶穌是  神的兒子,敬拜馬利亞,所以缺乏的就是復活的基督。祂對那些拒絕祂的人,就由他拒絕;對那些守住真道的人,祂要與他同在,住在他裡面,給他亮光,引導他的道路,使他越走越明,成為一個榮  神益人的人。

  4、凡有耳的就當聽:(29節)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1) 積極的一面:晨星是否在你裡面閃亮,而且你是否持守  神所要求的那種光景,盼望我們真是有耳可聽的,能聽見祂向我們各人說的話,且我們能活在裡面得到榮耀的光景裡,持守  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作,好讓我們真是能明亮、看穿撒但的詭計,不接受那些教訓,也不受其影響,成為一個正常的,即所謂的『得勝者』,就知道  神要我們知道的,能活出祂要再來的榮耀光景。

   (2) 這也是表明這些話是復活的基督自己啟示的,因這句話是主對啟示錄七個教會,同樣的講法,由此就知道這七封信,是出於耶穌基督的口吻。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4月 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