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西馬尼的經歷(上)~(下) 客西馬尼的經歷(上)~(下)
  • 【心靈小品】

~ 客西馬尼的經歷(上) ~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6~46節

【前言】

    本週主日( 4月 4日)是基督教所稱的「復活節」(我們是 神兒子的基督徒,並不強調過節,乃天天活在死而復活的基督裡)。故此,特別以「客西馬尼的經歷」分享。

    主耶穌被賣以前,曾在客西馬尼園禱告,這是我們都熟悉的事。究竟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經歷,對我們有什麼啟示的意義呢?主耶穌為此付上什麼代價呢?祂在客西馬尼園的經歷又帶出什麼結果呢?

    我們根據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6-46節一起來思想這三個問題。

【本論】

一、客西馬尼園經歷的意義:

    首先我們來思想客西馬尼經歷的意義。我們分五方面來思想。

 (一)從字義來看──

    『客西馬尼』指的是壓榨橄欖,使它流出橄欖油來所使用的「磨石」。

 (二)從橄欖來看──

    農夫將摘下的橄欖放在下磨石上,然後蓋上上磨石,這上磨石相當重,因此,磨石綁著一根木棒,這木棒又套在驢身上,由驢子繞磨石轉圈子來榨橄欖,在壓榨下,橄欖一面被壓成渣,一面流出寶貴的橄欖油來,所以對橄欖來說,客西馬尼就是壓榨成渣的大磨石;橄欖被壓成渣,當然非常痛苦,卻流出它的精華橄欖油來。

 (三)從耶穌來看──

    對主耶穌而言,客西馬尼就是把主耶穌壓榨流出血來的大磨石,這大磨石就是世人的罪。世人的罪如同大磨石,壓榨主的心。『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二十二章44節)是世人的罪,把主的血榨出來。

 (四)從工人來看──

    茲舉摩西為例。摩西前四十年在埃及王宮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大有才能。用現代的話來說,是國立開羅大學畢業的PHD,但他的第一份工作卻是在米甸的曠野牧羊,而且這工作一作就是四十年,沒有升遷,沒有加薪,曠野四十年伴隨羊群正是摩西的客西馬尼,這沉重的大磨石磨去摩西的傲氣、驕氣、霸氣,把摩西磨成世上極其謙和像小孩子的人(民十二: 4,太十八: 4)。比如:當在曠野以色列人沒有水喝向摩西發怨言時,摩西不是以軍事領袖的身分和權柄斥責以色列人,而是向  神禱告,這就是謙卑,曠野牧羊這座客西馬尼,榨出摩西這位領袖人生的精華。

 (五)從我們來看──

    若我們要給  神用,我們也必須有客西馬尼的經歷,把我們這個人看來是可誇的優點、長處(如保羅在腓三: 5- 6所舉的出生,教育程度)事實卻是攔阻我們被  神使用的障礙磨成渣,好叫我們真正為  神所用,完成  神的託負,這正是客西馬尼經歷的意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3月3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客西馬尼的經歷(下) ~

經文: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6~46節

二、客西馬尼園經歷的代價:

    若要有客西馬尼的經歷,有二項代價是免不了的,第一:憂傷難過;第二:捨棄自己。

 (一)憂傷難過──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的爭戰中,於太二十六:37說:『憂愁起來,極其難過』;在38節又說:『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

    橄欖在大石磨壓榨下,碎了,流出油來,那是非常痛苦的,主耶穌在客西馬尼,面對著即將到來的被賣、被捉、被害、被否認、被戲弄、被鞭打、被釘十架、被棄絕、被殺害,這一連串既痛苦又羞辱的折磨,哪個人能不憂傷不難過?

    「摩西」頂著高學歷以及領袖的才能,卻窩在曠野牧羊,與風沙、羊群為伍,心中怎不難過?「保羅」文武全才,寫了將進一半的新約聖經,開拓歐、亞二洲無數的教會,卻必須靠織帳棚為生,內心怎能沒有折磨?「憂傷難過」是客西馬尼經歷必須付的第一項代價。

 (二)捨棄自己──

    客西馬尼在憂傷難過的代價後面還有一個代價,那就是「捨棄自己」,太二十六:39主耶穌俯伏在地的禱告,就是捨棄自己;祂禱告說:『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二十六:42、44第二次、第三次禱告的內容仍然一樣,『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父的意思。』這就是捨棄自己。

    放下自己的意思,卻遵行天父的意思,這就是捨棄自己,可見捨己就是把自己的意思、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喜好都放下來,這是意志上的降伏,是不容易的苦杯。

    主耶穌如此,摩西也如此,身為埃及王子,領袖之才,卻委屈在曠野牧羊,因為這是  神的意思,摩西就四十年降伏,這是捨棄自己,是在喝苦杯。「捨棄自己」是客西馬尼經歷必須付的第二項代價。


三、客西馬尼園經歷的結果:

    對橄欖來說,客西馬尼經歷的結果就是流出橄欖油來,這油可用來烹煮食物,也可用來塗抹淤傷,更可和香料調和來作香膏。

    對摩西來說,客西馬尼經歷的結果,使他具有領袖謙卑的品格,這品格配上他的領袖才幹,使他真正成為屬靈的領袖,並且帶出約書亞這位接棒者,使他對以色列歷史的影響力達到下一代。

    主耶穌客西馬尼經歷的結果,使祂成全救恩,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徹底解決罪與死兩大問題。


【結論】

    主耶穌在世為人的最後一段路,就是客西馬尼的路,藉此告訴我們三項寶貴的教訓:

 (一)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沒有不要付上痛苦的代價。

 (二)一個人要被  神用,不能沒有客西馬尼的經歷。

 (三)客西馬尼的經歷,雖然要捨棄自己,要叫自己憂傷難過,但生命卻因此而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是最有恩典和蒙福的人生。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4月 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