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探索 清明探索
  • 【清明探索】

    今天(4/5)是【清明節】,先寫些感想。今年身體違和,但仍蒙  神憐憫,終能藉4/1~4/5的連假,安排了第一次靈修會,而決定時間很倉促,或許好多肢體並未曾預期會有靈修會,早已作了假期的安排,有旅遊的,也有其他的活動,不過短短兩天完成報名的仍有46人,但並非全員到齊,4/4只有30人,有幾位表示4/5要去掃墓

    關於清明節(掃墓)的由來,以及基督徒如何正確的看待清明節,我想很多人並不一定是清楚的,分享如下。

    話説春秋時代,晉公子【重耳】為逃避迫害而流亡國外,流亡途中在一處渺無人煙的地方又累又餓,再也無力站起來了。

    隨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點吃的,正在大家萬分焦急時,隨臣之一的【介子推】走到僻靜處,從自己大腿上割下一塊肉,煮了一碗肉湯讓公子喝了,重耳漸漸恢復了精神和體力,當重耳發現,肉湯是介子推割下自己腿肉的時候,流下了眼淚。十九年後重耳登基作了國君,就是歷史上的【晉文公】。他即位後即重賞當初伴隨他流亡的諸多功臣,唯獨忘了介子推。很多人為介子推抱不平,勸他面君討賞。然而介子推鄙視爭功討賞,他打好行裝同母親到綿山隱居去了。

    晉文公聽說後羞愧莫及,親自帶人去請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離家去了綿山。綿山山高路險,樹木茂密,找人談何容易。有人獻計,從三面火燒綿山,想要逼出介子推,大火燒遍了綿山卻沒有見到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後人們才發現,背著老母親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樹下被燒死了。晉文公見狀,撫屍慟哭。裝殮時從樹洞裡又發現一封血書,上寫:【割肉奉君盡丹心, 但願主公常清明。】

    為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將這一天定為【寒食節】。第二年文公率眾臣再登山祭奠,發現老柳死而復活。便賜老柳為【清明柳】,並曉諭天下把寒食節的後一天定為【清明節】。

    清明節的來歷正是感恩的提醒,世人在清明節上墳祭祀先祖,就是沿襲這種感恩的精神,特别就是提醒【不忘本】。

    然而,中國人的清明節對感恩的領會,好像就只專注在那些已經死去的先人,卻沒有對活著的,對自己有恩的人感恩,似乎已將更多、更重要的感恩給淡化了。

    基督徒是應該最懂得感恩的,保羅説『我今日成了何等人,都是領受了  神的恩』,這是因為  神賜下獨生愛子耶穌,為你我白白捨命的恩典,所以基督徒生命的特點之一,就是【凡事謝恩。

    基督徒如何正確看待清明節?設若我們能明白清明節的歷史背景,才能珍惜歷史的教訓,敬重別人,敬畏上帝。我們在感恩逝去的歷史和先人的同時,更應該感恩那些有益於我們生存和發展的人。

    身為基督徒,清明節對我們的意義,不僅僅是祭祀(掃墓),更重要的是【慎終追遠】,知道是【出於  神】,將來要【歸於  神】,所以活著時常常【敬畏  神】,而對  神、對人常存感恩的心,這是絕對重要的,掃墓不是唯一的內容!

    慎終追遠•敬  神愛人

    緬懷歷史•活在當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4月 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