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的幾種阻礙 同心的幾種阻礙
  • 【心靈小品】

~ 同心的幾種阻礙 ~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 3節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3節)

    本節提醒基督徒同心的幾種阻礙:

 (一)結黨──

    『凡事不可結黨』──

    『結黨』是屬肉體的行為(加五:20),和『貪圖虛浮的榮耀』同為破壞教會合一的根源。

    凡是我們對事務或真理的看法,因人而易,必定是受『結黨』的靈所影響。

 (二)虛榮──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虛浮的榮耀』──指虛榮心、空洞的意見、沒有根據的驕傲,錯誤的自負。

    真正的榮耀是極重無比的,且是人所看不見的(林後四:17-18);凡是顯明的,多人能看見的,都是『虛浮的榮耀』。

    明知自己的意見是錯的,卻還要堅持己見,這就是一個『貪圖虛浮的榮耀』的人,因為他只顧自己的面子和別人的讚賞,而不顧 神的稱許。

    我們一旦『貪圖虛浮的榮耀』,就會使我們失去客觀公正的態度,事事講求虛榮,而不以真理為處事的準則。

  ★在基督徒中間所發生不幸的爭執,若不是因為『結黨』,就是因為彼此想為指心裡卑微,但不是自卑,而是一種正確評估自己的態度,不自負,不自誇,不為自己留地位。故『謙卑』的意思是,我們要把自己降卑,像「地毯」(原文)那樣,攤在地上,讓別人在我們身上行走,覺得柔軟而舒服。

    『存心謙卑』,是針對結黨與貪圖虛榮的藥方,也是達到合一最有效的途徑;驕傲的人很難與人相處,是合一最大的障礙。

    基督徒不是故作「謙卑」的外貌,乃是從內心裡發出來的;口裡說謙卑的話的,不一定有謙卑的存心。

    凡是說:【我】有甚麼權柄,【我】應當得著甚麼的人,他永遠不會謙卑。(【我】太大)

    『謙卑』是全部美德中最難的一件;撒但所以成為撒但,乃因牠驕傲。

 (三)自私──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不是低估自己的才能,而是虛心接納別人,肯定別人應獲的待遇。

    人有兩隻眼睛,故當一面看自己,一面也看別人,且當更清楚地看出別人的長處來。

    『看別人比自己強』,乃是謙卑的標誌;只有存心謙卑的人,才會發覺別人的長處,也知道自己有不如別人的地方。

    基督徒應當注意看自己:有沒有自私的野心,有沒有錯誤地高抬自己?基督徒若看別人身上的基督(長處),而看自己身上的老我(短處),就能『看別人比自己強』。

    有些基督徒從表面看來,似乎一無所長,沒有用處,但若仔細觀察,在他們身上總有甚麼地方是別人所不及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4月2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